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陪伴幼兒學習使用吸管杯的漫漫長路經驗分享

有了二寶(寶弟)後,才深刻體會到即使同父同母所生,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發展真的都非常不一樣。寶弟出生前的日子,哥哥艾寶享有媽媽全心全意的關注,雖不敢說超越同齡孩子,但至少兩歲前的各項發展都算是「按部就班」不太需要我們擔心。有了第一胎的育兒經驗,想說第二胎如法炮製即可,應該沒什麼大問題。雖然兄弟倆訓練睡過夜、分房睡戒夜奶的部分都算頗順利,但唯獨使用喝水杯這件事,很有個性的寶弟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還記得當年艾寶六個月大時,第一次拿到這台灣媽媽屆大名鼎鼎的「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即無師自通學會用吸管喝水,當時深深覺得這水杯名符其實,果真「神奇」,名不虛傳。隔年我們搬到芝加哥,認識一位韓國媽媽,她對她大艾寶一個月的兒子遲遲不會使用吸管杯感到困擾,我馬上推薦她這款超神奇喝水杯,並告訴她這水杯神奇的地方就在小孩拿到就會喝,並且直接越洋從台灣買了一個送她,足以證明大眼蛙水杯在我心中的地位,以及我是打從心底覺得這水杯設計真的神奇。

 

懷上二寶時,早在懷孕期間就已越洋採買備好這神奇喝水杯。寶弟半歲時,我開始讓他「使用」這喝水杯,起先他覺得好奇,拿來敲桌子覺得好玩,但當要他試著喝水時,他只咬一、兩下吸管或是啃水杯蓋。或許太常「鼓勵」他喝水或是想「教」他,寶弟大概覺得有壓力,之後看到大眼蛙水杯就緊閉雙唇,把頭撇開。眼看軟硬兼施無效,我們就隨便他要喝不喝,反正當時天天都喝奶,副食品也有水份,尚無水分補充不足的困擾,一直到寶弟一歲健康檢查時,醫生要求要戒奶瓶預防齲齒,既然吸管杯已被拒於千里之外,我們開始找其他替代水杯—鴨嘴杯。試了兩款鴨嘴杯都被拒絕後,最後發現艾寶在家會使用的 Munchkin Miracle 360 水杯寶弟也適用,只是寶弟是使用有把手的 Munchkin Miracle 360 Trainer Cup(上圖左後方藍色水杯)。雖然寶弟仍然不會使用吸管杯,但他終於學會使用奶瓶以外的水杯,只是外出用餐時,要喝外面的果汁、牛奶還是稍微麻煩些。

 

最近剛滿兩歲的寶弟很愛拿艾寶上學用的水杯來「喝」,艾寶上學是使用 Thermos Funtainer(上圖右後方藍色蓋子的水杯)。雖然寶弟只是含著吸管或是咬吸管,根本喝不到水,但我看他對吸管杯「有興趣」,馬上找出塵封已久的 DOOBY 大眼蛙喝水杯給他。之前就知道大眼蛙水杯裝溫一點的水,水容易自動從吸管上方冒出水,也較容易讓寶寶意識到「能透過吸管喝到東西」;而大眼蛙水杯另一個神奇的地方就是「咬吸管,吸管水位會上升,較容易讓寶寶喝到水」。但為什麼寶弟之前訓練會失敗呢?大眼蛙水杯裝溫水,吸管水位會上升,但這只有在剛蓋上杯蓋時因杯內壓力產生才有作用(題外話:剛覺得我這「原理」解釋的不是很完整,問先生這種現象要怎麼解釋,結果他拿出紙筆教我氣體動力學、PV=nRT,n是莫耳數,blah blah blah。嗯!我想還是按照我原來的方式解釋就好);而咬吸管,水位的確會逐漸上升,但寶弟通常咬兩下,水還未上升到吸管末端就停了,以至於從來喝不到水。

 

今天中午我靈機一動,把大眼蛙水杯的水裝近全滿,將剛蓋上水杯、吸管正在冒出水珠的水杯拿給寶弟喝。由於水杯內的水幾乎全滿,吸管內的水位也已離吸管出水口不遠,寶弟咬兩下就喝到水,他似乎開始理解「吸管喝水」是怎麼一回事。就在今天晚上,他竟然開始用吸管喝水了(媽媽拭淚)。原本不太確定,特地對比他喝水前後的水量,確實少了 20ml。馬上再用玻璃杯倒了杯水,拿了一般拋棄式塑膠吸管讓他喝水,果真順利吸到水。雖然用吸管喝水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大部分的孩子年紀小小就會使用,況且寶弟還是在兩歲一個月時才學會,但這對一位和孩子一起努力一年多的母親而言,終於看到孩子練習的成果,以及孩子對自己學會而滿足的笑容,這真的是很值得感動與紀錄的一件喜事

 

[寶弟2y1m]

趁此機會也把這心路歷程分享給正在煩惱該「如何訓練孩子使用吸管喝水」的家長們,大眼蛙神奇喝水杯真的還是挺神奇的。孩子會使用大眼蛙吸管杯後,之後就可以換成各種偏好(像是不鏽鋼)的喝水杯囉!

 

☞ 繼續看 ☞ 關於孩子的睡眠 – 就寢時間, 睡眠時數, 同床睡還是分房睡

☞ 繼續看 ☞ 掌握幾個原則 輕鬆打造有助於兒童發展的「蒙特梭利」兒童房

 

– Irene

November 8,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