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然產@中山醫院 | 第一胎產房7分鐘生產紀錄 ~ Hello! 艾寶 (上)

<<有感而發之題外話>

每次上網找資訊(eg. 旅遊)時,看別人完整得紀錄旅遊心得都覺得好棒。和老公認識的前兩年也一起從美西玩到美東、去了法國、泰國、香港和澳門,現在好懊悔當初怎麼都沒有好好紀錄,回顧照片時印象也都有些模糊。去年去義大利蜜月,信誓旦旦一定要好好紀錄,當時每天都拿著小日記本寫日記,想說可以順便參加旅行社舉辦的部落格旅遊心得徵選,結果回國後光想著要整理那上千張的照片,懶病又犯,還好今年三月徵選截止日前一個月逼著自己一鼓作氣完成了蜜月紀錄(還幸運拿了第一,賺到旅遊基金)。事後回顧,真的好慶幸自己有把蜜月紀錄下來。


今年身邊許多好友們陸續結婚,身為好友中結婚先鋒的我樂當大家的免費諮詢,畢竟自己繳了不少”學費”、得到不少教訓,如果能幫身邊朋友省點錢、少走點冤望路也算功德一件(?!)。自從懷孕以來,除了自己少數已為人母的好友外,本來不是很熟的朋友、很久沒聯絡的同學,大家都因為升格(準)媽媽,都很樂意分享媽媽經,尤其是跟我孕期差不多的蜜月團友 H 和 USC 學姊 C,讓我懷孕期間安心不少。真心覺得這個「媽媽圈」好溫暖啊~~~ 希望我的經驗分享也可以幫助到其他即將升格(準)媽媽的朋友們。前幾天突然收到一個很久沒連絡的高中朋友 Facebook Message,整個覺得很開心這些心得分享除了幫自己做紀錄外,還能幫助到需要這些資訊的朋友們,也希望我即將懷孕/生產的朋友都可以那麼順產。 

 


生產醫院:中山醫院
接生醫師:羅家森(➵ 關於羅醫師的介紹
生產週數:39W + 0D
艾寶體重:3179g
艾寶身高:50cm

身邊的好友們幾乎都在來月子中心探房時聽過我順產的故事,關於我生產的醫院及接生醫師的優點,在第一胎產檢經歷三大名醫 – 羅家森/李木生/楊濬光之產檢心得中都有分享過,事後回想起當天生產的過程,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拜有保佑啊!

自從孕初期決定要自然產後,醫生們都建議我懷孕四個月後要開始規律得運動,盡量做一些和緩不激烈的運動。除了醫生們一致建議的「多散步」外,我在懷孕四個月時去報名了孕婦瑜珈的課程,想說專業的瑜珈老師應該比較可以正確的幫助我訓練到生產時需要的用到的肌肉群。但因為孕中期胎動誇張到走路常常會痛到像肚子抽筋,在不確定100%安全的情況下,我孕中期平均一個月才去上一堂瑜珈課,孕後期“習慣”這麼誇張的胎動後才開始密集的去上孕婦瑜珈(大約每週一次,生產前一、兩週每週兩次,甚至三次)。

由於我懷孕肚子是“大下肚”(我媽媽說是像她,她也是肚子位置比較低),從我懷孕36週開始,路上常有熱心的陌生人看著我說,你看起來這一、兩天就要生了,要小心一點。但說完隔幾天也都沒什麼產兆,心裡很忐忑(自然產最讓人不安的就是不知道寶寶何時想退房啊!)。上瑜珈課時,老師也說我的肚子已經下降,相較於另一位跟我預產期同一週的媽媽,她則是肚子還在比較高的位置,不知道這“大下肚”和我生產的速度有沒有相關?!但我媽媽雖“大下肚”,第一胎產程也是有好幾小時就是。

孕後期因為都無法躺睡,實在很想快卸貨,從38週寶寶足月開始,我每天都至少一口氣爬十層、二十層不等的樓梯(醫生其實不太建議爬樓梯,怕孕婦重心不穩會危險),不知道是不是孕後期密集的上孕婦瑜珈有鍛鍊到大腿的力量,竟然一口氣爬了二十層樓也沒有大腿痠痛。腿的肌肉訓練我想應該滿足夠的,另一個比較讓我擔心的是生產時不知道該怎麼用力、何時該用力,常聽人家說很多孕婦因為不會用力用錯力,導致真正需要用力時候已經沒有力氣。上生產瑜珈課時,瑜珈老師說生產時不要聽護士說「現在用力」,要相信自己身體,身體會告訴你何時該用力。天啊!聽完更是霧煞煞,身體沒告訴我怎麼辦?但後來生產時,羅醫師兩句話就直白又明確的回答了「該怎麼用力」及「何時該用力」兩個問題。

