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結婚喜帖 | 雖然喜帖很美,但不推薦的POPPY喜帖創意家

12月初的文定喜宴和月底的的婚禮,我們這對懶新人卻拖到10月中才開始火燒屁股的挑喜帖。文定喜宴和婚宴都是在周末, 又是龍年尾的好日子,還遇到跨年連假,其實喜帖應該要早點寄,不然很多朋友可能都已答應參加別人婚禮或是安排跨年旅遊了。


因為時間緊迫沒有仔細多做功課,就立刻被網路上POPPY美麗又有質感的喜帖給吸引,我們就這樣只去了這間喜帖店就當場付訂金 (這是我們的錯,沒有先做好功課、貨比三家,所以吃虧了),然後,就開始了我們婚前的夢魘。

 

我不得不承認,POPPY喜帖真的很美又很有質感,我們先選定了喜帖款式後分別訂了文定用的粉紅色喜帖和結婚用的白色、紅色喜帖 (因為長輩堅持要喜帖不可以用白色,但我們又覺得白色比較美,所以我們自己的朋友印了白色,長輩的親友印紅色,兩全其美囉!!)。

先來介紹我們文定選的粉色喜帖,喜帖後方可以自己附上囍宴回函卡及飯店小卡。

喜帖內頁的上半部可以自己設計文字、留白或是使用他們的template,下半部則是放入婚宴資訊。我們覺得上半部的文字自己寫比較有紀念價值,所以就寫了段簡單的新人介紹。

結婚的喜帖其實是很美的珍珠白,但照片拍不太出來。

喜帖內頁上半部和文定喜帖一樣不想使用template,所以也是我們自己編排的文字。

POPPY另外還會附上金色的貼紙供彌封喜帖用。


接下來就是不愉快的經驗分享,大家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參考囉!

因為長輩們指定要大紅色喜帖,我們當初在POPPY只有說要白色和粉色,所以打了電話問POPPY有沒有大紅色喜帖,POPPY寄了大紅色的喜帖色卡給我們確認,但後來寄來的喜帖sample卻是使用紫紅色的喜帖,我們反應和之前寄來的色卡不同,我們堅持要大紅色的,他們才補寄正確顏色的喜帖。

第一次去POPPY喜帖創意家時,接待我們的應該是POPPY的老闆娘或店長(?!)Apple,我們去的時候,Apple並不是很熱情但我們還是被美麗的喜帖吸引立刻付了訂金。我們選的這款喜帖,Apple報價$110/張,因為我們要訂的數量有點多 (當時初估500張,Apple說確切數量增減之後再跟她確定即可,數量都可以再調整),當時問她數量訂這麼多有沒有折扣,Apple說,這款喜帖100張以上折扣10元、300張以上不論幾張都是折扣20元,即使我們訂500張或者是更多也是一樣。所以我們最後就以$90/張先訂了500張,以此計價預付1/3的訂金。

後來,家人和朋友們聽到我們的喜帖價位都大驚,只有我們兩個史孩子覺得很便宜,因為據說王X仁、X晶晶他們的喜帖在那訂作客製化喜帖$600/張,我們天真的以為喜帖都是上百元的價位 (真是好傻好天真吃米不知米價的史孩子 = =”),想說我們不是豪門,人家一張600我們90,應該算滿合理的 (囧)。

家人說很多都是夫妻來,喜帖這麼貴不需要那麼多張,所以我們跟Apple說數量要少50-100張左右,Apple一聽就說那這樣每張價錢要調整,可能每張要$100。我問她當初她不是說300張以上都是20元折扣嗎?她才說:「喔!好吧!」。當時覺得她做生意不老實,當初希望我們先付訂時明明說喜帖確切數量確定後都可以再增減數量,當初問價錢時她也說300張以上折扣20元,我們訂400張以上也是一樣不再折扣,但如今我們改成400-450張,她竟然想漲價。如果客人沒記清楚她當初給的deal,不是白白被漲了10元也不能取消訂購嗎 (因為訂金一萬多元已經付了)?!

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這麼貴的喜帖,前前後後卻要我自己排版”至少”5、6六次以上:

1. 第一次他們幫我排版好,我不滿意,他們要我自己排版 (這很OK, 可能是我們要求太多)。

2. 我排版完把圖檔傳給他們,Apple請我把所有喜帖上的字文字檔也傳給他們,因為這樣他們就不用自己打字 (連喜帖上的文字都懶得打的喜帖公司,真的讓人滿無言的)。但為了快點拿到喜帖,我重新打字傳給他們。

3. 他們按我想要的排版回傳給我,竟然行距和字距都是歪的,非常不專業!她解釋因為我要的”標楷體”他們軟體無法排整齊 (標楷體耶!!! 又不是什麼華康童童體之類的= =)。然後要我自己重新按照喜帖的尺寸製作一張圖檔給他們,我又不是美工出身 (淚),花了超過10小時才製作好文定和婚宴版本的圖檔。 

4. 傳給他們後,他們又說解析度不夠好,印出來會糊,要我重新做一張解析度好的給她。這…真的是要搞史我了!因為我不會用photoshop,之前傳給他們的是用其他比較好操作的繪圖軟體慢慢繡出來,存檔只能存成圖片檔,解析度當然無法調整,等於整張要重做阿阿阿!!!!!!! (這中間大概陸續讓我重做了好幾次就不一一贅述了)。

5. 做完之後他們怎麼印都說會糊,要我自己印在紙上他們請快遞來拿,然後請印刷廠按照我印刷出來的版本直接製版。之後製版完成後,確認樣品時,也少了當初說要多印的文定字樣。其餘校稿來來回回過程就省略不說了。

原本以為很單純簡單的印喜帖,花了那麼多的錢,卻排版、細節、校稿全部要自己來真是欲哭無淚。

更誇張的是拿到喜帖後,竟然在印喜帖信封時發現,信封裡夾了一張同時印有我們和陌生人地址電話的信封 (大驚),個資法不是上路了嗎?客人個資竟然就這樣外洩 (傻眼),據說外洩一筆個資舉發的話店家須賠償$20,000?!當然我們沒那麼有空去舉發,但是也開始擔心我們的個資是不是也會這樣會被外洩 (如果發現我們個資被外洩,就一定要去舉發了)。

收到喜帖的朋友都說我們喜帖很美很有質感,我們也是很喜歡POPPY典雅的喜帖風格,但是他們的服務態度和專業度就真的是不值那個價錢。如果可以重選的話,我們一定不會選擇POPPY喜帖創意家。話說如果可以重選,又知道自己這麼有”才華”,排版、設計、校稿可以全部自己搞定然後還沒瘋,我應該會自己設計好喜帖拿給印刷廠印吧 (苦笑)!

以上單純提供給正在煩惱選喜帖的新人們參考,如果新人們的美工很強,或是不像我們這麼龜毛連字體和內文都要修改,而且也不在乎價位的話,喜帖創意家POPPY的喜帖的確很美很典雅,應該可以列入考慮吧?!

 

喜帖 ★★★★☆
價位 ★★☆☆☆
服務 ★☆☆☆☆

 

– Irene
January 2013  

 


 

POPPY 喜帖創意家
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172-1號一樓
(02) 2546-8660
Tue – Sun 13:00 – 20:00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