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孕中期初嘗胎動的感動 & 孕後期的誇張胎動 | 懷孕日記

驗孕棒驗出兩條線後的幾個月,肚子裡有個小人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當然,食慾改變和害喜症狀除外),要不是每次產檢照超音波看到這小生命在自己身體裡努力長大,也很難想像自己肚子裡正住著一個小人,一直到第一次感受到胎動才真正感覺到和小人之間的緊密連結。

 

看了許多孕期相關書籍都說第一胎大約是孕期20週左右會感覺到胎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孕期中期開始每晚睡前都會躺在床上很認真專心的「感覺胎動」,並且跟著【這樣做胎教,百分百有效】這本書的建議早早開始進行胎教,我在懷孕17週就感覺到胎動了。先前問身邊生過孩子的同事朋友們胎動是甚麼感覺,得到的答案都是跟腸胃蠕動很像,當時問友人那會不會分部出來胎動和腸胃蠕動,得到的回答是當胎動發生時你就會知道,當時還非常害怕到時會把胎動誤以為腸胃蠕動沒發現,可是就在懷孕17週的某一天晚上,肚皮竟然感覺到從內往外被敲了一下,太奇妙的感覺了,根本不像腸胃蠕動啊!

 

還記得剛剛開始感覺到胎動的隔兩天,當天上午因為某件事在難過,突然間肚子“咚”的一下,那當下的胎動好像是寶寶感覺到媽媽在難過,在告訴媽媽不要難過似的,讓我當下感動的熱淚盈眶。哈!好像有點反應過度,或許只是寶寶剛好深個懶腰的巧合,但當下還是被寶寶安慰到了:)。

 

隨著時間推移,胎動也越來越明顯,大概懷孕六七個月時,胎動已經可以說是很誇張了,這時已經不會上演動一下就讓媽媽感動半天的戲碼了。除了半夜會因為胎動不舒服而醒來外,有時候甚至連走路都會突然痛到必須先停下腳步,身體稍微前傾休息一下才能繼續走。身邊生過孩子的朋友沒有人胎動那麼誇張,有些人說她們老公整個孕期都沒摸過胎動(而我身邊好友幾乎都摸過我的胎動^^”),因為常常寶寶動了叫老公,他們老公來了胎動已經過了,而我老公只要摟著我睡覺,寶寶在我肚子裡動他都感覺得到,更不用說摸過胎動了(甚至有次老公睡前要跟寶寶說話時,都還沒摸到肚皮,就被肚皮猛然一晃給嚇到)。

 

很多孕期書籍都說懷孕後期因為寶寶越來越大、羊水變少,懷孕後期胎動會越來越不明顯,但我卻剛好相反,有時胎動誇張到會覺得肚皮被撐到快破了(其實真的很痛),感覺寶寶隨時快衝破肚皮出來了(不誇張)。哈!不知道第一胎進醫院才一個半小時、產房七分鐘就生完和寶寶急著衝出來有沒有關。到中山醫院產檢時問許多名人愛用的名醫羅家森醫師,孕後期胎動這麼誇張正常嗎?胎動影片還沒播放到最誇張的部份,性子急的羅醫師跟我說胎動就是越動越好,不動才要擔心。我問,但是動得那麼誇張正常嗎?身邊生過孩子的朋友們都說沒看過這麼誇張的胎動。羅醫師又再次妙答,有些媽媽覺得胎動有動就好,就像有些媽媽覺得小孩考試及格就好,你小孩考試考個90、100的,你會跟他說你考太高了,及格就好嗎?(羅醫師其他妙答請參 第一胎產檢經歷三大名醫 – 羅家森/李木生/楊濬光之產檢心得 )羅醫師每次的回答都讓我哭笑不得,但也讓我放心不少,肚子裡的寶寶健康就好,媽媽只能忍著點囉!

 

附上我孕期誇張的胎動影片,之前不確定胎動這麼誇張正不正常,上 Youtube 搜尋「誇張的胎動」,看完後認真的覺得,我這才叫做「誇張的胎動」啊~~~~~!

 

後記:艾寶出生後,果然就像在媽媽肚子裡一樣,是個好動寶寶,尤其他的「黃金左右腳」真的是一刻不得閒(汗!!!),每次將他面朝外揹著出門都一定會遇到路人驚呼「你的寶寶腳好會踢啊!」媽媽身體一邊晃一邊回答「是啊!」。寶寶這麼活潑好動我們也很開心,只是希望寶寶將來會跑時,別讓老媽追不上啊!

 

– Irene
August 2014
March 2015 (更新)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