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廁訓練 ~ 三歲兒的戒尿布之路 (一) | 艾寶日記 3Y0M-3Y1M

該來的總是會來。

身為一個不想逼孩子戒尿布的媽媽,一直以來採取「鼓勵」與「放任」政策,先前因為孩子仍在適應新生活、新環境,已有極大的心理壓力,不想在此時增加彼此的負擔。但九月入學在即,雖然學校會幫忙戒尿布,擔心他剛入學要調適,再加上戒尿布的壓力,大概會更排斥上學,只好選在搬家後一個多月、入學前一個多月的時間點來開始訓練。

早在艾寶兩歲多我們就買了 potty 讓他練習坐在小馬桶上,一般是好玩性質包著尿布坐在小馬桶上,艾寶只有在小馬桶上成功過一次,從此拒絕再脫掉尿布坐上去。孩子沒準備好,我們不逼他。後來讀了一些父母們分享的育兒文章,才發現訓練完坐小馬桶後,有些小孩在換到一般馬桶也會需要一段適應期,因此決定直接從一般馬桶開始訓練。


艾寶三歲前就已養成解便要到廁所的習慣,雖然是包著尿布蹲著,但至少表示他知道、也能控制走到定位後再解便。兩週前我開始鼓勵他坐上架著小馬桶墊的一般馬桶解便,第一次他在馬桶內解出一點點後,馬上穿起尿布繼續解完,仍然獲得媽媽稱讚,「沒關係,不用急,有一天就會了」。之後的幾天,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他自己也會說「沒關係,有一天就會了,對嗎?媽媽」。


這一週多以來,除了今天提早醒來,可能因為爸媽都還在睡,他只好便便在尿布上外,幾乎都是成功使用馬桶解便。儘管長輩在艾寶兩歲時就常在提醒戒尿布這件事,但在孩子沒準備好前,我和先生都不希望以逼迫小孩的方式來進行如廁訓練。我們也不太在乎別人家孩子們年紀小小、兩三天就戒尿布,我對艾寶目前的如廁訓練進度和表現已很滿意。


前幾天帶著艾寶去買小內褲,讓選他喜歡的。今天下午帶著他到廁所換上,跟他說這不是尿布,是跟大人一樣都是穿內褲,想尿要記得跟媽媽說,否則褲子會濕、會不舒服。接下來的幾小時,他每隔十分鐘、半小時就想尿,我看得出他心裡緊張,每次都耐心的帶他上廁所,不管尿了幾滴,都還是給予鼓勵。試了幾次後,某次上完廁所,他很開心的說等爸爸下班回家要跟爸爸說他坐在馬桶上尿了好多次。(這時,隊友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回家老爸邊看著手機邊敷衍地說「是喔!真厲害」,我真是恨不得眼睛能射出幾十支劍。花個十秒鐘,好好看著孩子,誠懇地給他鼓勵,其實一點都不難!)穿著小內褲的幾個小時當中,當然也有發生一次小意外,但尿量非常少,沒有弄髒地板、地毯,馬上趁機提醒他這樣內褲會濕、會不舒服。之後艾寶的手就不停地放在褲襠的位置,他說他怕尿出來,手遮住就不會尿出來了。我看得出來他有壓力,他想練習,也在找方法不尿在內褲上,父母唯一能給予的幫助,只有陪伴與鼓勵。嗯!還有耐心地收拾殘局(不想面對清洗地毯、沙發的這天~~~!)。


練習的第一天,晚上睡前還是給他穿上了尿布。除了不想讓他濕著衣服、床單睡整晚外,請原諒爸媽一早真的是很忙啊~~~!今天只是第一天短暫的練習,接下來不知道還有多少天的挑戰等著,期許艾寶能早日戒斷尿布,也期許媽媽能神經不斷線、耐心的陪伴他完成這小的里程碑。

 

待續~



– Irene

July 2017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