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孩子的睡眠 – 就寢時間, 睡眠時數, 同床睡還是分房睡

您家的孩子睡眠足夠嗎?根據幼兒生理學研究專家駱明潔的調查報告指出,「臺灣地區三到六歲幼兒平日的平均夜間睡眠時數為九小時二十六分」遠低於美國睡眠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and Sleep/ AASM) 兒童睡眠指南的建議標準。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 也曾發表聲明支持這份兒童睡眠指南。到底小孩要睡幾個小時才夠呢?依據睡眠指南建議兒童的睡眠時數如下:


駱明潔的調查報告雖是四年前的數據,但亞洲地區兒童的睡眠時數普遍低於美國兒童的睡眠時數,且就寢時間大多晚於美國兒童卻是不爭的事實。艾寶一歲前我們還住在台灣,在艾寶三、四個月大時已訓練他睡過夜,自那時起幾乎都是維持九點多上床睡覺到早上七、八點起床,再加上白天的小睡,睡眠時數算是足夠。本以為這樣已算「早睡」,到美國後才發現美國的孩子很多都是八點就已上床睡覺,當然還是有晚睡的孩子,但比例相對沒有在台灣那麼高就是。一開始不可置信,覺得孩子這麼早怎麼可能睡得著,在美國經過長期的「訓練」後,目前我們家的三歲兒和一歲兒大部分都是七點多準備就寢,我和先生會分別花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幫孩子念睡前故事及聊聊天,八點前孩子們大多能睡著。偶爾會有個幾天像今天這麼幸運,弟弟七點、哥哥七點半都睡著。而他們的起床時間大致上都是早上七點至七點半間,哥哥有時七點前醒也不一定。

我們家兩兄弟訓練睡眠的過程很不一樣。艾寶雖然是滿月後沒多久就能睡過夜,但他三歲前都和我們同房睡,訓練重點在讓他改掉舊有和父母同房的習慣,養成「自己睡」的習慣。寶弟則是出生後前幾個月都亂睡、亂哭一通,一直到他滿四個月大時,我們搬家後買了他的嬰兒床才開始訓練他「睡過夜」。之前文章中分享過當初訓練艾寶睡過夜的過程,只是在他一歲多我們搬家至美國後他一直跟我們同床睡,已養成一定要有人陪他入睡的習慣,那真是一段崩潰的日子,每晚我得跟他躺在床上一、兩小時,從九點躺到十點、十一點他才可能睡著。後來跟他協調,從躺在床上陪、坐在床邊陪、坐到門邊陪,一直到開著門坐在門外陪,慢慢訓練到不再需要有人陪著入睡,但他還是需要有爸爸或是媽媽其中一人「陪睡」,也就是半夜或早上醒來時得看到他旁邊有人才行。艾寶真正開始自己一個人一間房且不需要陪睡是在他滿三歲前夕,當時我們正準備搬新家,我刻意把他的房間佈置成他會喜歡的樣子,牆上的汽車、小沙發和可愛的床單及書櫃等等,我告訴他這房間是單人床,只能一個人睡,他要有辦法自己睡我們才能搬過去住,不然只能繼續住在當時那滿是昆蟲的租屋,他超興奮要搬家,當然馬上承諾要自己一個人睡,到新家後也確實就馬上適應自己一個人睡。

