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廁訓練 ~ 三歲兒的戒尿布之路 (二) | 艾寶日記 3Y1M-3Y2M

 

經過這一個半月觀察,應該可以說艾寶已成功戒斷尿布。媽媽終於稍微鬆口氣,可以專心迎接下週艾寶「入學」的挑戰。

換上內褲的前兩週,偶爾還是有人到廁所已憋不住、尿在褲子上的情形發生,但值得慶幸的是都不是尿在地毯上(拜託!請不要因為我說出這句話明天就破功)。後面兩週,這種情形越來越少,除了解便還是需要大人幫忙擦屁股外,幾乎都能自己一個人完成上廁所、穿褲子、沖水、洗手等步驟,可以感覺得到他對自己的表現也很有成就感。艾寶睡前當然還是得換上尿布,媽媽才能安心入睡(哈!不是小孩安心入睡,而是媽媽啊~)。

當中有帶艾寶去做三歲的健康檢查,跟醫生聊過戒尿布的事,以及艾寶目前戒尿布的進度。醫生覺得這樣不給孩子壓力的方式是正確的,也認為晚上先包著尿布,等連續一陣子夜裡尿布都沒濕在拿掉尿布的方式沒問題。有了醫生背書,媽媽我更安心讓他夜裡包尿布,慢慢戒掉夜間尿布。

每天晚上七點多我們會幫艾寶洗澡,接著換上尿布;八點開始念睡前故事,八點半關燈睡覺。「八點半睡覺」?當然沒這麼好的事,他會關著燈在房間耗一個多小時才睡著,當中會利用上廁所的理由出房間好幾次,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尿,總之會在睡著前又再尿個一、兩次。

過去兩週艾寶早上起床後,大部分時間尿布都是乾的。前天晚上,艾寶睡前洗完澡後,堅持不換上尿布,想穿內褲。我認真的告訴他換上內褲睡覺「有可能會尿床」的後果,他還是想穿著內褲睡,我們也就順著他。目前兩個晚上都順利穿著內褲睡,沒尿床。

看著孩子這些學習的過程覺得莫名感動,也很開心能順利的在家幫他戒尿布,而不是等到開學後讓學校老師、同學幫忙戒。因為媽媽玻璃心,每每想到他在學校尿褲子後急哭又找不到媽媽的窘境,實在於心不忍,也怕他對上學更有恐懼感(想到之後如果每早要哭鬧不上學我就頭皮發麻),戒尿布後再上學媽媽比較放心。接下來就可以專心面對「上學」這個挑戰了,希望繼無壓力戒尿布之後,也能無壓力愛上學。

艾寶和媽媽加油!(對自己信心喊話,老爸鐵石心腸不用加油。)



– Irene

September 2017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