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訓練睡過夜 | 嬰兒綁手 ~ 滿月後戒夜奶 幫助寶寶一夜好眠

老公住在美國的奶奶和姑姑上個月回台灣辦事,在台灣的最後一個週末下午抽空來看三個月的艾寶。艾寶喝過午餐奶、跟大家玩了一會兒後,開始打哈欠,我便把他抱到房裡,穿上蘑菇被、開了費雪小海馬音樂,不到五分鐘回到客廳,姑姑很驚訝的問我「寶寶就這樣睡了?」,我很驚訝姑姑的疑問,畢竟姑姑的小孫子現在已經一歲左右,應該也滿會「自己睡覺」吧!?但姑姑說小姪子現在一歲了,還是每晚上演小姪子在房間哭,表姊在客廳看著嬰兒監視器一起哭的戲碼。後來親朋好友陸陸續續對小艾寶可以自己睡覺這件事表示讚嘆,才讓我意識到原來還有好多的新手媽媽們還努力地每晚在跟寶寶奮戰,也慶幸自己早早訓練艾寶睡過夜。



在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剛開始會包手睡  

艾寶出生後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是住在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延伸閱讀:坐月子 | 多年評鑑優等之飯店級月子中心~ 振興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嬰兒室每晚燈火通明、寶寶哭聲此起彼落,當時對寶寶而言應該沒有日夜之分,任何時候要醒就醒、想哭就哭。雖然我有在親餵母奶,但晚上還是會把寶寶推回嬰兒室自己擠奶,畢竟每三小時要擠一次奶對產後需要好好休息的媽媽而言已經夠殘忍的,實在無法忍受半夜也要每一兩小時親餵一次啊!好日子總是稍縱即逝,終於在寶寶1M5D的時候,我離開月子中心回家了,剛開始的兩週雖然白天有月嫂幫忙,半夜卻完全是噩夢來著,寶寶九點睡後,有時候十點醒、十二點醒,一點、兩點、三點每個時段都有醒過。某天寶寶睡前,我想起在月子中心時和護士聊過「包手」這件事,決定來試試看。

 


中山醫院包巾包肚子但不包手

 


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在媽媽要求下改為不包手

我當初是在中山醫院生產(延伸閱讀: 自然產@中山醫院 | 第一胎產房7分鐘生產紀錄 ~ Hello! 艾寶),中山醫院的嬰兒室會用包巾包住嬰兒(如圖),讓嬰兒像在媽媽子宮裡那樣被包覆著比較有安全感,但寶寶的兩條小手臂可以自由揮來揮去。換到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後,護士把寶寶的手也綁進包巾裡,我看寶寶很難受的掙扎、兩手努力想掙脫包巾的樣子,於心不忍,我跟護士說寶寶以前在中山醫院沒有包手的習慣,看起來不太舒服,請護士不要再包手。護士解釋,幫寶寶包手是因為新生兒常有驚嚇反射,兩手一揮常常把自己嚇醒,會睡得比較不安穩,但護士當然也尊重媽媽們的選擇,選擇不包手的媽媽其實也不少。

 


訓練睡過夜的第一步 – 睡覺包手睡

艾寶1M19D,回家後第一個「包手」的晚上,包巾一包好,寶寶就開始掙扎,我橫了心把寶寶放到床上,關上燈、開了費雪小海馬音樂,離開房間到客廳開始認真的幫寶寶哭聲計時,之前看書上(看了太多育兒的書,忘了哪本書)提到最好別讓新生兒哭超過半小時,第一晚寶寶大哭了大約十五分鐘後睡著,晚上九點睡到凌晨三點多醒來,雖然還是在半夜時段醒來,但至少有連續睡了六個多小時,已經跳過本來半夜十二點到一點間的那餐夜奶。第二晚我延後半小時把寶寶「包手」後放上床睡覺,寶寶也差不多哭了十幾分鐘後睡著,半夜三四點醒來。第三晚差不多也是九點半左右把寶寶「包手」後放上床,寶寶哭了十分鐘左右睡著,這晚竟然可以睡到清晨五點多,也就是連睡了八個多小時。

