fbpx

產檢 | 第一胎產檢經歷三大名醫 – 羅家森/李木生/楊濬光之產檢心得

去年夏天驗孕棒出現兩條線後,就選定兩位產檢醫師 – 慈濟醫院的楊濬光醫師(楊醫師目前已離開慈濟,轉至禾馨新生婦幼診所擔任院長)和李木生婦產科診所的李木生醫師。當初想說若後來決定要自然產就給楊濬光醫師接生,若要剖腹產就給李木生醫師手術。因為第一胎比較謹慎(也因為我個性是瞎緊張型的),我整個孕期的產檢都是同時給兩位醫師產檢。


選擇楊濬光除了因為好朋友和堂姐都給楊醫師接生順利,且很推薦楊醫師外,楊濬光的部落格內容提供滿多專業資訊感覺醫生應該也頗專業(?!),再加上網路上滿多媽咪好評。選定醫生要掛號時才發現,楊醫師竟然只看滿八週以上的孕婦?!(除非你是有特別關係才掛的進去吧?! 因為後來在產檢時聽到其他媽咪根本未滿八週也和我一起在診間),一開始我和D決定先給慈濟其他醫生產檢,八週後才轉看楊醫師。

第一次到楊濬光診間看診,光是候診就等了兩小時以上(但我真正看診的時間十分鐘左右吧?!),自己要選名醫,等待也是應該的。待護士叫號進入診間後,發現診間內有三~五位的孕婦(再加上陪產檢的人,整個診間好多陌生人,感覺沒有什麼隱私),診間內照超音波的床位至少有三張以上,我被安排在其中一張床上,等待醫生來產檢的同時,一邊(不情願地)聽著其他孕婦和醫生的對話,還滿常聽到醫生和病人在寒暄和開玩笑,當然,和醫生關係好的孕婦很喜歡這樣的醫生,但和醫生不熟的孕婦則是必須花很長時間候診,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看診環境就是。

慈濟醫院 – 楊濬光醫師

優點:每次產檢都由醫師親自照超音波;醫院有樂得兒(LDR)病房;據親友經驗及網路上搜尋資料顯示醫生專業度不錯。

缺點:懷孕八週前須先掛其他醫師;診間同時很多陌生人在,較無隱私;醫師很愛跟其他孕婦寒暄;等候時間太長;無4D超音波照(不是每個媽咪都覺得這很必要就是)。

懷孕26週前往李木生婦產科診所產檢

因為懷孕初期還沒決定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所以同時也預約了剖腹產媽咪們很推薦的李木生醫師。據其他給李木生醫師剖腹接生的朋友們說,李醫師的”刀功”很好,手術傷口很小。第一次到李木生診所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診所真高級啊(當然,醫院的裝潢當然無法跟診所比較)!名醫看診,可想而知也是需候診一兩小時以上,待護士唱名後,先進入超音波室由技術師照超音波,結束後再等醫生看診。曾經有一次看診孕婦爆滿,技術師忙不過來,由李木生親自幫我照超音波,由醫生照超音波和技術師照專業度差很多,醫生可以一邊照一邊跟我解說,但技術師只能拍不能診斷,而李木生是透過技術師拍的片子來解說,也就是說,技術師角度取得好不好可能影響到醫生判讀結果。和楊濬光比起來,李木生則是有問必答,且回答的非常詳細(先前有問楊濬光一些問題,護士會搶答說請上楊醫師部落格,上面有相關文章),關於產後是否該穿塑身衣/束腹帶,我就是聽從李醫師的意見。

延伸閱讀:【產後恢復】自然產 | 生產後是否該穿塑身衣或綁束腹帶?!

 

我幾乎整個孕期都有持續在李木生婦產科診所產檢,最重要的原因是李木生診所的超音波儀器超級好,每次產檢都可以拿到寶寶4D的超音波照片,雖然有一派說法是超音波不要拍太多,不要一直打擾寶寶,但身為新手父母,每次產檢都沒看到寶寶,會滿緊張寶寶是不是有健康長大。一般醫院或診所也會照超音波,但大部份都是黑白的超音波照片,常讓人看得霧煞煞。我許多朋友看了我在李木生診所拍的超音波照片都直呼不可思議,甚至不只一位友人跟我說每次她們看到其他懷孕的朋友興奮的拿著超音波照給她們看,說寶寶在笑、那是寶寶的手之類的,她們心想不就是一團黑白嗎?但看了李木生診所的超音波照,比較能體會準媽媽的感動與興奮。在李木生診所產檢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這每次的超音波照需另外自費700元就是,看每個媽媽們覺得幫寶寶留做紀念是否必須吧!

