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Bartending 調酒入門 | 調酒師教學 輕鬆學會簡易調酒

00

本文作者:Daniel

不知不覺地,從對於調酒懞懞懂懂的我,考過吧檯調酒師後,經歷吧檯與cocktail party的訓練,我這個業餘的調酒師,也算是有小小心得,可以與大家來分享。 


02

在還沒有接觸調酒之前,一直覺得調酒好像很酷炫,而且每次到了酒吧總是不知道要點什麼調酒。我想很多人都會不知道要點什麼調酒的疑慮吧?!在我學會了基本的調酒後,才發現自己在家裡DIY調酒是很容易的,也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調配。當然,調酒其實有非常多的學問在裡面,尤其是日本專業調酒師調酒更是各個細節都要講究。除了經驗的累積外,多看多學多調才能夠不斷的精進。

此外,考量到雖然在外面Lounge bar與Club的氣氛比較好,但是花費比較昂貴以外,調酒的水準也參差不齊,常常覺得浪費了許多冤枉錢。因此,在這邊向介紹大家一些調酒的基本知識,也希望大家能不吝指正我的錯誤。


03
B52 轟炸機

其實一開始真的不需要買太多的工具。簡單的這幾樣工具,濾酒器 (Strainer)搖酒杯 (Shaker)量酒器 (Jigger)吧插匙 (Bar Spoon),如下列各圖,就可以調出大部份的酒了。當然,越多的工具會讓工作進行得更順利,就看個人的預算了。

 

11
濾酒器 (Strainer)

 

13
搖酒杯 (Shaker)

 

12

波士頓搖酒杯 (Boston Shaker)

 

14
量酒器 (Jigger)

 

15
吧插匙 (Bar Spoon)

調酒的成分一般來說,會有一定的組成元素,舉幾個例子來說:
1.)  一種基酒 + 果汁                     ( 例如: 螺絲起子 (Screw Driver) )
2.)  一種基酒 +  數種果汁            ( 例如:  性感海灘 (Sex on the Beach) )  
3.)  一種基酒 + 汽水                     ( 例如:  琴唐尼  (Gin and Tonic) )
4.)  數種基酒 + 果汁 + 汽水         ( 例如: 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 Tea) )

酒精濃度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如果不喜歡有太強的酒味,可多增加果汁或汽水的比例。


10
Daniel’s Special – 碧海藍天

至於要買那些酒,哪些材料也是要會抓需要的份量,以免買了太多的水果與果汁,用不完反而浪費。尤其是要調Mojito的話,薄荷葉買太多的話,用不完的薄荷葉也容易氧化變色。
烈酒(濃度大於四十度)大多是可以在室溫下久放的,因為糖分含量比較低,烈酒通常會拿來當作基酒使用,除了酒精濃度較高外,味道也比較不容易跟其他酒衝突。

五大基酒分別是:  
1. 伏特加 (Vodka)
2. 琴酒 (Gin)
3. 龍舌蘭 (Tequila)
4. 威士忌 (Whisky)
5. 萊姆酒 (Rum)
至於基酒的選擇就真的看個人喜好了,可以依照價格與口味來做取捨。

 

05
Sea breeze 海風

舉例來說,以下是我通常選擇的基酒,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1. 伏特加 (Vodka) :  Russian Standard Vodka,Smirnoff vodka, Belvedere,Stolichnaya vodka
2. 琴酒 (Gin) : Tanqueray Gin,Bombay Gin,Gordon’s Dry Gin
3. 龍舌蘭 (Tequila) : Jose Cuervo,Jose Cuervo blanco
4. 威士忌 (Whisky) :  Jim Bean
5. 萊姆酒 (Rum) : Bacardi Rum
香甜酒,奶酒 (或是含有糖分的酒) 與各種口味的糖漿,相對來說不放到冰箱的話會壞很快。保持著需要才買的原則,可以省下不少錢。

 

08
Daniel’s Special – Green Medicine 綠色毒藥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調酒是一種藝術,因為成品除了要賞心悅目,調配的顏色與裝飾上要花點心思外,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喝下去的感覺。雖然現在的我比較喜歡喝紅酒,但偶爾調些自己愛喝的Cocktail,或是調給朋友們小酌一下,也是非常開心的事啊!
最後,不免俗的提醒大家一下,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Daniel
March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