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十倍粥 (糙米粥) 蘋果泥 胡蘿蔔泥 高麗菜泥

艾寶出生前心急的媽媽就買好一堆副食品的工具(副食品的書籍、各式副食品分裝盒、圍兜、餵食湯匙等等,有空再來寫文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還沒開始餵奶就先準備副食品工具,這媽媽也確實太心急了吧!孩子出生後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但每天等老公下班回來分擔寶寶大小事的時間過得好漫長啊~),轉眼艾寶就滿四個月了,按照媽媽界超人氣的小兒科醫師黃瑽寧醫師的建議(黃瑽寧部落格 – 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餵寶寶吃副食品要把握三大原則「一、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二、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三、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於是艾寶在4M2D時終於嘗試到奶以外的食物。哈!媽媽明明說很心急,卻沒在4M0D就開始餵副食品,因為當時正在忙收涎(糖霜餅乾 | 艾寶包 4M 收涎囉~ 第一次 DIY 收涎餅乾大成功),實在累到沒時間做副食品啊~~~~~

圖片翻拍自《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

4M2D,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是十倍粥(糙米粥),雖然黃瑽寧醫師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改為「少樣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但寶寶剛開始吃的量很少,要為寶寶「客製化」多樣化的副食品實在有點麻煩,也很難從大人的餐點中挑出適合寶寶的食物壓成泥(例如,有加調味料的料理),所以我還是參照《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的觀念,從熱量來源食品群開始餵,也就是上圖例的米粥,使用較有營養價值的糙米粥當做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艾寶滿四個月的第一週都是吃十倍粥(糙米粥),第二週開始要加一些其他食材,又要有多樣化的食材、注重飲食均衡,寶寶剛開始餵副食品量要循序漸進增加,又要注意冰磚製作的量一週內要吃完,好多事情要注意,最後還是決定每個週末制定菜單準備食材,至少初期按表操課才不會準備的手忙腳亂,之後再視情況調整。

 

本週艾寶的副食品菜單:蘋果粥蘋果胡蘿蔔粥胡蘿蔔粥胡蘿蔔青菜粥,需要製作十倍粥 (糙米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

 

【十倍粥 (糙米粥)】做法:

Step 1 糙米洗淨後,和水以1:10(糙米1,水10)的比例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兩杯水,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後再悶20分鐘。

艾寶現在食量還不大,我只用了1/4杯糙米,加上2.5杯的水,艾寶一星期的糙米粥就已經綽綽有餘。

 

Step 2 煮好的糙米粥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因為是使用 Cuisinart 攪拌棒和攪拌杯,Cuisinart 攪拌杯不耐高溫,為避免塑膠遇熱產生有毒物質,建議食材還是稍微放涼一些再倒入。

 

Step 3 攪拌成泥狀的糙米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糙米粥過篩後過篩器上殘留糙米粒較硬的部分,證明這過篩這步驟省不得啊!

 

Step 4 過篩後的糙米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分裝盒是使用《日本 Richell》卡通型副食品分裝盒 (50ml)

 

分裝盒上貼上製作日期,保存超過一週的副食品就不建議再給寶寶食用。

 

【蘋果泥】做法:

Step 1 蘋果洗淨削皮、切塊。

 

Step 2 將蘋果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Step 3 蘋果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4 攪拌成泥狀的蘋果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5 過篩後的蘋果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這蒸完的蘋果泥好香啊~~~~ 當餐要食用的蘋果泥就可直接裝入餵食副食品的器具。

 

分裝盒上貼上製作日期,分裝盒是使用《英國 Vital baby》副食品儲存盒 (30ml)

 

【高麗菜泥、胡蘿蔔泥】做法:

Step 1 高麗菜和胡蘿蔔洗淨削皮、切塊。

 

Step 2 將高麗菜和胡蘿蔔放入水中煮

滿多媽媽是用電鍋蒸,當時電鍋正在蒸蘋果,就改用水煮,其實水煮還滿方便的。

 

