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義大利蜜月旅行 | Day7~ 龐貝 ❤ 火山灰下沈睡千年的龐貝古城

龐貝遺跡 Pompei Scavi:角鬥士營 (Quadriportico dei Teatri), 大劇場 (Teatro Grande), 市民廣場 (Foro), 朱比特神殿 (Tempio di Giove), 阿波羅神殿 (Tempio di Apollo)

龐貝遺跡 (Pompei Scavi) 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古城遺址之一,西元79年歐洲大陸唯一的活火山 – 維蘇威火山 (Mount Vesuvius) 爆發,火山灰一天就將龐貝城完全淹沒,在18世紀時,這個沈睡了千年的城市才意外被發現並開始挖掘古城的工作,也才有今日大家看到的龐貝遺跡。火山灰下的龐貝古城有市政廣場、神殿、浴場、商場、妓院、居酒屋、麵包店等建築物,我們準備去參觀囉!

前往龐貝城參觀的林蔭大道。

進入龐貝古城後,第一站我們先來到角鬥士營 (Quadriportico dei Teatri),角鬥士營是個四面式的敝廊,中間有個操場。在古羅馬時代,戰俘和奴隸常淪為當地人們的娛樂,讓他們相戶搏鬥,直到戰死在這競技場上,還滿殘忍的一下娛樂活動。

這是古城內的大劇場 (Teatro Grande),西元前2世紀左右建造,可以容納5000名觀眾的大劇場,可惜當天沒有拍到全景。從這劇場的規模看來,觀賞表演節目是當時龐貝居民的重要娛樂活動之一。大劇場旁還有個小劇場 (Teatro Piccolo),但是漏拍了 XD。

這條街道是馬利納路 (Via Marina),龐貝城的道路都是由石頭鋪成。三塊突起的踏石是給行人走的,中間空隙的部份則是馬車通行道,可以管制外來的馬車進入,因為外來馬車的車軸距離不會和當地的馬車相同。

除了阻擋外來車輛外,道路上這三塊高高突起的踏石其實是行人穿越道,當馬車接近時,會將速度放慢。很酷吧!當時就有類似現在斑馬線的概念。

接著導遊要大家往地上看,猜猜這符號是代表甚麼?這可是當時一個非常熱門的場所的路標呢!看這圖形猜到了嗎?沒錯!就是妓院的路標。

公共廣場 (Foro),又稱「市民廣場」,龐貝城居民的生活中心就是這廣場,也是當時行政機關辦公處。

朱比特神殿 (Tempio di Giove) 是龐貝城內很重要的神殿,朱比特就是希臘神話中的主神宙斯,這神殿也有人稱做「宙斯神廟」。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有點難想像這座神殿原貌。

這是市民廣場旁的食品廣場 (Macellum of Pompeii),是當時的市場,市場周圍照片沒拍到的部份有些小房子,是當時的一些有店面的肉販、魚販等。

法諾之家 (Casa dei Fauno),也有人稱做「農牧神之家」,據推測是羅馬將軍的外甥家,不論主人是誰,可以確定的是這主人非常有錢,因為這豪宅非常大。

法諾之家中庭有個以其家族名稱命名的「跳舞的法諾」(Fauno danzante) 青銅像。

猜猜這幾個大小不一的碗狀凹槽是做什麼呢?當時的政府設置了這個石灰石台子,上方有大小不一的凹槽,用來衡量貨物,像是酒之類的,避免有些商人做生意不老實,偷工減料、偷斤減兩之類的。

長方形會堂 (Basilica) 由28根大圓柱所包圍,是法院和商業交易舉行的場所。

長方形會堂的對面是祭祀希臘神話裡太陽神的神殿 – 阿波羅神殿 (Tempio di Apollo),右邊有一尊阿波羅的青銅像。

在龐貝古城走了約兩個多小時,對我這運動弱雞來說其實有點累 XD,但其實認真得逛,應該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逛完。當時因為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這城市可以算是瞬間被掩埋,才能如此呈現這城市當時的真實面貌。只是當時火山爆發,預估有多達2000多人喪生,走在這龐貝城中除了驚歎這天然的歷史博物館讓人大開眼界外,也不禁為這座悲情古城感到哀傷啊!

 

行程總覽:義大利蜜月旅行 | 誠翔旅行社 義大利行程總覽 每日景點、餐廳、飯店總整理

本日行程:阿瑪菲 人生必遊50大景點之阿瑪菲海岸

本日行程:龐貝 火山灰下沈睡千年的龐貝古城

本日餐廳:南義地方風味料理 Hotel Vittoria Ristorante &La Residenza

本日住宿:卡布里島四星級飯店 La Residenza

 

 

– Irene

April 2013

 

行程安排: 誠翔運通旅行社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 Reply
    姚總
    July 1, 2016 at 3:32 pm

    很完整的義大利旅遊全紀錄,圖文並茂。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