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定流程 | 簡單隆重的文定儀式及文定應備物品

許多新人在結婚時都會遇到一個很頭痛的問題 – 想follow習俗,但習俗又有各式各樣的版本,甚至有些古禮習俗很複雜,根本無從準備起。我和D雙方家人們在訂婚前就先溝通好一切簡單隆重就好,而且現在很多文定儀式都移至飯店舉行,我們的文定儀式也直接改在飯店宴客前舉行,飯店會備好文定儀式需要的茶水、雞腿等,實在是方便不少。

以下是我們文定儀式的準備及流程:

【男方應備物品】(即「六禮」),我們只準備六禮,更講究的新人可以準備「十二禮」:

(一) 禮香、禮炮、禮燭

(二) 米、糖、福圓 

我們是把禮香炮燭算一禮,米、糖和福圓算一禮。新人可以先向喜餅公司詢問是否有贈送禮香六禮盒,我們喜餅是訂郭元益代理的L’affection拉法頌,郭元益有贈送禮香六禮盒,裡面包含各兩份的禮香、禮炮、禮燭、米、四色糖及福圓。其中的米和冰糖是要給女方做湯圓用的,湯圓象徵著團圓美滿;四色糖則分別有糖果、冰糖、冬瓜糖和桔糖,象徵甜甜蜜蜜,白頭偕老;福圓就是龍眼,象徵著福氣圓滿的意思。

 

(三) 喜餅

我們文定時,男方家是準備12盒L’affection拉法頌懷石喜餅-御,到時候女方直接對半回禮6盒喜餅,數字比較吉利。

(四) 大餅

和喜餅一樣,男方大餅也是準備12個,到時再由女方直接對半回禮6個大餅。

(五) 金飾

一般婆婆會準備金項鍊、手鐲和耳環,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

(六) 頭尾禮 

 

頭尾禮是男方準備給女方的物品,基本上是以女方從頭到腳可以穿戴的物品為主,可以選擇6件禮或12件禮。我和D的準備方式是先設定預算,再一起去買對方想要的東西,家人覺得先決定個預算再去買東西,到時候文定儀式將男女雙方準備的頭尾禮擺出來才不會顯得落差太大,比較門當戶對的感覺。

另外,因為爸媽說不收聘金,所以沒把聘金納入男方應備的六禮當中,有收聘金的應該可以也算一禮吧?!

 

女方應備物品

(一) 金飾

丈母娘準備給女婿的見面禮。

(二) 頭尾禮

女方回給男方的6件禮或12件禮,也是以男方從頭到腳可以穿戴的物品為主。

(三) 雞腿

按習俗,女方應該要準備一隻雞腿給男方家的小孩。

(四) 媒人禮

女方應準備一個紅包給媒人。

 


【文定儀式流程】

出發

一般男方來的人數為6人或12人,準新郎抵達女方家或飯店後,由女方家男性晚輩開車門。但因為我們前一晚就入住飯店,這開車門的步驟就省略了。

受聘

男方準備的六禮應裝在用紅紙包著的木盛盒裡 (我們使用的木盛盒是郭元益提供的),再由男方貢禮官搬至儀式大廳交與女方。

介紹

接著由媒人介紹雙方在場的親友互相認識,並說些吉祥話來添添喜氣。

奉茶

男方入座後,準新娘捧著茶盤,由一位有福氣的婦人(就是俗稱的「好命婆」)陪同,依輩分(準新郎最後)一一向男方親友奉上甜茶,準新娘奉茶完畢後離開廳堂。

 

壓茶甌

 

男方親友喝完茶後,應於杯中放入紅包,再由準新娘捧著茶盤一一收回杯子,此時好命婆會在一旁提醒應改口稱呼準新郎的爸媽為公公婆婆或爸爸媽媽。

 

坐高腳椅、戴戒指

接著好命婆會引領準新娘到大廳中央坐在高腳椅上,腳踩小圓凳,準備戴戒指。坐上高腳椅時,好命婆會在一旁說「坐得正才會得人疼」,媽媽在文定儀式前一直叮嚀我屁股坐在高腳椅上後就不能再移動,害我很緊張怕一坐坐歪還不能移動^^”。接著由準新郎將綁著紅線的金戒指和鑽戒戴上準新娘的右手中指(據說以前是使用金戒指和銅戒指,取其諧音象徵「同心」,但現在大家都用鑽戒/求婚戒來取代銅戒指了),再由準新娘為準新郎戴上金戒指。

雖然長輩都會叮嚀戴戒指時要把手指彎曲,讓戒指戴到第二個指節就好,以免戴到底婚後會被對方“壓落底”(吃定),但其實也不用擔心,因為鑽戒戒圍是我無名指指圍,整個戴在中指根本想戴進去也戴不進去啊!

 

見面禮

交換戒指後,由婆婆幫媳婦戴上金飾,再由岳母為女婿戴上金飾。

 

回禮

穿戴完成後,由女方回贈禮品,除將男方六禮中的禮香炮燭、米、糖、福圓(女方從木盛盒中取出兩份中的一份,另一半放在原來的盒子及木盛盒中回禮即可)、喜餅和大餅回一半給男方,並回贈給男方的六件頭尾禮。先前準備的雞腿也於此時請男方家的晚輩享用。

 

文定儀式結束,文定午宴入席、壓桌禮

文定宴是由女方家設宴,招待男方親友及媒人,但習俗是男方在文定宴上不能吃到最後一道菜才走,好像是因為不能把女方「吃夠夠」。而男方一般是看到「魚」上桌就會默默提前離席,離席時和提親一樣都不可以說再見,按習俗這是代表這種場合一生一次就夠。男方離席時要於桌面上放壓桌禮的紅包,表示沒有白吃白喝,男方來了幾桌就要壓幾桌。

以上就是我們參考各種版本後,決定採用的文定儀式版本,雖然已經是簡化版了,重新紀錄一次還是覺得挺累人的啊!

※ 結婚迎娶儀式相關內容請參 → 迎娶流程 | 揭開大婚之日序幕~ 迎娶

※ 本篇文章照片都是由婚禮攝影Joseph拍攝,相關內容請參
→ 【婚禮紀錄】一生一次一定要挑最好的~ 我們的超優質婚攝 Joseph

 

– Irene
April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 Reply
    謝文菱
    July 1, 2016 at 3:32 pm

    請問一下是哪間飯店呢?

  • Reply
    Irene
    July 1, 2016 at 3:32 pm

    看到你的留言很開心能幫到你:)

  • Reply
    威力顏(William.Lo)
    February 18, 2017 at 12:44 pm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