懷孕滿38週的產檢,我告訴醫生我前幾天有落紅,醫生幫我內診後說,現在連一指都還沒開,距離真正生產日應該還沒那麼快(指得是應該不是那一、兩天),醫生說,除了破水外,何時到醫院報到就是注意兩個指標「十分鐘內有2~3次陣痛,持續一小時」且「每次陣痛都有20~30秒」,要符合這兩個指標才到急診室報到(有特殊狀況,像是大量出血等,當然就得立刻就醫)。懷孕第38週又6天的清晨四點多,我開始微微感覺到肚子有點痛,這痛的感覺像是很輕微的經痛。因為我也不知道陣痛到底是多痛才算,這輕微的經痛還是把我嚇醒,開始用手機 app 紀錄每次陣痛的時間長短和頻率。一直到中午12點前的兩個小時,已經很穩定每7分鐘陣痛一次,每次陣痛也都有20~30秒,雖然醫生之前說陣痛十分鐘內要有2~3次,但我想起我朋友跟我說她當初每十分鐘痛一次,紀錄了一小時就去醫院了,而且孕婦健康手冊(p.86)上是寫7~8分鐘陣痛一次,畢竟第一胎沒經驗,我跟老公還是決定不要冒險,立刻去醫院。

到醫院急診室報到後,護理師先幫我內診,並在我肚子上綁胎兒監視器測量30分鐘內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的狀況。內診完護理師宣布了一個讓我跟老公傻眼的消息,護理師說才開了一公分,也就是才開半指(開一指約兩公分;開兩指醫院才會讓孕婦辦住院,並接受孕婦打無痛分娩;開四指進產房;五指,也就是全開的時候就是生產的時候)。因為老公已經扛了大包小包的待產用品到醫院,老公問護理師可不可以直接在醫院等到開兩指,護理師說從一指開到兩指有時候會需要一兩天,要我們還是等「十分鐘內有2~3次陣痛,持續一小時」且「每次陣痛都有20~30秒」再去醫院。嗯!我可不想一邊陣痛一邊在醫院大廳晃來晃去,所以還是乖乖回家等吧!離開前我問護理師生產時的痛跟剛剛子宮收縮時的痛大概差多少,護理師告訴我剛剛測量的30分鐘內我有感覺到三次持續2~3秒那特別痛的子宮收縮(護理師是根據胎兒監視器測量的數據判斷,其中有三次子宮收縮幅度有破表),生產時大概就是那樣的痛,只是那陣痛每次會持續30秒到一分鐘。我心想,生孩子也沒多痛嘛!那我可以按照原定計畫不打無痛分娩,事後我只能說,那位護理師可能還沒生過孩子。


老公臨時買回來的救命生產球(抗力球)

下午的陣痛頻率還是維持五分鐘以上一次,痛的程度也越來越劇烈,比較像是大家會哀哀叫的經痛程度。之前上孕婦瑜珈時,老師有教了一些舒緩陣痛的動作,對我而言,抗力球(生產球)舒緩陣痛的效果較佳,而且有些抗力球的動作可以幫助骨盆鬆開。下午立刻請老公去運動用品店買了一顆球回來,還好老公平常在路上很愛東張西望看店家,竟然還記得哪裡有大型的運動用品店可能有賣抗力球,整個下午也多虧有抗力球,陪我熬過數小時陣痛。

晚上九點我在陣痛中和老公吃完晚餐(吃完才發現中山醫院的產前衛教手冊上寫產程潛伏期「食物應以流質易消化為主」,天啊!我才剛大吃完晚餐,而且還吃超飽)後,這時的痛已經是經痛到爆炸程度的痛,已經不是在抗力球上搖來搖去可以緩解的了,紀錄了一小時,此時陣痛頻率已經是五分鐘一次,我們覺得已經符合「十分鐘內有2~3次陣痛」的「兩次」了,包袱款款又到醫院報到,護理師依然是十小時前幫我內診那位,她幫我內診完說「嗯!差不多」,心想果然不出我們所料,差不多要生了。結果,護理師接著說,跟早上差不多,現在開1.5公分!!還是不到一指,這時我已快崩潰,崩潰的點在於從家裡到醫院往返途中很辛苦,在車上無法做舒緩陣痛的動作。當然,不管你多崩潰,沒有開到兩指四公分,醫院還是不會收你的。我和老公只好再次回家,這時我只希望今晚可以讓我睡個好覺,明早再生。 

到家後不久,陣痛已經痛到我坐立難安,側身斜躺在沙發上咬牙忍痛。每次陣痛一來,只能緊抓著沙發,叫老公幫我很用力的揉(或許有點捶打的程度了)背部腰椎的位置(我發現這對舒緩我陣痛有些許幫助)。這時陣痛有多痛呢?某次我陣痛又開始時,我大聲呼喚老公來揉背,他老兄竟然跟我說等一下他手痠了,平常的我早就大發飆(我可以叫陣痛等一下再痛嗎?),但我已痛到連罵人的力氣都沒有,由此可知陣痛有多痛了吧?!差不多痛了快一小時,去上廁所時馬桶裡一大灘血,一週前明明已經落紅了,這現在一大灘血真的把我們嚇壞了(事後護理師說那還是落紅),立刻又再去醫院,這時我痛到整路上直嚷一到醫院要立刻打無痛分娩,甚麼打無痛分娩會延長產程都無所謂了,我一定要打無痛。我跟老公說如果這次再被退貨,我要跟護理師說我離開醫院真的會痛死在路上,我不能離開醫院(已經痛到歇斯底里了這時)。繼續閱讀……

 

Continue Reading ➵ 

  

– Irene
August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