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嬰兒成長紀錄 | 0M+ 我的育兒好幫手~ Baby Care 寶寶成長紀錄手機App

寶寶出生後發現每天要記的東西還真多,要記寶寶每天喝奶的量和時間,太多太少都會影響到寶寶成長;要記尿布數量,大、小便等等;還要注意寶寶睡眠時間夠不夠,新生兒一天平均要睡16-18小時才足夠。更不用提母奶媽媽還有擠奶的問題,每次擠的奶量多寡、時間長短等等,這新手媽媽產前退化的記憶力都還沒恢復,產後要紀錄這麼多東西也太為難人了吧?!先前在振興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還有護士幫忙紀錄,護士醫生會注意寶寶的成長是否正常,回家後甚麼都得自己來。我一開始也是仿照月子中心的做法,用紙筆紀錄,後來發現這樣記的亂七八糟,要對照每天的行程也很麻煩,於是開始搜尋手機上寶寶成長紀錄的相關App,一個個試用之後,發現一個超級棒的App「Baby Care – track baby growthAndroid版,Baby Care現在是我的超級好幫手,以下來分享Baby Care到底有多棒!

 

首頁(Home)的Features畫面有上圖這六個功能圖示,可以設定顏色主題(Theme)、功能設定(Settings)、行事曆(Calendar)、相簿(Photos)、鬧鈴提醒(Reminders)及Baby Care Youtube教學(Help)。

頁面最上方會計算寶寶目前是幾個月又幾天,也就是媽媽們常用的“OmOd”計算方式,右下角有個淡淡的”82d”則是寶寶出生幾天的計算方式。

 

一開始使用Baby Care必須先輸入寶寶的資訊,按最上方黃框的部份可以編輯寶寶資訊(Edit baby info)、更改寶寶圖像(Change baby icon),不只一個寶寶的媽媽們更可以在同一個App上加入其他寶寶的資訊(Add another baby),整個好方便。

 

首頁(Home)的Favorites和More Events(如上圖黃框)列出的項目們就是媽媽們需要紀錄的各項工作,我最常用的也就是Favorites頁面裡的瓶餵(Bottle)、親餵(Breast)、寶寶睡眠時間(Sleep)、尿布數量(Diaper)及擠奶(Pumping Milk)這幾項,其他像是預防針(Vaccinations)、衛生保健(Hygiene)等等就是看心情紀錄,畢竟預防針紀錄有兒童健康手冊了,而寶寶幾乎天天都會洗澡,好像也沒甚麼好紀錄的。以下稍微來介紹一下我常用的幾項功能,大家看過後應該能更快上手。

 

點選左圖的瓶餵(Bottle)項目,可以紀錄瓶餵的內容物,像是餵母奶(Breast Milk)還是配方奶(Formula)等等,還有每次餵食的量多少ml。

 

點選左圖的親餵(Breast)項目,可以紀錄親餵的時間長短,餵右乳就點選(Right)即開始計時,換左乳時直接點選(Left)就會換左乳的部份開始計時,非常方便。

 

點選左圖的寶寶睡眠時間(Sleep)項目,可以紀錄寶寶每天幾點開始睡,以及睡了幾個小時。寶寶開始睡的時間(Start Time)也可以再自行更改,確定Start Time時間正確後,按上方計時器就會開始計時了,等寶寶隔天醒了之後再回到這個頁面來按一下頁面下方的Finish鍵。

 

點選左圖的尿布(Diaper)項目,可以紀錄寶寶每天尿布的數量,尿布可以選是Pee、Poop還是Pee and Poop,是不是個超仔細的App?!

 

點選左圖的擠奶(Pumping Milk)項目,可以紀錄媽媽每天擠奶的時間和量,這App很貼心,除了分左乳、右乳外,考量到有些是雙邊電動擠奶器,還有雙邊同時計時的L&R可以點選。

 

點選左圖的固體食物(Solid)項目,可以紀錄寶寶每天副食品的量,這功能我還沒用到過,等寶寶四個月就可以開始使用,迫不及待!右圖固體食物也有好多種食材紀錄選擇,讓媽媽們可以一目瞭然寶寶是否飲食均衡,超棒的。

 

Favorites和More Events頁面列出的各項工作都可以在首頁(Home)的Features頁面設定鬧鈴(Reminders)提醒。

 

點選左圖紅框的歷史紀錄(History)可以檢視當天(Today)或是稍早(Earlier)的紀錄;點選左圖黃框的部份(Read more),則會顯示當天各項紀錄的整理結果,例如共瓶餵幾次幾ml、幾次副食品幾克、睡眠時間、幾片尿布等等。

 

在歷史紀錄(History)頁面,若選取右圖黃框的分類(Category),則會顯示所有可紀錄的功能項目圖示。

 

分別點選任一圖示會出現該圖示的歷史紀錄。例如點選左圖尿布(Diaper)會出現右圖尿布量的歷史紀錄。

 

例如點選左圖寶寶睡眠時間(Sleep)會出現右圖寶寶睡眠時間的歷史紀錄。

 

點選上圖紅框的統計資料(Stats)可以檢視今天和過去一週寶寶的成長狀況,其中也有各項圖表(Chart)可以選擇,不只有上圖那兩個黃框的親餵圖表(Breast Chart)和瓶餵圖表(Bottle Chart)項目,頁面往下方移動還有其他項目圖表。

 

舉例來說,若點選寶寶睡眠時間圖表(Sleep Chart),就會顯示寶寶過去一週(這部份也可以點選右上方的功能表來選擇過去30天、60天、90天)寶寶睡眠時間的統計圖表。

 

點選上圖黃框的日記(Diary)可以紀錄寶寶每天的生活,因為我在使用這個App前就已經另外買了一本 《一年的育兒日記》來幫寶寶寫日記,這App上的日記功能就沒什麼在用。

 

點選上圖紅框的成長(Growth)可以檢視/鍵入寶寶的身高、體重和頭圍資料。

 

在成長(Growth)頁面中點選上方黃框就可以看到寶寶的身高、體重和頭圍的成長曲線圖。

以上就大概是Baby Care的各項功能介紹,Baby Care真的是新手媽媽的超級好幫手,而且介面的圖示都好可愛,目前是我手機使用頻率第一名的App,哈!推薦給大家~

 

– Irene
August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