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下執著 – IRENE 抗癌筆記 015

還記得當初診斷罹癌時的那幾天,躺在床上就常想著「這是一場惡夢吧!就只是一場很真實的惡夢吧!一覺醒來應該就好了。」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檢討為什麼我會罹癌?我有在運動,產後體重也很快就恢復,平日飲食健康,幾乎都吃有機食物,過去一年多除了偶爾喝喝紅酒外,其餘啤酒、烈酒也都不碰。人家說沒生過孩子、沒哺乳過罹患乳癌機率會比有生過孩子、有哺乳的女性高,我不但生了孩子,還生三個呢!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一個體重控制良好、有運動習慣、注重飲食,又生過孩子的人罹患乳癌呢?經過這幾個月的檢討反省,原因大概就只剩心理因素和情緒了。

我對於家裡的大小事和孩子們的教養都太在乎、太要求完美。每當達不到自己的期待,又放不下執著,這時候就讓心理壓力很大。像是看到其他人對我孩子們的打罵教育,我卻無力改變的挫折感;對自己在教養方面有好多的期許,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失落感等等。我無時無刻想照顧小孩的心靈,從家人對孩子的管教,到孩子們在學校的適應問題,我太想照顧好孩子們的心理,卻完全忽視自己的心理狀態。

2019年壓垮我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大概就是懷孕時女兒被診斷出基因異常,以及出生後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過,我的人生從未感受到如此害怕過(之後罹癌的恐懼感當然又更勝一籌)。當時我每天擔心害怕,每天唸經祈求菩薩保佑女兒能健康,甚至發願我願意用自己的健康和女兒交換,或許老天聽見我的祈禱,女兒雖然基因異常,但目前看來是很健康的(她的基因異常有九成的機率會與一般健康的人無異,除非透過基因檢測才會發現有異常),聽力也在出生滿月後複檢通過。但經過這孕期和月子期間的心理壓力、剖腹產的生理壓力,接下來買房、賣房的外在壓力,還有這段時間我們非常需要婆婆幫忙,和婆婆同住五個月的心理壓力等等,終於在年底一次爆發,年底摸到的腫塊,於隔年一月確診罹癌。
過去幾個月我不斷的在調適自己的心情,提醒自己要放下這些執著,對孩子們不只放手,根本像是放生;甚至解開對婆婆一直以來的心結,對婆婆充滿愛和感激,和婆婆關係更親近。我不再限制其他家人對孩子們的管教方法,只要求不要體罰讓我的孩子受傷,畢竟我無法永遠保護孩子不受任何人言語傷害,這是他們這輩子的功課,我能做的只有讓他們知道,他們有個很愛他們的母親。

從一月罹癌開始,我就好像在和癌打拳擊賽,每次被打趴在地上,好努力好努力的站起來,接著又被重重一擊打倒在地。從得知罹癌,調適好心情接受落髮和化療,接著數度肝指數超標導致化療中止、換藥;接著白血球太低,化療被中斷,好不容易打了無數針讓化療能繼續,又發現化療無效、腫瘤變大,治療再度中止。上週完成手術,手術後的心情才調適好,今天回診得知病理報告顯示腫瘤取出時有七公分大(當初罹癌時為三公分),淋巴也長了三顆腫瘤,癌細胞有擴散到皮膚、脂肪和胸肌,以期別來算的話從二期變三期。感覺身心都已遍體鱗傷的自己,好不容易從拳擊台上爬起來,又馬上挨了扎扎實實的一拳。

我提醒自己癌細胞最喜歡負面情緒,不能讓它得逞,但我心裡好苦,所以跑來寫文章抒發。聖嚴法師說,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因果,因緣和合而發生,遇到了只能去接受它。不論造成我罹癌的因是上輩子的業或是交換女兒健康的代價,讓它發生的因緣就是我過去執著的心。祈求老天能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因罹癌而重生。

好了!寫完也大哭完一場,最後還是得再給自己信心喊話,因為之前的治療無效,醫生下一階段應該會搭配一般來說都是給末期使用的免疫療法,希望免疫療法真的如同傳說般的神奇,一舉清光體內癌細胞。
PS. 住在SE Michigan的朋友,誰要來陪我做大笑瑜伽啊!快私訊我😂
#抗癌筆記 015
#結果買了假髮都懶得戴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