 

(右圖) 艾寶出生2週

(左圖) 李木生婦產科診所4D超音波照 – 懷孕30週

 

李木生婦產科診所 – 李木生醫師

優點:醫生有問必答非常有耐心;診所超音波機器非常好,每次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寶寶;有提供4D超音波照片;據說醫生剖腹產手術傷口小;診所裝潢高級,候診時較舒適。

缺點:候診時間長;每次照超音波需自費700元。

懷孕前一直嚷嚷以後生產一定要剖腹產的我,懷孕後慢慢改變想法。因為聽到太多資料都顯示寶寶經過產道帶來種種好處,懷孕後母愛滿溢的我,竟然決定要自然產。想當初懷孕前媽媽耳提面命要我之後生孩子一定要自然產,我還很任性的說這是我的身體,我要自己決定(剖腹產)。本來是想給楊濬光接生,但他竟然在我好不容易懷孕八週後掛進去,看診沒幾次就換去禾馨診所當院長,生孩子是大事,長輩們都覺得在醫院生產比較安全,如果有什麼緊急狀況醫院比較能處理,若在診所還要轉診到醫院比較不安心,關於這點我也滿認同的,經過長輩們建議,後來就換到中山醫院給羅家森醫師產檢。

羅家森醫師接生經驗豐富不在話下(D的弟弟妹妹可都是羅家森接生的呢!!),但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排斥羅醫師。在網路上搜尋羅家森醫師可以看到不少正反兩面的評價,其中一個很多媽咪們討論的就是羅醫師的“說話風格”,有個網路上媽咪分享的例子(在我懷孕期間我同事的嫂嫂更是親自聽到這回答,據說當下她笑了,因為她竟然親自聽到網路上流傳的“正版”回答),有個媽媽擔心寶寶臍帶繞頸,問醫生小孩臍帶繞頸怎麼辦,醫生回答,你先生每天戴領帶上班,如果有一天他要用領帶上吊,你能有甚麼辦法?(我想羅醫師是想表達這些問題擔心也沒有用,就放寬心吧?!)嗯!我這緊張大師應該會提出滿多類似這樣的問題,但得到這樣的答案我想我應該會更傻眼更緊張吧!後來因為公婆堅持,還是決定試試看,反正孕中期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屆時要換醫生也還來得及。

剛開始給羅家森產檢時有點不習慣,因為羅醫師講話實在好快,他不像楊濬光愛哈拉,也不像李木生說話慢條斯理,羅醫師不說廢話,字字重點,孕婦懷孕期間反應變得遲鈍(硬要怪給孕期賀爾蒙作祟),這時陪產檢的人就很重要了,要幫忙記剛剛醫生說甚麼,醫生交代等等要去做什麼等等。哈!當然你也可以再請醫生說一次,但他還是會說的一樣快,D甚至說下次看診應該要錄音才行,但看診幾次後我們也慢慢習慣了。

羅家森產檢不是每次都照超音波,有時候產檢他只是量量肚皮就產檢完畢,我這新手媽咪心裡總是覺得不踏實,還好我還是持續在李木生那產檢。羅家森雖然不是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但照超音波時羅家森照得超級仔細,並會一邊跟你解說(當然,速度還是一樣快),不知道為什麼,羅家森產檢完總是給人安心的感覺。當然,網路上盛傳的”羅式答話風格”我也見識過幾次,其中一次是孕後期時,醫生依照當時超音波顯示的數據,推估我寶寶預產期大約3200公克,由於先前李木生建議我如果要自然產,寶寶體重控制在2800公克左右會比較好生,我問羅醫師寶寶3200公克會不會不好生?羅醫師妙答,寶寶不管三千、四千、五千,生的順利就是好生,如果生不出來,就算兩千也不好生,好不好生要生過才知道。嗯!這等於沒回答的意思,但又滿有道理的,只能說習慣羅式風格後,會越來越喜歡這位產檢很仔細、用心、不說廢話的好醫生。(羅醫師其他妙答請參 孕中期初嘗胎動的感動 & 孕後期的誇張胎動 喔!對了,也因為醫生不說廢話,除非臨時加掛或是醫生中途去接生,按照醫生預約的時間回診,候診時間都不長,進醫院(包含例行性檢查)一個小時差不多就可以離開了。

 

中山醫院另一個值得推薦的地方是醫院的衛教做得很仔細,衛教師會特別約時間來個五到十分鐘的個別衛教,而且是會主動把妳叫去進行衛教。相較之前在慈濟醫院,護理師只是問我「餵母乳的好處你知道嗎?」「知道」「好,這裡簽個名」,在衛教單上簽字衛教就完畢;而李木生診所也沒有護理師特別幫我做過衛教,難怪中山醫院婦產科這麼有名,專業度還是有差吧?!

 

羅家森醫師接生的健康寶寶 – 艾寶1M15D

最後我生產是給羅家森接生,從醫院收我到生產完畢只花了1.5小時,進產房到生產完畢更只花了7分鐘,當然,根本就來不及打無痛。另外,醫生縫合的會陰傷口產後並沒有很痛,更在產後第四、五天後就不太有痛的感覺,我想,這跟羅醫師縫合傷口的技術有一定的關聯性吧!關於順產的故事及第一胎產程這麼快可能的原因,等下次有空再紀錄吧!經歷這些產檢醫師的產後心得,我只能說,希望還來得及在羅醫師退休前生完二寶和(如果有)三寶囉!

 

中山醫院 – 羅家森醫師

優點:醫生非常細心、經驗豐富、傷口縫合技術佳醫院有樂得兒(LDR)病房;醫院衛教做得很好;相較於其他名醫,候診時間較短。

缺點:醫院超音波儀器較老舊(曾經有一次照到一半當機重開機);指定醫師會收取不便宜的(收據上列的)”超音波”費用。

 

– Irene
July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