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轉學這件事~ 孩子,你比媽媽還勇敢!

六月,夏天才剛開始,生活忙碌指數完全和氣溫成正比,除了幫艾寶慶祝四歲生日外,艾寶學校學期末需要「處理」的事情也不少,我在密西根的好友一家人即將在這個月搬到外州,我也將在這個月出國參加妹妹的婚禮。事情多,心情複雜,每晚孩子睡後只想放空發呆,導致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和日記。

我自認不是個「勇敢」的人,也不是很獨立,非常需要被照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當初遇見愛做家事又會照顧人的先生後,馬上簽了後悔也來不及的賣身契。雖然在美國漂泊了一段時間,頻繁且不間斷地「遇見新朋友,接著說再見」,我還是無法適應「說再見」這件事,每次的再見都能讓我難過上好一陣子。

今天是艾寶這學年的最後一天,我拜託先生請了假,一家人參與這間學校的最後一次校外教學,之前文章中有分享過我當初如何選擇這間蒙特梭利學校的故事,這間學校有許多我喜愛的地方,也很感恩它是艾寶第一間就讀的學校,但這一學年中學校也實在發生太多戲劇性情節,我和新老師之間也一直無法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對校長的信任感更是日益降低。一直有下個學年換一間蒙特梭利學校的念頭,但又期盼著學校慢慢改進,加上不想過於「打擾」艾寶的學校生活,於是盤算著再待一學年,等到明年寶弟也要入學時再一併將兩兄弟換到新學校。

先生在孩子教育方面大部分時間都是扮演著「豬隊友」的角色,無視於我希望用「愛的教育、以鼓勵代替責罵、讚美代替批評」等教育法,我是因為目前學校的行政管理和溝通方面問題讓我覺得沮喪想換學校,而先生則是因為「艾寶今年二月農曆年後開始在家自學中文,目前已認識近三百個中文字,可用注音自行閱讀字數少的中文書籍,但英文卻還無法自行閱讀(到底是把小孩當超人嗎?)」這原因而想換學校。先生要我先一邊看看其他學校,於是我帶艾寶參觀了之前文章中提過的第三間學校,這間學校的學生學術上的表現真的令人讚嘆(但不意外,本來就聽說他們學校 academic 很強),坦白說我去年如果參訪了這間學校,我還是會選擇讓艾寶去第二間(也就是目前就讀的)學校,因為在參訪第三間學校時確實有種「壓迫」感,雖然它也是蒙特梭利學校,甚至相對目前就讀的學校還是更有規模的蒙特梭利學校,但也相對沒有艾寶目前的學校那麼的「歡樂」。或許,艾寶和這間「歡樂」學校就是有緣分,這注定是他的第一間學校吧!(只是僅有一年的緣分)。有興趣看艾寶第一天上學的故事,可以看之前的分享《美國蒙特梭利 PRESCHOOL 讓三歲艾寶愛上學 | 艾寶日記 3Y2M》。

參訪完第三間學校,我和先生說了我的參觀心得:學校的 curriculum 安排、每週學生的學習進度 update 等等都比現在的學校完善許多,學校的牆上甚至有我前陣子才專文分享關於培養孩子領導力的超棒童書(其實是艾寶在學校參觀時指著牆上說:「媽媽你看,這是我們家有的書 。」),但這學校同時也環繞著壓力的氛圍。我問艾寶喜歡這間新學校嗎?想換到這間學校嗎?還是想在現在的學校再留一年再轉學?他說「喜歡啊!但是我想在現在學校再留一年,明年再轉學。」於是我和先生決定再讓他待一年,其實我心裡也默默鬆了一口氣,畢竟換新環境也意識著我必須「鼓起勇氣」去和目前學校協商轉學,花精力去熟悉新老師、結識新學校的其他家長們等等,但同時我們也擔心他下一學年繼續留在原校的學習進度,畢竟付了這麽貴的學費,當然希望能反映在學習的成效上。

兩天後,艾寶突然宣佈他準備好要換到新學校,他說他喜歡現在的老師和同學,但新學校能讓他學到更多,我很是傻眼,陸續問了他好幾次都得到相同答案。我想尊重孩子想法,同時又怕他只是隨便說說,直到他和我說他已在班上 group time 時連續三天舉手發言說他即將在四歲後轉到新學校(”I’m going to another school after I’m four.”)。除了傻眼他竟然在我們還沒決定前就跟老師及同學公告外,也意外(及頭痛)他能用英文表達地如此清楚,我不希望在孩子都清楚向其他同學表達轉學意願、且準備好轉學後,仍然被留在原校,於是認真地和先生討論轉學的方案。

身為龜毛家長,去年選校時還特別和老師先聊過,確認她教學熱忱與真心認同蒙特梭利理念才註冊,卻在艾寶就讀兩個月後就發生老師離職換班事件,當時已和班導成為朋友的我還特地為了這老師,聯絡其他家長一同去找校長「理論」,試圖想為這老師和班上學生爭取些什麼,甚至後來為了換班而失落、難過了好一陣子,當時被換班的艾寶倒是適應非常良好,告訴我他好喜歡新的班級,因為班上有隻兔子及他喜歡的女同學,先生也是覺得我莫名其妙,到底人家跟校長處得不好我在瞎攪和及難過什麼,不知道到底是我「用情太深」還是他們實在冷血無情?

這次,為了孩子我還是鼓起勇氣去和校長談轉學。之前在紐約時報某篇文章讀到「你要進私校難,要離開更難」,註冊後想轉學,校長當然醜話說盡,為了孩子我只能勇敢面對,並做好最壞的打算。還記得以前很愛的美劇 How I Met Your Mother 裡曾有一集內容是在敘述當你決定要離開某個人或某個環境時,你再看著這個人或地方,你只看得到美好的部分,現在我對這學校的情感大概就是這樣,知道非離開不可,但想到的盡是學校好的一面而捨不得離開。

後來回想,一直以來心思細膩的艾寶,大概是觀察到父母對他留在原校的擔憂,卻又遲遲無法勇敢的做決定。於是在兩天後,艾寶替我們做了這個困難的決定−自行在學校公布轉學的消息。雖然我捨不得離開原校,這個有著寬敞校園以及許多非常棒的同學與家長的學校,但我很感謝艾寶幫我做了這個決定,讓我能有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努力去教新朋友、認識新家長,去面對並克服「說再見」的恐懼。

目前為止艾寶蠻期待新學校(雖然他也喜歡以前的同學,但他說 playdate 見面就可以),先生則是完全沒血沒淚馬上轉到任何學校他都可以,或許是我太多愁善感,這次轉學我大概又得難過好一陣子;加上非常不想面對的「好友一家即將離開」的這事實,2018 年的六月對我而言,想必會是一個傷心的月份。

P.S. 希望妹妹的婚禮能為這個六月帶來一些歡樂,但又好怕屆時孩子們跟爸爸單獨相處一週會受不了。完全沒在怕爸爸崩潰,倒是真的很怕孩子們崩潰啊~~~

 

-Irene

June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