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多希望我罹癌前就知道的事 – IRENE 抗癌筆記 017

又一段時間沒來更新近況,其實這一個多月來發生不少事。自從上篇發文提到癌細胞在極短的時間內,轉移患側胸前皮膚繼續長出腫瘤外,隔天醫生馬上安排新的療程(免疫療法+化療),治療滿兩週時,正當我想來發篇文章報告近況時,第三週治療前夕我突然發高燒,由於身上還有之前切片的傷口未恢復,醫生擔心有感染風險,要我馬上急診。這一急診就住院了四天,當週的治療只好被延期,雖然在醫院多打了四天抗生素,但所幸抽血結果未發現體內有任何感染。

出院隔週七月底回診時,原先皮膚上的腫瘤長得更可怕了,右胸整片皮膚不斷惡化長出小水泡。醫生說使用免疫療法難就難在初期這個「惡化的現象」很難判斷是因為免疫療法造成的還是腫瘤本身在惡化,只能繼續打藥一邊觀察。接下來的兩週,右胸前的小水泡變大水泡,接著破掉流膿,我忍著痛安慰自己或許這是免疫勞法正在作用的副作用。可惜的是接下來每天都看到身上的腫瘤開始蔓延擴散,三天之內就欉右胸前的皮膚擴散到左胸前皮膚上,連腋下皮膚上也都有腫瘤的蹤跡。原先六月手術復健後的手,本來能舉高,現在也因為腫瘤擴散越來越難上舉。由於打化療的這個月,腫瘤擴散的速度依然異常地快,醫生只能再度暫停目前的化療,打算先改局部放療,一邊安排接下來做電腦斷層和骨掃,看是否有遠端轉移。

除了胸前潰爛流膿的皮膚外,我這一週以來後背和腰突然疼痛難忍,連走路都得彎著像個老人,起床和躺下都需要比以往費力,但請大家不要太擔心我,雖然我還是很怕痛,也不敢說我不怕死,但也慢慢學習去接受不論是宇宙、神,或上天的安排。

今天會想要忍著身上的痛上來發文,其實是有更重要的東西想跟大家分享。在過去生病的七個月,我真的看了好多書、查了好多資料,試了過去從沒想過自己會接觸的事物。我多希望我能在罹癌前就接觸了這些,一直想等病好了再仔細、有系統地分享給大家,後來想想,如果先分享能讓一個人先受惠,那也值得了。

{多希望我罹癌前就知道的事}

1. 吃素 Vegan Diet

六月我手術完不久,有位網友私訊跟我分享一本書<食療聖經>,並拍下其中跟乳癌相關的所有頁面給我。在生病的這段過程中,我真心感恩一直在關注我病情並給我支持與鼓勵的朋友和網友們,而這位網友的分享更是讓我萬分感謝。

看完她分享的頁面後,我馬上用Kindle買了這本<How Not To Die>,並且聽從書裡建議開始吃素(Vegan Diet)。雖然在我身上沒發生書裡提到抑制乳癌發展的情況,但我之前治療時飆高的肝指數卻恢復正常值,甚至上個月打得三次化療肝指數都正常。

除此之外,我在一月治療前白血球指數就偏低,只有2400,開始治療後不是因為白血球不足暫停治療,就是一定要打升白針才能繼續化療,升白針打完兩週後白血球依然會掉到地標(3800)以下,最低一次還曾經掉到800。當時餐餐猛吃魚、肉、蛋、奶還是無法提高白血球,沒想到在我吃素後,上個月的化療期間白血球竟然有到4300,上週四抽血更達到5300。

即使吃素無法有效控制住我身上的癌細胞擴散,但它卻有效地解決我之前治療時的肝指數異常和過低的白血球指數。書裡有更多針對食用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的實驗研究報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2. 練氣功、平甩功

