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生命中的火花

謝親朋好友們這陣子持續地關心與支持。雖然我都有保持自己筆記與記錄的習慣,許多想法與靈感不記錄下來我就容易忘,但還是需要找到空擋及休假時間來整理成文章。最近幾個週末我通常都有一天需要處理及支援工作上的事。其實我並沒有覺得辛苦, 反倒是辛苦小孩了,總是等我忙完後才有時間陪小孩在週末做些活動。
這陣子Erik持續著遠距小學一年級教學。家裡網路斷掉時,要馬上危機處理,常要同時處理Erik上課與自己的Meetings感覺蠟燭兩頭燒。由於無法隨時跟在Erik旁邊看著他的學校進度,他的作業有時候會拖到週末才有辦法完成。尤其當他寫作卡關時,他可以坐著發呆許久。網課尤其讓家長傷腦筋吧!爸爸我也難免會邊看他功課邊碎碎念,一個一個步驟地跟著他看過每項作業。

網課給了學生些自由,但是還要家人在旁幫忙引導,讓他了解時間規劃,事情先後順序,他可以做的部分要自己完成。從簡單的開始,讓Erik自己學習負責與承擔責任。嘗試了許多方法與建議,我讓Erik練習自己排時間表,做筆記,可以練習把想要寫的故事與題材,先逐步畫在不同的草稿中,之後再來編排與修改。這兩個月間,可以看得到Erik在寫作表達與構思上的進步。

其實有時候看到小孩的各種情況,身為單親爸爸的我難免會覺得無助。有時候也是會有自私的念頭想要從小孩功課與吵鬧中落跑。我也會覺得爸爸不想當超人,在家工作加班完,也想要好好地靜一靜休息一下。但再想想自己有時一忙,就忘記要花心思一對一,一次陪伴一個小孩,了解一個個小孩最近在想些什麼。當然,也許是我這個爸爸腦筋打結了,所以Erik還是會試著把一些心事跟小孩的阿姨們和姑姑說。做爸爸的只能先自己調整好心情,再回過來從旁協助與默默支持三個小孩。我也期許自己要更留意身邊的事物,一晃神或是心不在焉就有可能錯過或者做錯什麼。但畢竟人的精神與體力有限,不管是協助小孩完成學校功課或是處理自己的公事,最終都要讓自己身心能夠得到充分的恢復,才能迎接每個挑戰。Multi Tasking 其實是要專心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完,再利用剩下的時間來做瑣碎的事吧!這點我自己確實還有待加強。

最簡單的就是把每一天過好!可以計畫未來,但過多的期望與擔心,恐怕會變成失望。面對好事壞事都去學習接受,都要好好地吃飯和睡覺!尤其發現我的想法會隨時間感而改變,可能會徘徊於現在過去或未來。有時感慨人生無常,有時甚至思索不知道自己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活多久。 近期有朋友跟我說老了退休後要怎麼計畫, 但現在那對我來說很抽象,非常難以想像。但這不代表不去做計畫,只是要順應變化,然後調整心態,接受改變。明白現實也許很難,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隨遇而安,或是像金剛經中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把期望寄託在未來的發生,才會讓我們快樂嗎?但是身體卻只能存在於當下,屬於每一個現在!我們的每一口呼吸都是唯一的,下一個呼吸也不會是同樣的。當了解到每一口呼吸都是那麼彌足珍貴時,那種感恩與感動是難以言喻地輕鬆和自在。

二月中時我跟我妹妹一起參加了Sky Breathing的課程。Irene之前也推薦這個呼吸課程,我也參考了有聲暢銷書 “Breath: The New Science of a Lost Art by James Nestor”,也發現呼吸是門深奧的學問。因此報名了課程來體驗學習。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了解並練習不同的呼吸方式,學習放下自我,重新認識自己。當然我目前只是個初學者,還需要更多練習與體驗來改變自己。這是Irene去年初參加過的覺得有幫助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Art of Living Foundation網站參考看看。

另一方面,要感謝Irene過去幫小孩記錄的許多影片,讓我們可以捕捉到許多生活點滴。受到陳可辛導演之前利用iPhone X創作拍攝“三分鐘“ 影片的啟發與影響,嘗試捕捉小小的moment,趁著我有空擋時,也在學習各種錄影運鏡方式,幫小孩錄下許多喜怒哀樂的樣子。在手機錄影方便化年代,有聲音與動態影像更有加乘的效果。尤其手機的錄影功能都已經有4K,可以隨手地紀錄一些生活上的小moment與spark。儘管我的技術還有待加強,但不見得要多專業昂貴的儀器,從不同的視角看世界,微觀與巨觀別是一番風味,再篇輯成影片來與家人朋友分享與回味。

另外,還想要跟大家分享電影心得,朋友推薦的Pixar電影—— Soul (靈魂急轉彎),給我了些新的體悟。哭著看完也記錄下這一些感動與體驗,也提醒著自己,要珍惜自己身體在這一輩子的每一個經歷!
除了交織著爵士音樂與奇幻感的另一個世界畫面,動畫中的故事提醒著我們,看似平淡的生活,有許多我們可能不曾發現Moment與Spark,需要更加注意、珍惜與感恩。每個人來到地球的這一生都帶著自己獨特個性,尤其我看著自己與三個小孩的個性,覺得故事怎麼如此寫實啊!另一句話“你的熱情不是你的人生目的“(‘Your passion is not your purpose”)。重要的是怎麼去啟發與幫助別人!這也是Irene之前會想要分享心得,我想要繼續把Irene文章延續下去的其中一個動力吧!

有時候我們都在等待期望著未來的發生,像是得到什麼或是獲得成功,才會覺得快樂吧?但是大的moment有時候卻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邊美好,我們更可能因此忽略了生活中許多看似微小的發生。如果可以更留意並靜下心來體會些這些生活中的小火花與靈感,或許可以打開更多人生的可能性。“Get Ready your life about to Start! It’s never too late!“ 哪怕只是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天,永遠不嫌晚,去珍惜與體驗生命的特別!但人生也沒有不散的筵席,聽著 Cody Chestnut 的Parting Ways,期待我們再次見面的那天!現在我要跟著三個小孩更好好地活下去吧~

這兩個月中,也許Irene偶爾會來看我們,我和家人先後都有夢到Irene。一次是Irene跟我說看了我寫的文章,覺得我寫得普通還要再繼續努力。另一次是夢裡Irene幫忙整理了一張Erik作業的重點整理。我的妹妹也有次夢到Irene,還問起了我最近過得怎麼樣。時不時還是會想起一些往事,但要提醒著自己與小孩我們不孤單,還有許多親朋好友在關心支持著我們。

最後還是要再祝大家這一年都能平安健康!身心快樂!
by Danie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