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家有二寶必備童書~教小小孩如何當個好哥哥好姊姊 | 英文童書繪本推薦

身為全職媽媽,自艾寶出生後我們幾乎是朝夕相處,因此孩子也特別黏媽媽。即使爸爸稍微抱一下媽媽,艾寶都會立刻跑來擋在中間甚至放聲哭。我知道這很正常,畢竟人類自嬰幼兒時期即開始有佔有慾,但當得知懷上寶弟時,難免擔心到時候艾寶會排斥或欺負弟弟。實在聽過太多關於哥哥姊姊排斥、欺負弟弟妹妹的故事,坦白說我自己小時候也曾不喜歡來「爭寵」的妹妹,幸好我們姐妹年紀越大感情越好,但手足間從小不好長大一直不好的例子也時有所聞。所以懷著寶弟的期間,我一直上網找相關文章和童書繪本,看有沒有比較容易讓小小孩了解如何當個好哥哥、好姊姊的方法,畢竟寶弟出生時艾寶也才兩歲多,大概也還搞不清楚這從媽媽肚子裡蹦出來的是哪位。

後來在 Amazon 上找到了這本童書 – I Am a Big Brother 在 Amazon 上的評價五顆星馬上購入。

Caroline Jayne Church 的書我們並不是完全陌生,早在艾寶一歲我們就買了這作者的另一本書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裡面的內容簡單很適合小小孩,畫風我和艾寶也都很喜歡。艾寶兩歲前很常拿來要我唸給他聽,我自己也很愛唸這類告訴孩子我有多愛他們的書籍,總覺得華人社會的家庭比較不太開口表達對彼此的愛,但這在美國家庭倒是很習以為常,小小孩的英文童書繪本也是一堆 I Love You 主題。

I Am a Big Brother 這本書的畫風和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一致,艾寶自然一開始接受度就高。書裡使用第一人稱,也就是以哥哥的角度來講故事。內容大致是這樣:今天家裡來了位新成員,我是哥哥了。我會幫忙做許多事,像是寶寶喝奶、換尿布等等我都可以幫忙,爸爸媽媽說我是最棒的哥哥。我會陪寶寶玩、逗寶寶笑、唱歌給寶寶聽,等寶寶長大我們可以一起玩,因為我是最棒的哥哥。爸爸、媽媽、寶寶和我,我們都愛彼此,我們是一家人。

我會一邊唸故事給艾寶聽,一邊問他是不是也會這樣做,一邊強調我相信他一定會是這麼棒的哥哥。哈!我在整個孕期幾乎每一兩天就會唸給他聽一次,不斷的洗腦。寶弟出生後,雖然兩歲的艾寶偶爾還是會哭鬧想引起媽媽關注,但對弟弟倒是沒什麼敵意,也很愛抱弟弟和幫忙照顧弟弟。

如果家裡的老大是女生也沒關係,這本書有出姊姊版的 − I Am a Big Sister,內容幾乎完全一樣,只是把男孩改成女孩,在 Amazon 上一樣有五顆星的評價。

好的童書繪本真的是育兒路上的好幫手,能幫忙爸媽傳達希望孩子們懂的事。我有了這次「讀書心得」,之後聽說身邊朋友懷二寶,馬上買了一本送她,真的是為人父母後才能體會爸媽以前說的−手足情深是每位父母最大的心願之一啊!有興趣繼續閱讀之後童書分享的朋友們,歡迎使用頁面右側欄「訂閱最新文章」連結,或是到 Irene’s Parenting Notes 海外育筆記 追蹤。

繼續閱讀 ➔ 適合0-2歲寶寶的英文童書繪本推薦 插畫大師~ 艾瑞·卡爾 ERIC CARLE 

 

– Irene

April 19,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