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抗癌的漫漫長路,感恩一路上遇到的貴人 – IRENE 抗癌筆記 003

上週五動了小手術裝了人工血管,週一醫院安排了化療前的衛教(Chemo Teach),聽完了所有的藥劑和副作用,心裡雖然有個底,等到實際遇到應該還是會有些「震撼」。很幸運地,我的衛教護士非常親切,她跟我分享她兒子六歲時也曾罹癌,所以她很能同理病人的心情,她的兒子現在已經上大學了,真是一個勵志的故事。她在詢問我們取藥的藥局時得知我們跟她住在同一個城市,我治療的醫院其實離家有點遠,當初會選在這間醫院是因為這事我生產的醫院,至於為何跑到這麼遠的醫院生孩子,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言歸正傳,她得知跟我們住在同一個城市,近一步問之後發現我們幾乎住在同一條路上,距離大概五分鐘吧!於是她跟我交換了手機號碼,她說如果我需要幫忙,她五點下班之後都能盡量幫忙。

我從上週末就開始夜咳不止,傳了簡訊給這位護士問她我是否能吃OTC的化痰止咳藥,她建議我在化療前去確認有無肺部感染,她說有感染就不行進行化療,並且提供我們家附近可以線上預約並馬上檢驗的診所資訊,好在檢查結果只是一般病毒造成的咳嗽,X光顯示肺部正常,篩檢也確認也不是流感。能夠遇到這麼佛心的護士,願意在非執勤時還提供病人幫助真的很幸運;忘了提,其實我的乳外醫師也是如此佛心,除了第一次約診時就花了一個小時跟我們詳細解說外,私下有任何問題傳訊問醫生,她都會在短時間內親自回覆。能遇到這些善良的醫護人員,真是我「不幸」中的大幸。

化療可怕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落髮,目前我對落髮這件事還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或許要等到剃頭當時才可能激動吧!之前就在想,如果要剃頭,應該會在家裡剃,除了在外面落髮可能會「驚動」路人外,我也希望兒子們能參與這個過程,總覺得如果媽媽從本來有頭髮到突然變光頭可能對他們內心衝擊太大,參與這過程或許會讓他們稍微有「心理準備」。上網google後,這週也跑了一趟假髮店,找到的這間假髮店其實是一間beauty salon,主要是美妝、保養產品為主,另外有一區假髮專區,除了提供化療病人假髮需求外,也有些celebrity會為了造型需求來買假髮。

接待我們的店員留完我的基本資料後,因為她30分鐘後有個meeting,另一位店員表示她能直接接手我這位客人,在介紹和挑選假髮的過程,她得知我是乳癌患者,她說她也曾罹患乳癌,並已完成一連串治療並且康復。她分享了她光頭的照片,她現在盤起的金色捲髮是她的真髮,她說她曾在John Hopkins Hospital接受過腫瘤科的訓練(Oncology training),所以關於癌症病患因化療造成皮膚方面的副作用,她能提供一些建議;她也會為因罹癌而有假髮需求的客戶免費剃頭,並且教導客戶如何保護及保養頭皮。她主動提到有一些罹癌的媽媽,也會帶孩子們去現場陪著剃頭,因為想讓孩子參與那個過程,完全和我當初考量的點一樣,加上他們店內空間有稍微區隔,也不是美髮沙龍,並不會「驚動」到太多路人,於是我默默決定第一次化療結束後,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去店裡剃頭。

一家人在過去這個月經歷腸胃型病毒和一般的感冒病毒各輪過一輪後,在這週的尾聲也都陸續康復,希望我的咳疾也能趕在下週開始前痊癒。在抗癌的漫漫長路上,感恩菩薩一路上送來這些善良的天使來鼓勵我,也感恩每天都能收到朋友們關心的簡訊,幾個朋友甚至擔心「打擾」到我,而不約而同在訊息中註明只是想讓我知道我不孤單,不需要特別回訊沒關係,真是何德何能有如此多貼心好友,謝謝你們在世界各地為我加油打氣。

化療開始前的這段時間,醫院、家裡兩頭跑,這一忙就煩躁的枕邊人三不五時就情緒失控,下週一就要開始我的第一次化療,看著記下的這些值得感恩的時刻,看看家裡的三個寶貝,只能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加倍勇敢、自己意志堅定地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