按照中醫的理論,氣血不通、瘀堵嚴重就容易產生癌,想當初我回台灣時去了專門穴位按摩和刮痧的推拿師傅那按摩,結果如同生產般疼痛的兩小時過去後,刮出的痧滿滿整片背,按摩師傅說我的身體瘀堵非常嚴重,比我所有家人都嚴重很多,要我回國前再去幾次。雖然一次有比一次稍微好轉(感覺較為不痛),但師傅在我回國前的最後一次還是叮囑我回美國後最好還是找當地按摩師傅幫忙排毒,說我體內還是太多瘀堵,所以雖然按摩後有稍微輕鬆了些,但整個肩頸還是緊到不行。

上網查了半天,看到氣血不通做氣功、太極拳等等會有幫助。練習打了幾日太極拳,覺得太慢了,而且也不知道動作對不對,加上有些動作我現在的患側手臂無法上舉,只好放棄。最近開始做李鳳山師傅的平甩功,這動作非常簡單,手臂也只需要到平舉的高度,我勉強還能做到。最重要的是我平常走路時,胸前和腰背疼痛無法站直,都得彎腰駝背地走,但在做平甩功的當下,腰背的疼痛會減緩,一直到做完移動時才會再明顯感覺到疼痛。平甩功奇蹟治病的例子很多,我不知道我現在的病情進展速度是否還來得及等到它的奇蹟發生,但我多希望我能在生病之前就開始做平甩功來保健身體,或許今日病情就不會嚴重到這種程度。李師傅說「每日十分鐘,十年不得了」,現在健康或是只有小毛病的朋友們,或許可以試試看每日十分鐘保健身體。

3. 宗教信仰

這一年大概是我這輩子離死亡最近的時刻,在面對死亡,能有宗教信仰稍微能讓人不那麼害怕。我是佛教徒,我相信的是這次生病是我的業障病,或是冤親債主來討債,因此我每日唸經做功德迴向,也替自己消業障。但這次生病,有許多其它宗教信仰的朋友,也透過自己的宗教信仰替我祝福或禱告,我在生病的過程中也更願意敞開心房去了解、接納其它宗教。雖然我不覺得我會放棄我的信仰,我依然希望將來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但我卻也能尊重並且接受其它的信仰,也願意聆聽並且試著禱告求神垂憐。我相信所有勸人為善的宗教都是殊途同歸的,只是每個人此生結束後想去的地方不同罷了(西方極樂世界vs天國)。如果你還沒有宗教信仰,多去了解不同宗教,選個自己相信的,幫助自己在面對人生重要關卡時,能多一分勇氣。

佛法中有太多的智慧,我相信聖經中也是,我多希望我能在生病前就多花些時間去了解這些經文中的智慧,而不是在病痛折磨的同時、與時間賽跑的壓力下,才希望透過這些經文來尋找內心的平靜,當然是比健康時的難度高上許多。

4. 提升靈性的方法(靜坐、冥想、呼吸、心靈成長書籍)

這段時間我接觸了許多心靈成長相關書籍,有露易絲賀(Louise Hay)的創造生命的奇蹟、鏡子練習等等;Dr. Joe Dispenza的冥想課程;楊定一博士的全部生命系列作品;Sri Sri Ravi Shankar的SKY Breath Meditation 淨化呼吸法。

這每一個我都覺得好棒,但因為有病情的時間壓力要靜心真的難上加難,尤其在病情惡化速度如此之快的時期,讓我更像隻無頭蒼蠅。好希望我在健康的時候就已經讀過這些所有的書,能有時間慢慢思考、融會貫通並在日常生活中練習,等到面對疾病或挫折時,能習慣性地平心靜氣、不慌不亂的去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大家平常有空時,不妨看看些心靈成長的書籍或資訊,相信在身體健康時去認識與了解,更容易能達到身心靈都健康的目標。我的好友女人迷創辦人張瑋軒最近新出版的<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也是一本心靈成長的好書喔!

分享完畢!接下來我得繼續努力面對接下來的治療,別說我勇敢,其實我一點也不勇敢,每天洗澡是我最害怕的事,害怕面對惡化的傷口和不停擴散的腫瘤。但恐懼也沒有用,只能不斷臣服,相信一切自有安排。感恩這段難熬的日子,陪在身邊的先生、婆婆和孩子們的支持,病人身心受苦,照顧病人的人又何嘗不是呢!

#抗癌筆記 017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