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孩子們的互相陪伴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olidays!


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更新部落格,因此想在這邊簡單更新一下,讓關心我們的親朋好友網友們了解一下我們近況,也謝謝給我們支持與鼓勵的大家。許多時間除了忙碌奔波於工作與小孩間的各種事情,自己也花了些時間沉澱與重新出發。
因為四年左右沒有回台灣,抓住今年暑假就來個一打三臺灣走走的旅行吧!這是小女兒第一次坐飛機,長途飛行還要轉機,起先還擔心她會一直哭鬧。好在整趟旅程她的表現穩定,並沒有什麼大吵大鬧的時候。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一週多,三個小孩可能還意猶未盡,但相信這次的旅程讓我們一家收穫與回憶滿滿。感謝台灣的親戚朋友抽空與我們見面,關心、支持我們。從台灣回來後,馬不停啼地忙了幾個月,一下就到了Christmas。感覺幾個小孩這趟出遊後有多了些見聞與經驗,像是我們一起完成了一項任務。不禁感概也許最美的風景就是體驗生命,包括身邊人的變化,在各種喜怒哀樂參雜的生活中,每當覺得一天很漫長時,這一轉眼就是一年了。

這一年多來,懵懵懂懂地依然在學習要怎麽支持小孩的學習與成長。要怎麽來引導男孩子,這應該是見仁見智的話題,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與方法。我總想帶著兩個兒子進行些不同活動與話題,讓兩個粗線條,講話看似沒在聽,不太在乎的兒子有多些啟發。翻看以前也讀過一本書”養育男孩”(Raising Boys) 一部分的筆記或許可以做些參考。家裡的兩個兒子正式處於第二階段,從”六歲到十四歲”,是他們開始長大與社會接觸,會傾向尋求自己的興趣和活動。 簡單來說,這個階段是培養能力和技能,同時培養自信、善心、愛心、樂觀進取與創造探索的過程。


支持與陪伴兒子們大概就是我能夠做的了!兩個兒子喜愛Star Wars,除了讓他們看電影與動畫,家裡常借相關的書籍,帶著他們動腦玩Star Wars board game,還讓他們去聽了一場包括Star Wars主題曲的交響樂表演,讓他們對於音樂有更多的體驗。音樂會結束他們還會很興奮地分享自己聽到什麼。運動上,他們從足球與桌球中也找到興趣,會自己主動在家找我練習與比賽,或是跟著我一起看球賽。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老大他喜歡閱讀的興趣,家裡前幾週才剛買的 Harry Potter 一整套書,八歲的Erik沒幾天的時間就看了三本。起先我還懷疑他是不是隨便翻翻而已,沒想到我們最近在看Harry Potter電影時,他除了人事物都能記得,還能指出書裡講到而電影沒講到的情節。


相較於老大勇於挑戰,各式動腦活動他都比較可以獨立面對,老二Evan就缺乏些自信。Evan 需要比較多柔性勸說與鼓勵、或是哥哥的幫助,幫他建立些自信後,才能夠面對各式學習與活動的挑戰。一旦有些自信後,他也能夠慢慢找到自己的發揮空間。比方說喜愛畫畫的他,會讓大家看他畫的房子設計圖,還說以後要蓋怎麽多功能的房子。


女兒Emma則今年滿三歲,進入"Terrible 3"很有自己意見的年齡。除了她的記憶力與觀察力應該還不錯,會記得或是矯正大人剛剛已經說過的話,還會來個三不政策說”不想、不要、不是” 。比方晚上會賴皮地扯東扯西說"不想"睡覺,找藉口說要陪爸爸跟爸爸說愛你。一次二哥不小心揮到大哥,她也會安慰大哥,還幫忙去叫二哥跟大哥道歉。如果哥哥們說她甚麼不會做或甚麼地方不能去的時候,她會說"不是啦"露出不耐煩生氣的樣子。調皮搗蛋後也會說Sorry與愛你。三歲的她會説的話增加許多,喜歡幫助別人,自己也能夠完成許多生活上的事情。


天下父母心,大家最希望的應該就是小孩能夠平安健康快樂地長大。多些鼓勵與支持,讓小孩多些自己選擇與探索的空間!在這邊除了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外,也祝大家平安健康,事事順心,新年快樂!

by Danie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