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黑白卡 | 0M+ 提高寶寶視覺觀察力 促進腦部發展~ 寶寶視覺焦點

在振興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時,他們月子中心的嬰兒床兩側都有放上黑白圖卡b,護理師說嬰兒眼睛的發育尚未成熟,對色彩的感知能力有限,黑色與白色這兩種對比明顯的顏色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神經,增進視覺發展,進而促進大腦發展。從月子中心回家後一直想找月子中心那種黑白圖卡,上網搜尋發現很多媽媽都是從網路上找圖印下來,本來也想效法這種方式,但想到幾個月後要印彩色的好浪費墨水,而且好麻煩(呵呵!其實主要原因還是媽媽太懶惰),就改搜尋可以直接選購然後送貨到府的產品。

 

剛好這陣子婆婆的醫生娘朋友幫小孫女買了幼福的《Baby Focus 寶寶視覺焦點》這套圖書,並大力推薦婆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套圖書八冊才$399,一本大概才$50,省得我上網找圖片還要印,既然有人推薦,也就立刻買了一套。

 

《Baby Focus 寶寶視覺焦點》全套共有《黑白視覺遊戲》、《彩色視覺遊戲》、《可愛動物》、《交通工具》、《形狀》、《美味水果》、《服裝》和《日常用品》八冊。除了《黑白視覺遊戲》主要是白色與黑色圖片和《彩色視覺遊戲》有許多不同色彩外,其餘六冊都是黑色、白色與明亮的黃色對比為主。其中《黑白視覺遊戲》適合0-12個月的寶寶,而其他彩色卡應該比較適合6-18個月的寶寶。

 

這本書裡的黑白幾何圖形還真的是對比強烈啊!我看了都覺得自己的視覺神經被刺激到了,只是大腦可能沒又再發展就是XD。搜尋到的資料顯示,透過黑白圖卡讓寶寶學習辨識圖形,除了可以刺激視覺神經,還能安撫寶寶情緒。 嗯!但如果寶寶真的在很「歡」的時候,就我個人經驗,這安撫效果滿有限的就是。

 

艾寶看書看得很認真,有時還會看得手舞足蹈,是悟出甚麼道理了嗎?!給寶寶看書的時候要注意圖卡和寶寶間的「距離」,嬰兒出生幾個月內視線範圍都很有限,兩個月大的時候視線範圍大概是眼前20-30公分的距離,如果圖卡的距離放得太遠就吸引不到寶寶注意啦!

 

雖然這套《Baby Focus 寶寶視覺焦點》不是單張的圖卡,無法張貼在嬰兒床兩側,但我發現用夾子夾在嬰兒床側還滿方便的,書本是偏硬的紙質,也不會夾皺,每天換一頁,艾寶也是看得很開心。喔對了!給寶寶看書還有發現一個好處,家人發現艾寶頭老喜歡往左側轉,怕可能造成斜頸,現在我都盡量把書放在艾寶右側,艾寶也就自然而然會轉向右側看書了。

 

– Irene
August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