☞ 猜你也會喜歡 ☞ 掌握幾個原則 輕鬆打造有助於兒童發展的「蒙特梭利」兒童房

寶弟滿四個月前的半夜幾乎天天亂哭,還記得當時我和先生半夜每隔一兩小時輪流起來哄,兩人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在我產後那幾個月 (包含坐月子期間) 吵得不可開交。訓練哥哥那套睡過夜的方法完全不適用在弟弟身上,因為「讓他哭」這方式基本上行不通,為什麼呢?當時婆婆來幫忙坐月子,長輩真的是無法忍受嬰兒哭聲,似乎我們不抱不哄好像是多差勁的父母,我婆婆是沒有指責我們不去抱小孩,只是長輩聽到哭聲後的「關心」還是給人無形的壓力。再者,寶弟半夜亂哭我們也怕吵到隔壁房的艾寶和婆婆,於是寶弟這前三個多月的半夜幾乎是一哭就抱,小孩沒睡好,爸媽也快崩潰。寶弟滿四個月時,我們從芝加哥搬到密西根的租屋,買了嬰兒床,趁沒有長輩同住時用之前訓練哥哥那套方法,順利的在一個月內也順利讓寶弟睡過夜,能從晚上八點睡到早上五點。在寶弟十個月大時我們搬進新家,寶弟和哥哥一樣開始自己一間房睡,小孩越小開始訓練自己一間房睡真的比較容易。幾次半夜寶弟大哭,我知道應該要觀察幾分鐘後再決定是否去安撫,因為小孩有時半夜哭其實根本還「沒醒」,但莫名其妙的媽媽我又有點心疼 (相較哥哥) 這麼早就「獨立」的弟弟,於是起身去他房裡安撫,這一去他當然就被「吵醒」,安撫無效,於是把他抱到我們房裡睡。早已習慣自己睡的寶弟太興奮,整晚醒來好多次,更別說被踹整晚的爸媽,也是醒來好多次,同床三人沒有一個人睡好。有了幾次教訓後,之後寶弟半夜哭,除非是很誇張哭超過五分鐘那種,我都盡量克制自己不去安撫,果然他也幾乎都能在一、兩分鐘後繼續安靜地睡。

以上是我們家兩兄弟訓練睡過夜以及自己睡的過程,關於孩子睡眠訓練的方法好多,相信沒有一個方法是能同時適用於每個孩子的,父母們只能一試再試找到最適合的自己和孩子的方式。這過程不容易,我們也是辛苦了三年終於奪回我們的主臥,雖然偶爾也會想跟孩子擠在被窩,但那就留給偶爾週末的午睡吧!

順道一提,雖然美國兒科學會 (AAP) 建議在嬰兒一歲前 (或至少六個月) 和父母同房不同床,但在 Dr. Ian Paul 新的研究指出在四個月前已和父母分房睡的嬰兒睡眠時間較九個月大仍和父母同房睡的嬰兒來得長;這研究針對兩歲半的幼兒 (toddler) 也有一樣的結果,分房睡的幼兒睡眠時間較同房睡的幼兒長。Dr. Paul 的研究結果和我家的情形不謀而合,奪回主臥不是重點,而是我和先生也確實覺得和孩子分房睡後大人和孩子的睡眠品質都大大提升。Dr. Paul 建議大家在孩子六個月大時可以和自己的小兒科醫師討論是否與小孩分房/同房睡 (sleeping arrangements),小兒科醫師應該會就個案判斷並提醒父母們分房睡的注意事項。另外,許多專家及研究都指出「早睡」對孩子的大腦、情緒控制、注意力以及記憶力等等的正面影響,在此不贅述,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相關文章。最後,希望還在和「孩子睡眠」抗戰的家長們都能早日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法。

 

☞ 猜你也會喜歡 ☞ 訓練睡過夜 | 嬰兒綁手 ~ 滿月後戒夜奶 幫助寶寶一夜好眠

☞ 猜你也會喜歡 ☞ 掌握幾個原則 輕鬆打造有助於兒童發展的「蒙特梭利」兒童房

 

– Irene

May 17, 2018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 陪伴幼兒學習使用吸管杯的漫漫長路經驗分享 - iRene's Notes
    November 8, 2018 at 10:55 pm

    […] 有了二寶(寶弟)後,才深刻體會到即使同父同母所生,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發展真的都非常不一樣。寶弟出生前的日子,哥哥艾寶享有媽媽全心全意的關注,雖不敢說超越同齡孩子,但至少兩歲前的各項發展都算是「按部就班」不太需要我們擔心。有了第一胎的育兒經驗,想說第二胎如法炮製即可,應該沒什麼大問題。雖然兄弟倆訓練睡過夜、分房睡和戒夜奶的部分都算頗順利,但唯獨使用喝水杯這件事,很有個性的寶弟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