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香蕉泥 (香蕉胡蘿蔔粥)

 

 

艾寶四個月第四週過完,副食品就吃滿一個月了,雖然副食品該四個月還是六個月餵一直都有不同的意見。先前在副食品文章中提過,我是依照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的建議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黃醫師的文章中提到「十年前,專家大多建議六個月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尤其是家族史有過敏的孩子,通常會被建議再延後些。然而,有愈來愈多報告顯示,太晚給副食品不但不能減少,反而可能會增加過敏機率。所以美國兒科醫學會與歐洲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建議四到六個月開始為嬰兒添加副食品」。

 

另外,美國在過敏(allergy)領域具有領導地位的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近年來也有相關的研究論文表示儘早給寶寶餵食副食品較能給予寶寶對抗氣喘和過敏的抵抗力(”In conclusion, the current study suggests that the recommendation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for 4 to 6 months as a preventive strategy against the development of asthma and allergies in childhood is not supported by emerging evidence. Rather, our data indicate that early introduction of complementary foods, particularly cereals, fish, and egg (respective to the timing of introduction of each food), seems to confer protection against the development of both asthma and allergies.”)。美國也有報導顯示,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的醫生們現在也都開始建議寶寶們從四個月開始餵食副食品,當然,這文章中也有提到,每個寶寶狀況不盡相同,父母還是應該觀察自己的寶寶是否有透露「準備好吃副食品」的訊息,像是會看大人吃東西,當聞到食物味道會抿嘴脣或流口水,湯匙放到寶寶嘴前寶寶會開口等(“parents should offer babies solid foods if they notice them watching adults eat, smacking or licking when they smell food or opening their mouths when they are offered a spoonful of food.”),如果寶寶還沒準備好,千萬不要強迫餵食。畢竟,並非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一定不會有過敏,也不是六個月以後才吃副食品的寶寶就一定會過敏。艾寶的老爸是過敏體質,媽媽也只能在能力範圍內儘量減少寶寶過敏的機率。

艾寶在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吃的情況都很不錯,每次要吃東西都會很興奮,尤其遇到新食材,吃第一口的時候都會露出「苦」的表情,但很快就會把小嘴張開作勢要吃下一口。寶寶什麼階段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也是各種說法都有,媽媽們可以找到自己認為適合自己寶寶的方式,適合艾寶的不見得會適合其他寶寶,我單純是記錄和分享我幫寶寶準備的副食品,媽媽們還是必須自己斟酌是否適合自己的寶寶。

 

艾寶上週的副食品 – 胡蘿蔔粥、蘋果馬鈴薯泥、胡蘿蔔豆腐粥吃的狀況也不錯,一餐進步到70ml。四個月的最後一週,除了先前的食材互相搭配食用外,再增加一種食材 – 香蕉泥。香蕉泥目前都是現做現吃,不做冰磚,畢竟一餐頂多使用一根或半根香蕉,多的幾口媽媽自己吃掉就好,不像其他食材(例如米粥)只煮一餐的量有點麻煩。

 

本週艾寶的副食品菜單:蘋果粥蘋果胡蘿蔔粥香蕉胡蘿蔔粥,需要製作十倍粥 (糙米粥)蘋果泥胡蘿蔔泥香蕉泥。這禮拜的副食品也是利用前一週週末準備好,不同食材的準備工作都可以一起進行。

 

【香蕉胡蘿蔔粥】示範【香蕉泥】做法:
任何食材加入香蕉都變得甜甜的很好吃,因為胡蘿蔔本身也有些甜味,不希望寶寶吃習慣這麼甜的晚餐,所以還是放了些米粥做成香蕉粥,改天做蔬菜泥再來試試不加米粥的香蕉泥吧! 

 

Step 1 香蕉剝皮後切塊。
Step 2 將切塊的香蕉和當餐食用的冰磚(胡蘿蔔泥和米粥)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參照《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書中提到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給寶寶吃的食材應以加熱為大原則,因為『加熱』有助於降低引發食物過敏的『程度』,雞蛋、蔬菜、水果、魚卵加熱後,食物的分子就會產生變化,人體比較不會辨識為『異物』」,以果汁或水果為食材時,加熱後比較不用擔心過敏的問題。所以目前寶寶吃過的水果 – 蘋果和香蕉,都是經過電鍋加熱過的。

 

   
蒸熟後的食材。

 

  
Step 3 將蒸熟後的食材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因為胡蘿蔔泥和米粥當初製作冰磚的時候都已經過篩了,香蕉本身就還滿入口即化,不會有所謂的「顆粒」所以不太需要過篩。

 

打成泥狀的胡蘿蔔香蕉粥直接倒入 Nuby 矽膠餵食器就可以開始餵食囉!艾寶看來滿愛吃香蕉的(哈!不管是 banana brush 剝皮香蕉牙刷還是香蕉泥),一口接一口,吃得可真急!

本週寶寶喝奶時間一樣是早餐 (9am)、午餐 (1pm)、晚餐 (5pm)、睡前奶 (9pm),一天四餐,晚餐那餐餵奶前會先餵副食品,當餐奶量就減少為120-150ml左右,這週副食品已經吃到一餐70ml。繼續加油~ 寶貝。

– Irene 

 

November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馬鈴薯泥 豆腐泥 - iRene's Notes
    December 21, 2023 at 3:43 pm

    […] 【副食品食譜】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香蕉泥 (香蕉胡蘿蔔粥)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