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幼兒情緒失控時 「旁觀者」立場或許能讓他冷靜

面對無法講道理的幼兒情緒失控時,各位爸爸媽媽們都如何處理呢?

今日午休時和一位好友聊到孩子的教養,她的孩子和寶弟剛好同年紀,都是未滿兩歲的寶寶;而我們也剛好有相近的教養理念—希望能不以打罵方式來管教孩子。但不得不說我的這位媽媽好友,她對她孩子們的「溫柔」程度,我真是望塵莫及啊!

面對幼兒哭鬧該怎麼處理?今天我們聊到這個話題,其實關於這問題我也一直在尋找好方法,也一直在調整自己的作法。坊間有許多「專家」教導好方法,我讀了一些蒙特梭利相關書籍也都有類似的方法,像是父母要有「同理心」,「陪伴」孩子發洩情緒,要會「傾聽」,之後再來溝通等等。這些我都知道,也盡量這麼做,這些方法有用,只是父母仍然需要相當耐心地聽孩子們「哭完」。

面對四歲的艾寶,現在的確可以透過溝通或童書繪本的方式來「講道理」安撫他,但面對未滿兩歲的寶弟要用溝通的方式來讓他冷靜實在有點困難。最近誤打誤撞發現了個新方法,目前使用幾次效果都還算不錯,剛好今天跟朋友分享時提到,就一併記錄下來給其他爸媽們參考。

上個月從台灣回美國後,一歲十個月的寶弟開始越來越會說話。看到繪本書裡的角色哭時,會指著書說「XX哭哭」,看到哥哥哭時會說「哥哥哭哭」、「哥哥不要哭不要哭」。前幾週某天吃飯時,寶弟不知道哪兒不順心突然大哭不吃,我在旁邊安撫著「弟弟不要哭」無效,臨機一動把他正在哭、正在鬧的影像錄下來,錄了一分多鐘之久,接著放給他看。因為平時不可能有手機或平板螢幕能看,他難得有手機螢幕能看當然瞬間停止哭聲,接著看著自己哭鬧的影片,整整一分鐘他都是眉頭深鎖盯著螢幕。這時我一邊播影片,一邊在旁邊很誇張地說「啊!弟弟怎麼哭哭?弟弟不要哭、不要哭」,學他平常講哥哥的聲音。影片播畢馬上接著說「喔~弟弟沒有哭了。」寶弟大概被自己哭鬧的樣子和聲音「嚇到」,一般看完自己哭鬧的影片都會冷靜一陣子。

這讓我想起之前先生對孩子們很兇、很沒耐心時,我也曾經側錄下來,事後放給他看,讓他知道自己對孩子的態度是有多糟糕。不要說側錄先生,就連我之前錄艾寶一些學習的影片,也常常錄到自己不耐煩的聲音,當下並不覺得自己口氣不好,也都是事後聽到才發現並檢討。因為當事人常常不覺得自己很兇或態度不好,只有當以「旁觀者」的立場看到影片中的自己,才能客觀地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好

雖然說陪伴孩子時,我盡量不玩手機、不回簡訊,但我的確很常使用手機來「紀錄」孩子們的生活,我發現我家兩個孩子很喜歡看他們小時候的照片或影片。偶爾週末我們一家人會窩在 family room 用 Apple TV 回顧兩兄弟小時候的照片或影片,並且趁機「教育」他們,像是看到哥哥以前哭鬧的影片,會說「哥哥小時候不太會控制,常常哭鬧,還好現在長大了越來越會控制情緒」之類的,提醒他控制情緒外,順便鼓勵他。

目前我們家孩子們哭鬧時,用「影片」的方式都稍微有些「警惕」作用,能讓他們先冷靜下來。但寶弟現在學聰明了,哭鬧時看到我拿手機錄就會先哭喊「不要錄不要錄」,這時我會跟他說「好!那你不哭,媽媽不錄」,雖然多少有「你哭我就錄」這樣威脅的感覺並不是很恰當,但媽媽為了求生存,實在不得不在完美的教養理論與現實之間稍微妥協讓步啊!

 

– Irene

Sep 20,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