 


包手睡搭配蘑菇被反穿,避免寶寶往下方移動埋入蘑菇被中,而手被綁住無法掀被

 


艾寶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掙脫束縛的包巾,爸媽每天到嬰兒床邊都有小驚喜/嚇啊~~~

找到可以讓寶寶睡過夜的方法後,之後的每晚我都是重複這固定的睡覺模式:九點餵睡前奶 → 餵完奶、拍完嗝讓寶寶在躺椅上玩十五分鐘(畢竟接著就是長時間的睡眠,不想讓寶寶一喝完立刻躺平)→ 十點左右「包手」放上床 → 關燈(因為寶寶和我們同房不同床,我跟老公都不能開燈睡覺,訓練寶寶不怕黑對我們而言很重要,加上關上燈睡覺對仰睡的寶寶而言可以讓寶寶睡得更安穩),開費雪小海馬音樂。寶寶大約在兩個半月後,睡眠就調成大概十點~十點半上床睡覺幾乎可以睡到早上五、六點,三個半月後更是從晚上九點半~十點常常睡到早上六、七點。這幾個月來寶寶睡前有時候還是會該該叫幾聲假哭(不是聲嘶力竭地哭),有時候自己躺在床上轉轉頭就睡著了。雖然偶爾半夜還是會突然大哭,但十天裡可能只會有個一~二次吧!

 


不包手後蘑菇被改回正穿,兩手解放的艾寶睡姿很豪邁

艾寶3M25D,這天開始我們已經不幫他包手了,只有包肚子(讓寶寶有安全感又比較不容易著涼),寶寶一樣一覺到天亮。艾寶現在滿四個月,最近轉涼的天氣讓他越睡越晚,平均晚上九點半可以睡到隔天七、八點,前幾天還睡到早上九點被叫醒喝奶(連續睡了十一小時),這讓我和老公多了不少私人時間,有天老公從書房裡忙完工作出來,跟我說他剛剛有一瞬間甚至忘了我們有生個寶寶(嗯!在家忘還好,不要出門的時候忘了有老婆小孩就好)。關於寶寶半夜哭鬧這回事,我也曾經是個無助的新手媽媽,也看過許多網路上百歲和親密育兒兩派的筆戰文章,百歲派有名的「今天你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你哭」,我無法「寧可讓寶寶哭」,但我也無法做到親密育兒派的「一哭就抱」,包手雖然寶寶還是會掙扎或小哭鬧,但我相信這是為了寶寶好,畢竟包手能給寶寶比較多的安全感又不被自己的驚嚇反射吵醒,為了讓寶寶一夜好眠,媽媽適度地把心一橫是必要的,若為了讓寶寶睡前「比較舒服」而犧牲寶寶的睡眠品質,可能會讓寶寶「更不舒服」

 


我相信每個孩子的習性不同,適合艾寶的方法也不見得適用其他寶寶,百歲和親密育兒派我不知道哪個好,我只知道,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與各位正在和寶寶奮戰中的新手媽媽共勉~

 

☞ 猜你也會喜歡 ☞ 關於孩子的睡眠 – 就寢時間, 睡眠時數, 同床睡還是分房睡

☞ 猜你也會喜歡 ☞ 掌握幾個原則 輕鬆打造有助於兒童發展的「蒙特梭利」兒童房

 

 

– Irene
October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 Reply
    蔡蔡
    July 1, 2016 at 3:32 pm

    請問那時候半夜醒來怎麼處理呢?是親餵嗎?

  • Reply
    iRENE's Notes
    September 27, 2016 at 12:00 am

    是耶!

  • Reply
    Rick S. Miller
    August 24, 2017 at 8:44 am

    What a post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