Step 3 高麗菜煮約十分鐘後撈起,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加些剛煮高麗菜的湯水,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4 攪拌成泥狀的高麗菜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5 過篩後的高麗菜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分裝盒是使用《英國 Vital baby》副食品儲存盒 (30ml)

 

Step 6 將胡蘿蔔撈起,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加些剛煮胡蘿蔔的湯水,用攪拌棒打成泥。

高麗菜泥做完胡蘿蔔也差不多煮軟爛了,同時準備不同食材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Step 7 攪拌成泥狀的胡蘿蔔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8 過篩後的胡蘿蔔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並使用專用筆寫上製作日期。

分裝盒是使用《英國 Brother Max》副食品防漏保鮮分裝盒 (40ml)

 

參照《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應一天一次定時給寶寶吃副食品。艾寶三個月時喝奶時間已經調整成早餐(如果太早起,會再加一餐早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睡前奶,一天五~六餐,一些小兒科醫生和很多育兒達人們都是建議四小時餵一次,之後再慢慢調整什麼的,這方法我覺得不太適合我們,因為寶寶起床時間不太一定,我不想在他還在睡的時候把他叫醒餵奶(畢竟他白天也睡好少,希望他能多睡就多睡),再加上寶寶有幾餐是親餵,也不容易熬到四小時。還是按照自己的大原則:只要不是太離譜的方式,「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對我而言,餵奶時段調整成早餐(早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睡前奶有個好處,副食品可以從早餐、午餐、和晚餐開始添加,早點心、下午點心和睡前奶則是慢慢減量,這樣就可以慢慢調整成跟大人一樣的用餐時間(我實在無法跟一些育兒達人媽媽們一樣認真的計算時間啊~~~)。艾寶一開始的副食品,我是從晚餐開始添加,餵完再喝奶,目前餵了十多天,量也增加到30ml,每次都餵不到十分鐘吃光光還吃不夠,真是個愛吃寶寶啊!

 

【蘋果粥】示範冰磚解凍

取出糙米粥冰磚和蘋果泥冰磚分別盛裝後放入電鍋,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現在副食品的量很少,其實半杯水也夠熱了),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即加熱完成。

分開放的是因為艾寶剛開始吃副食品,量要循序漸進,且新嘗試的食材更是要從少量開始,分別盛裝才可以分別取出正確的量。

 

4M11D,今天的副食品是糙米粥20ml+蘋果泥10ml,用量匙分別取出正確的量放入副食品盛裝容器,圖中紅色湯匙是《Nuby矽膠餵食器(2階段組)》

 

接著再用嬰兒專用餵食湯匙拌勻,就是一餐蘋果粥啦!是吃了剩下沒使用完的蘋果粥,整個還滿好吃的說,感覺當大人的早餐也很不錯。

本來我一開始餵副食品就直接用Nuby第一階段餵食器餵,但發現艾寶剛開始用湯匙可能還不習慣,湯匙感覺有點太深,雖然《Pigeon貝親 – 軟質安全湯匙》在媽媽界很有名,但也聽說使用時間很短,很快這湯匙對寶寶而言就太小了,所以我直接用《奇哥多功能食物調理研磨器七件組》的湯匙來餵,沒有和貝親的湯匙比較過,但我覺得奇哥這湯匙就非常好餵了,至少寶寶吃的越來越好越來越快,應該不久後就可以換回Nuby第一階段餵食器《boon squirt擠壓式副食品餵食器》了吧!

4M2W,現在艾寶只要穿上圍兜(圖中圍兜是媽媽界頗有名的《日本製Mikihouse立體防水圍兜》),看到我手上拿著餵食器,就會露出開心、迫不及待的表情,雖然現在每天要洗要消毒的東西好多,但看到寶寶吃得這麼開心,一切都值得了呀!

 

– Irene
October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馬鈴薯泥 豆腐泥 - iRene's Notes
    December 21, 2023 at 3:43 pm

    […] – 蘋果粥、蘋果胡蘿蔔粥、胡蘿蔔粥、胡蘿蔔青菜粥吃的滿好的,一餐已經吃到50ml了,本週決定再增加兩種食材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