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歲艾寶的飛行初體驗 ~ 台北−芝加哥17小時媽媽累慘之旅

在一團慌亂中忙完搬家及打包後,這讓人緊張的日子終究還是到了,小艾寶第一次搭飛機就要經歷轉機和長達十七小時的飛行,媽媽我緊張的不得了,老爸倒是很老神在在。小艾寶一歲過後愛站、愛走得不得了,小屁股好像長針似的完全坐不住,更別說要躺下了,連換尿布都不願意躺。想當初寶寶半歲前還小的時候,帶出門下午茶媽媽都還可以有些悠閒、優雅的下午茶時光,一歲後根本就是大包小包狼狽跟著跑,真的覺得帶一歲後的小寶寶搭飛機比一歲前辛苦許多。聽到別的媽媽說「你兒子這麼大搭飛機還好啦!我女兒兩、三個月就搭過飛機」時,心裡忍不住 murmur「三、四個月前的寶寶躺著就好,不跑不站的,其實比較輕鬆啊!」

參考芝加哥朋友們的飛行經驗,這次我們飛芝加哥是搭國泰的飛機,在香港轉機。早上八點台北飛香港、中午十二點左右從香港飛芝加哥。除了國泰之外,日航也有飛,但是轉機時間沒有國泰航班接的順,要在機場等上五、六個小時,傍晚之後才有日本飛往芝加哥的航班。但在這次帶寶寶的長途飛行經驗後,其實滿後悔沒有搭乘日航,因為國泰飛香港其實算是反方向飛,之後香港飛芝加哥還會飛過台北,飛行總時數其實是比較長的。如果當初搭乘日航,可以在日本航站內休息逛逛,再搭晚上的飛機,寶寶上飛機不久就到生理時鐘晚上睡覺時間,不會像這次精力旺盛累慘老媽。

這天一大早從娘家出發,辛苦小艾寶的阿公阿嬤清晨四、五點跟我們一起起床送我們去機場,本來要預約機場接送的,但這小外孫要出國這麼久,阿公阿嬤說什麼也要親自來送機,是捨不得小外孫,不是捨不得女兒。哈!只能說爸媽託小艾寶的福,有人來送機。繼四年前出國唸書後,又要再度離開爸媽、離開外婆、離開台灣,下次回來也要一年後了,真的好捨不得。

早上六點到機場,國泰航空 check in 櫃檯還沒什麼人。以往搭機都可以事先線上 check in,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兩歲以下不佔位(但有預訂嬰兒睡籃)的寶寶機票,無法線上先 check in,只好乖乖提早兩個多小時到機場報到。小艾寶在機場和阿公阿嬤十八相送後,接下來就是檢查行李、過海關、登機,不得不稱讚台灣機場體貼帶小孩父母的快速通道,過海關時有嬰兒推車專用道真的方便不少,到芝加哥出海關時就沒有這種服務了,不管小孩哭鬧、沒耐心,還是必須乖乖跟著人群排隊啊!凡是需要等待的時候,如果小艾寶不耐煩,給這貪吃鬼塞上食物就對了,前一晚阿嬤提醒要買的全麥土司實在是爸爸媽媽的救星啊!

 

上機後,挑戰來了。因為怕寶寶耳鳴,算準時間在飛機起飛前十五分鐘泡奶(因為奶泡完一小時內必須喝完,不能太早泡),當然也有人會給寶寶吸奶嘴,但因為小艾寶從小就沒吃奶嘴,我們還是決定使用小艾寶的最愛−ㄋㄟㄋㄟ。泡奶還必須躲著小艾寶,因為他看到奶會立即失控;送上奶的時間也要算準,飛機在跑道上加速準備起飛時才能遞上。看過小艾寶喝奶的親朋好友們對小艾寶喝奶神速無不嘖嘖稱奇,一瓶 330 ml 的奶大概五、六分鐘乾杯吧!艾寶爸一天到晚想幫小艾寶報名喝奶比賽(哪會有這種比賽),總之,這趟旅程中,兩次飛機上升的時候小艾寶都有喝著奶,沒有吵鬧應該是沒有什麼耳鳴的問題

 

順利起飛後,接著要面臨的就是坐不住的寶寶想要下來玩、不願意在睡籃內、不要給爸媽抱⋯等等挑戰。飛香港那段航程短,寶寶對飛機上東西很有興趣,不停拿遙控器/電話來「聽電話」,還算坐得住。香港飛芝加哥那段,媽媽就沒那麼幸運了,要特別強調「媽媽」是因為爸爸非常幸運,小艾寶不給爸爸抱,也不給爸爸餵飯,爸爸一路吃吃睡睡到芝加哥,該說小艾寶討厭爸爸還是太愛爸爸?完全不讓老爸累到就是。

 

好不容易撐到寶寶睡著,媽媽終於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安靜睡在睡籃裡的寶寶完全像個小天使啊(眼冒愛心)!但是基於安全考量,安全帶燈號亮起時,在睡籃中的寶寶必須抱在腿上(兩歲以下的寶寶可以買不佔位的一折機票,但可以預約嬰兒睡籃),並繫上寶寶的安全帶。總覺得安全燈號好常亮啊!好不容易哄睡後放入睡籃,安全燈號亮抱起後又得抱起,一抱就醒的寶寶很難再放回去了。

 

延續候機時的原則,對付貪吃小艾寶,吵的時候就是給他點食物。當然,搭飛機這是特殊情況,不然按照這種吃法,小艾寶很快就會變成胖艾寶。

 

另外,我們也準備了小玩具和貼紙書讓小艾寶忙碌一下,特別感謝好友 Claire 和 Leo,在我們出國前一晚特地帶小艾寶的青梅竹馬小 Miu 來「提前送機」,還送上了貼紙書,這貼紙書在飛機上有稍稍吸引小艾寶半小時的注意力,很寶貴的半小時啊!

這趟十五小時的香港−芝加哥旅程,小艾寶大約有五小時是在睡籃內玩和餵食,五小時是安靜在睡籃內睡覺,剩下的時間就是在討抱和吵鬧。清晨四點起床的老媽,在這趟十九小時的轉機和飛行旅程後,整個要累癱了(老爸倒是補眠補得很徹底),真的太佩服另一位好友媽媽 Kelly 自己獨自帶一歲八個月的寶寶來回芝加哥啊!一直有消息指出長榮要加開台北-芝加哥直飛的航線,真的好希望不要再是假消息啊!

 

這趟台北−芝加哥的飛行經驗心得:一定要改搭夜機!小艾寶的夜晚睡眠時間/生理時鐘很固定,而且幾乎都可以睡上十一小時左右,搭夜機好處是睡覺時間到了,小寶寶自然就睏了,睡醒也差不多快到芝加哥。下次我們應該會改搭日航,當初因為飛日本轉機要等四、五小時,到晚上約六點才有日本−芝加哥的航班,覺得轉機的候機時間太長才選擇轉機時間接著很順的國泰。現在倒覺得可以在日本機場內逛逛、休息,上機吃完晚餐,稍微讓寶寶玩一下就可以準備哄睡。另外就是玩具要多帶,這次只帶了一個小拼圖和貼紙書,只能吸引寶寶一陣子注意,聽說好友 Kelly 這趟飛芝加哥買對玩具,整趟寶寶非常忙,飛行很順利啊!

經過了二十多小時的通勤、候機和飛行,我們一家三口和一堆行李們終於順利抵達芝加哥,最辛苦的結束了嗎?No!慌亂忙碌的 settle down 日子才正要開始。

 

 

– Irene

September 2015 in Chicago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