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都在沈睡,但卻擁有著不同的夢 | Me Time

Image via HSIN-YI YAO’S

年紀越大,越不輕易表達心事,不像小時候失個戀可以在大家面前上演瓊瑤戲碼,也沒想過自己會在部落格寫下這種「Me Time」文章,但今晚的這些感觸不立刻記下來,我怕隔了幾天又忘了,畢竟,套句好友S錄製老公求婚影片說的經典語錄,「我們都老了」,健忘嘛!

 

今晚送寶寶上床睡覺後,想起在英國的小妹幾天前傳來她新製作的網站,她說她剛架站,網站還沒有什麼內容,我點開了網頁,快速掃過網站,嗯!果然還沒什麼內容,才兩篇文章。第一篇文章[ART] Walking Cycle 小動畫,乍看像一隻小雞跳啊跳,就是一個小動畫,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看了小妹的文字解說,再重新看了一次這個小動畫,發現小細節好多,這看似簡單的小動畫卻讓我「觀察」好久。心想,不錯嘛!這小鬼進學校還沒多久就做了個這麼「有意思」的小動畫,第二篇文章的圖,也就是這篇文章置頂圖,是之前小妹還在台灣就畫好的,意思她之前也解釋過,但老實說我也忘了,結果重新看了一遍這幅圖的文字解說,竟然讓我大淚崩。已經好久沒有因為誠實面對自己而落淚,今年除了和媽媽及老公無聊上演民事連續劇哭戲(很過分,都只有本人在演)外,就只有產後擠奶擠到哭吧!嗯,聽起來哭點也還頗低的。

 

言歸正傳,小妹提到了2005年Steve Jobs對Stanford畢業生的演講,這影片當時也看過了,但當時感觸也沒那麼深,可能當時對未來的方向很確定,至少對當時短期的方向很確定−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就先到美國念法律碩士。畢業後,沒多久進了某大商銀擔任資深法務,儘管主管慰留,但沒撐到半年升襄理我就決定離職到爸爸的小公司擔任爸爸的特助,一年後因為許多力不從心的原因又回到法律圈,離開法律圈一年多的我幸運地進了某大科技公司擔任法務,儘管還滿喜歡這公司的「責任制」,可以學到很多又不太需要加班(我很多同事應該會反對這說法),還有公司裡就有Starbucks、MOS Burger等的工作環境其實還滿不錯,但我卻在懷孕生了孩子後,明白這次有可能真的「回不去了」還是毅然決然請了育嬰假。當然,主要是因為沒有家人能幫我帶孩子,我不希望、也不放心孩子給保姆帶,此外,我深信工作可以再找,錢可以再賺,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不希望錯過(我知道我很幸運,能有這項選擇)。但今天看了小妹的文字,才對她當時轉換跑道的忐忑與勇氣有更深的感觸(畢竟當時我只覺得小妹真聰明,選擇「去英國留學」,可以「環遊歐洲」;而老姐去美國留學,實在沒遠見),一邊很感動、很替小妹開心她找到她熱愛的事、她的夢想,而她也正努力、幸福的往那個方向前進,一邊又回顧了自己過去的經歷,意識到自己可以毫無眷戀的一直「換跑道」,其實是因為這些可能是我「還算喜歡的事」,但一直都不是我「熱愛的事」啊!

 

重新又再看了一次 Steve Jobs 的 Stanford 畢業演講,「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有時候老天會拿磚塊打你的頭,不要失去信心。我確信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情。 你必須找到你所愛的,不論是工作上,還是人生伴侶。 你的工作將填滿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去做你認為偉大的工作才是唯一能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而要做偉大的工作,唯一方法就是要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不要停。用心盡力去找,找到時你會知道的。就像所有偉大的關係,隨著時間,事情只會越來越好。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找,不要停。)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不要被教條侷限−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跟隨你的心與直覺,你的心與直覺最知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

 

從小到大,父母的觀念就是要好好唸書,高中努力考上第一志願,大學考差沒上台、政大,但至少念了個爸爸很喜歡的法律系,一直以來都走在「大家認為應該要走的路上」,如果當時我說我不念了,要去搞藝術,或是畢業後說要花上半年一年的時間去找未來方向,百分之兩百會鬧家庭革命;而小妹商學院畢業後找了半年的方向,毅然決然決定去英國念藝術,卻獲得了爸媽的支持。小妹很幸運的剛好趕上「改革開放的年代」,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就「步上人生正軌」,而我,在這即將告別二字頭的年紀,有了個「甜蜜的負擔」,要幫助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自己卻還彷徨的不知道方向在哪。(現在雖然處於一個有家人支持去追求自己夢想的時間點,但內心夢想的聲音早已被別人的意見給淹沒,再也聽不到,不確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當然,也可以說「幫助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是我目前的方向,但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還是讓我很徬徨。

 

「Again,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你無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串聯起來;你只能在未來回顧時才會看出關聯性。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滴無論如何將在未來互相連結。有些東西你必須相信−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果,諸如此類,因為相信這些將會帶給你跟隨內心想法的信心。這種想法從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也確實因此完全不同。)

 

到多愁善感的情緒尾聲,用賈伯斯的這段話來鼓勵自己,雖然現在看著自己的人生片段,拼湊不出什麼東西,但希望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回顧時,發現這些片段拼湊起來確實為我指引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路。我會繼續尋找!

 

最後,祝福小妹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希望小妹小時候心目中崇拜的姊姊,有一天也能再回到小妹小時候心目中的樣子。這篇半夜不睡覺,很有事的「自我人生檢視」文章,標題就用小妹的畫作名稱吧!「我們都在沈睡,但卻擁有著不同的夢」。

 

 

– Irene

October 2014

 

後記:老婆在客廳莫名奇妙哭了一個多小時(嗯! 老婆有這麼誇張沒錯)後,老公才從房間出來傻眼地問我是被誰欺負。可以說是因為老婆傷心那麼久老公才發現嗎?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