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然產@中山醫院 | 第一胎產房7分鐘生產紀錄 ~ Hello! 艾寶 (下)

Erik, welcom to the world!

上篇文章:自然產@中山醫院 | 第一胎產房7分鐘生產紀錄 ~ Hello! 艾寶

這次到醫院護理師內診後說已經開三指(不是3公分,是6公分了!!),兩三小時前離開醫院時才開1.5公分(一指不到),此時躺在急診室病床上已經痛到雙腳不停大顫抖,一直跟護理師說我要打無痛(心裡其實有擔心是不是來不及打無痛了),護理師沒有正面回答我,我想護理師應該不想增加我心理壓力所以當下選擇不告訴我來不及的事實吧!內診完護理師就 call 醫生並把我推到病房待產,因為我一直嚷要打無痛,護理師詢問過醫生後,跟我說無痛來不及打了,但醫生同意讓我在點滴裡加些「止痛」,護理師解釋說這是止痛不是無痛,效果會不太明顯。嗯!根本就是完全沒效果,安慰針來著吧?!接著我跟護士說我無法浣腸(印象中,中山醫院一般會幫待產婦浣腸),我痛到連停下顫抖的雙腿都做不到,哪有辦法浣腸。護士只冷靜的說,沒有要幫你浣腸(應該是也來不及了吧!)。


醫生到了之後,叫我下一次的陣痛時用解便的力氣施力,施力完醫生看了一下就說要進產房了。進產房前的那段期間,我已經痛到根本無法記得瑜珈老師教的任何一種呼吸法,衛教手冊上教的拉梅茲呼吸法方法寫得落落長我也都忘光,只記得進產房前是「嘻嘻」呼吸法,我都是深吸一口氣後,快速的「嘻、嘻、嘻…」一直到氣吐完,不管是不是正確的拉梅茲呼吸法,反正是當下我覺得對我有幫助的呼吸方式,也是我唯一還記得的。

我是在中山醫院的樂得兒(LDR)病房生產,LDR 病房是單人產房,先生可以陪產,產後可以直接在產台上休息、恢復。上產台後,醫生明確的指示「陣痛的時候閉氣用力,像解大便一樣」,兩句話就說明了「何時該用力」「該怎麼用力」。接著醫生又說「我說停的時候不要用力,免得傷口裂到肛門」,天啊!這句話真的是嚇死我了,當時陣痛已經痛到很難控制自己,但聽完這句話真的是拼死也要遵旨。陣痛一來的時候我就開始閉氣用力,此時我用力有發出“用力”的聲音(類似”m”的音),醫生立刻說不要出任何聲音,發出聲音也會分散掉一些力氣。因為陣痛大約持續一分鐘,我大概用力到一半就沒氣停下來,醫生「嘖」的一聲說「換氣後要接著繼續用力啊!」,事後想想,羅醫師對孕婦還真是嚴格,但“名師出高徒”(?!)。哈!還是很喜歡這位會「嘖」孕婦的醫生。一分鐘後陣痛又來,我又開始用力,用力到一半醫生喊停,這時真的很像排便排到一半停住的感覺,正常反應真的會很想繼續用力,但稍早醫生的“恐嚇”有生效,只能死命的憋著,這時候不能用力只能哈氣,快速的「哈、哈、哈…」一直到氣吐完(這是我自己方式,不確定是不是正確的拉梅茲)

這時有感覺到醫生在會陰處打了一針麻藥,那個痛的感覺跟手臂抽血差不多,但因為陣痛的痛實在太痛,忙著哈氣其實也不覺得那針有多痛(平常我是連抽血都會覺得很痛要一直深呼吸的),接著應該是剪開會陰吧?!可能因為打了麻藥,真的完全沒感覺到醫生在幹嘛,接著醫生說可以用力後,就感覺一股暖流從陰道通過,然後就是洪亮的哭聲了。醫生和護士開始道恭喜,護士們驚呼我生太快,才進產房七分鐘已經生完了,醫生這時跟老公說,「第一胎生這麼快,第二胎要小心,不然可能就是你接生了。」(應該是指從開不到一指到全開的時間太短,且上產台時寶寶出來的速度太快)。


Mommy and Erik

護士把寶寶稍微擦一下就抱到媽媽胸口,我和老公一開口跟寶寶說話,不知道是不是先前胎教每天都有跟寶寶說話的關係,大哭的寶寶聽到熟悉的聲音,竟然瞬間停止哭聲,眼睛張開看了我們一眼,然後就安靜的閉上眼睡著。這時醫生還在忙著縫合傷口,因為麻藥還沒退,其實沒什麼痛的感覺,只有一點“拉扯”的感覺,而且這時我和老公還在和寶寶初次見面的感動情緒中,那些許的不適感真的沒什麼。醫生一邊縫合傷口一邊跟我說,這兩、三天要注意傷口,因為寶寶出來的速度太快了,有可能裡面有傷口但現在看不到,如果明、後兩天有紅腫疼痛或出血,會陰傷口要拆線重新縫,醫生說這機率很低但還是有可能發生。聽完心真的涼一半,感謝老天還好後來沒有其他傷口。

醫生處理好傷口後,護士也來把寶寶抱去清洗和量身高、體重等,這時先前幫我內診的那位護理師進來告訴我一些產後要注意的事項,要我在床上休息1.5小時候,若有尿意要試著去排尿(先前有聽過別人生完無法排尿插了一個禮拜的尿管),接著護理師告訴我她剛剛在隔壁房間,想說我剛才開三指怎麼隔壁產房有聲響,結果她進產房後,我已經生完了。我問護理師剛剛生完孩子產台上有被弄得很髒嗎?(因為先前來不及浣腸,而生孩子施的力和解便的力是一樣的),護理師很驚訝我沒浣腸,她說產台上是乾淨的,她以為我有浣腸。休息1.5小時後,排尿很順利,更在6小時內也順利排便了(之前有問醫生排便用力傷口會不會裂開,醫生說不會,我鼓起勇氣相信醫生,事後也證明醫生是對的),醫生稍晚來聽說我當天也已順利排便後跟我說恭喜,他說我連最難過的一關都過了(嗯!醫生錯了,最難過的一關,其實是哺乳啊!淚。)。

雖然生產前來不及打無痛讓我痛得半死,但事後跟老公回想,當初生產前就一直說希望順產,產程快到來不及打無痛,且我擔心的沒浣腸會讓寶寶跟排泄物一起出生的情況也沒發生(況且我生產前的晚餐還吃超多)。再來就是先前胎教跟寶寶對話時,幾乎每天都跟寶寶說媽媽很怕痛,請他時間到的時候要自己快快鑽出來,不要讓醫生推媽媽肚子或是拿夾子夾他的頭,寶寶也非常孝順地飛也似的衝出來,快到醫生護士都嚇一跳。


Daddy and Erik

真的很感恩生產順利以及寶寶健康出生,產後沒幾小時就可以下床隨意走動,產後傷口雖不太舒服,但要說痛其實也真的還好。傷口一週內就幾乎沒甚麼不舒服的感覺了,算是恢復的很不錯(自己覺得跟醫生縫合傷口的技術有關),雖然寶寶出生後的母乳之路走得艱辛,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最後,祝福我的準媽媽朋友們生產也一樣這麼順利,甚至更順利。小說般落落長的生產紀錄也終於完成了,呼!

 

– Irene

August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