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再度成為「新手媽媽」及電影 Unexpected 觀後心得 | Me Time


這個 weekend 艾寶受邀參加 Riley 哥哥的 birthday party,參加小朋友們的 birthday party 不只艾寶開心,媽媽也開心,可以同時遇到很多好久不見的媽媽朋友們,分享媽媽經、互相打氣或是互吐苦水。明明生過小孩,但這第二胎即將在美國生產還是讓我緊張得要命,今天聽其他媽媽們分享在美國的生產過程,也是越聽越緊張。雖然已好多在美國生產的媽媽朋友們都跟我說美國生產、醫療環境各方面都非常舒適,對產婦而言是非常舒服的生產環境,但再怎麼舒服,自然產頂多只能留院兩晚,之後也得回家靠自己;反觀上一胎在台灣生產,自然產三天出院後立刻轉往醫療院所附設的五星級月子中心,繼續有專業醫療人員照顧產婦和寶寶,真的超幸福。被台灣月子中心寵壞的結果,就是現在明明要生二寶,想到第一個月要自己顧,完全像是個新手媽媽似,手足無措。

本打算提早離開 party 回家休息,結果幾乎留到最後跟主人們一起離場。雖然近期想看的書很多、想寫的文章很多,但晚餐後回到家,我累到只想往沙發上一躺,什麼事都不想做。開了 Netfilx 隨便瀏覽,想找部不用太花腦力的輕鬆小品。看到 Cobie Smulders (在知名美劇 How I Met Your Mother 中飾演 Robin Scherbatsky) 主演的《Unexpected》,去年 (2015) 上映、剛好是在講懷孕相關的電影,立刻開來看。沒想到的是,看完這部片感觸好多,可惜文筆太差無法好好地把這些情緒化為文字。

《Unexpected》Theatrical release poster via Wikipedia

 

這部片的故事大綱圍繞著一對同時懷孕的師生,一位是即將失業、但因此對未來有著更多期待(新工作機會)的老師,而另一位則是全班 GPA 最高、最有可能申請上好大學的未婚高中生,懷孕這件事並不在這對師生近期的人生規劃內。這位老師有非常好的新工作機會,但老公希望他當個 stay-at-home mom 全職照顧孩子,新工作開始的日期又剛好是預產期前後,必須為了孩子放棄她想把握的機會讓她很無助;另外這位學生則是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反而希望能親自照顧孩子而考慮放棄申請上的好大學。或許我們都會跟這位老師一樣,認為學生不該放棄這麼好的升學機會,長遠看來,這才是對她和寶寶最理想的規劃,但了解這位學生所做選擇背後的原因後,我恍然大悟,根本沒有所謂「對的選擇」,只有「自己的選擇」。長久以來,「女人不該為了孩子放棄夢想」的「職業婦女派」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容錯過」的「全職媽媽派」各派擁護者眾,沒有哪個選擇比較「適當」,只有哪個選擇比較「適合」自己。女人在決定生孩子的那刻起,就註定要有所「犧牲」,即使你決定當個職業婦女,基於生理因素,不論是孕期的種種不便、不適,產後休養等,或是因為懷孕而失去的機會(像劇中老師的預產期就在新職缺必須上工的日子前後),要當媽媽真的不容易啊!忙碌的媽媽們如果能擠出點時間,不妨抽空看看另一部近期的電影《Bad Moms》,想必也會很有感觸,鼻酸、甚至淚灑電影院。(這部片是還沒生孩子、甚至未婚的朋友們推薦給我的,他們說當媽媽的人看了應該會有非常深刻的感觸。TRUE!)當媽媽已經夠辛苦了,男人無法體會女人們的辛苦,但女人們真的無需再為難女人,樹立各種「好媽媽」的標準、批判別人選擇帶孩子的方式等等,就讓我們偶爾放縱當個「bad mom」吧!

 

《Bad Moms》Theatrical release poster via Wikipedia


這 weekend 在 party 上一位媽媽提到雖然很享受帶孩子的生活、看著孩子每天的成長,但還是會覺得沒了自己,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做些想做的事,生活重心似乎就只有孩子。同樣在家帶孩子(甚至即將有二寶)的我,心有戚戚地在心裡嘆了口氣。上個月因為原先自行架站的部落格網站合約即將到期,迫使我重啟部落格整理文章,才發現我上一篇文章竟然停留在去年底寫的「從職業婦女到全職媽媽 調整心態當個快樂媽咪(育兒一年半有感)」,原先打算到芝加哥要好好記錄新生活、紀錄寶寶成長,轉眼艾寶已兩歲多。再度懷孕加上顧小孩的忙碌生活真的讓人一不注意又失去生活重心,忘了留點時間讓自己偶爾沈澱心情、發發呆、想想事情,甚至紀錄些什麼。重看了自己半年多前的心情記錄,好慶幸當時有記下這些心得,自己給自己鼓勵與支持,也因此讓我這兩週有新的動力,抓住時間將一些生活、回憶、想分享的東西,甚至這部讓我很有感觸的電影心得記錄下來(當然,這也得感謝 DL 在我們數度「溝通」後,在我孕後期改變很多、花了非常多心力分擔家務及照顧孩子)。

 

接下來的一年對我們一家又是新的考驗,即將面臨小寶寶誕生後,如何給予二寶足夠的照護又不讓大寶覺得受冷落、熬過追奶人生(上一胎歷經產後石頭奶和「少奶奶」辛酸追奶之路)等,產後也將和婆婆同住三個月。很多朋友聽到我產後要婆媳同住都倒抽一口氣,但我必須客觀地說,我其實有個好婆婆。雖然感恩婆婆的好,願意幫媳婦坐月子、幫忙照顧長孫,但我和婆婆不同的宗教信仰也多少讓我有點困擾,我非常希望婆婆可以不要將宗教帶進我們家。每個人都應該有宗教選擇的自由,不需要影響他人,我很習慣我們這小家庭現在的信仰環境;加上婆婆有點碎念的個性及習慣性用較負面的口吻來表達(對兒子的)關心和愛,真怕到時 DL 還沒幫忙協調婆媳問題就先崩潰;最讓人不安的是不知道我們一家四口明年會搬遷到哪。二寶即將誕生、經濟上的壓力及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感還是讓人忐忑不安,得時常提醒自己「身為寶寶們的支柱,一定要很堅強,讓他們在滿滿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

今晚開車回家的路上和 DL 聊到這些即將面臨的壓力,我說「不知道我們下一站會在哪?」,他回答「下一站,幸福」(一部於2009年上映的台灣偶像劇),我們一起笑了。嗯!希望明年再來回顧這篇文章時,兩個寶寶我們已照顧地得心應手,三個月婆媳/母子相處融洽、和樂融融,並且我們也已順利找到下一個安頓之處。祈禱著,也期待著!

 

 

– Irene

September 2016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 Reply
    坦亞葉
    September 5, 2016 at 1:31 pm

    寫的很好加油 一切都會過去的 沒有過不去的人和事 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 Reply
    iRENE's Notes
    September 5, 2016 at 2:37 pm

    謝謝:)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