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生活- 心冒險

Happy Holidays! “Days are long, Year are Short” 每天忙進忙出感覺無止盡的,吵吵鬧鬧地這一年過去了,除了欣慰感恩地看著三個孩子們平安健康的成長,自己也有了新工作與生活中的改變。利用假期的這段時候沈澱反思,等待再次啟程,繼續著未來生活中的冒險與挑戰。

女兒從年初開始上學後,這年內的變化大概是三個小孩中最多的吧!現在的她會說“我不是小BABY,是小姊姊,可以OOO,不需要XXX”,有著自己許多的想法。會默默觀察著,看著哥哥們做什麼跟著也做什麼。在老師與家人們的鼓勵下,生活起居上大致上她都可以自己來,遇到問題與挑戰時,與其哭或鬧脾氣,會自己先嘗試才來找其他人幫忙“Can you help me?” 偶爾也可聽到她在家唱著學校教的歌,或是示範學校教的活動與體操。雖然早上常淘氣賴床說不想去學校,從學校回到家後,每天也會快樂地分享在學校發生各種事情。也許這個年紀是最需要陪伴的,幫助她維持安全感。

年初時剛到學校時,可能同學無意間問起她的媽媽在哪呢,一時之間愣了一下快要哭了出來,不知道怎麼回答。媽媽離開時她才不到一歲半的記憶,家人們除了讓她回顧過去媽媽與她小BABY的照片影片,以前在媽媽肚子裡的照片,也試著讓她了解這幾年好多其他家人也愛著她陪著她,跟她做好多事情。現在的她知道她過去有個媽媽,大概懞懂地知道媽媽不在這個世界了。她會說她有個在“天上的媽媽”,很愛媽媽也愛媽媽以前留給她的東西。其實不只是妹妹,被問及媽媽時,哥哥們的情緒與想法也是未來家人們要持續關注的。

大兒子因為閱讀快學習多,現在有更多的自信,自己”Figure out”獨立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以幫上弟弟妹妹許多忙,減輕些我的工作。兩個兒子在學校與在家有伴,除了每天都有討論不完的話題,像是要怎麼一起設計Minecraft中各式的建築,或是Lego的Robots又可以怎麼改裝。從今年開始,兩個兒子跟我一起除了看Star Wars 電影與動畫外,Star Wars各種話題與活動都讓他們培養出新的興趣。

說到Star Wars, 大概可以有講不完的話題,從閱讀研究各式Star Wars書籍與故事,認真地繪畫著或設計著Lego機器人或太空船,聽著各首Star Wars 扣人心弦的交響配樂,揮舞著色彩繽紛的Light Saber對打(大人還是要在旁注意安全!),就像是Yoda大師講的”always the training the universe is”,希望讓他從生活中“做中學”的各種遊戲訓練得到更多的靈感與啟發。在這邊還要特別感謝兩個兒子陪伴著爸爸的內心中的“小男孩”一起來瘋Star Wars呢!此外,兩個兒子喜歡動手做事,今年開始也會幫忙,一起除草,修剪樹枝,剷雪與掃樹葉,增加參與責任感,大家一起來維護我們的家。

雖然三個小搗蛋時不時來挑戰我的脾氣耐性(自己修煉的不夠,底線其實還是很低),深呼吸與靜下心來,想到”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一書,感謝孩子們的陪伴,豐富我的人生,讓我們有機會齊聚一起!另外這陣子讀到關於”侘寂“ (Wabi Sabi) 與擁抱欣賞“不完美”生活的人生智慧(Wabi Sabi- Japanese widsom for a perfectly imperfect life一書),一方面要精進自己,改進自己的缺點,也要面對、接受、放下它人生當中不能控制的種種的”無常、不完美、不完全“ (impermanence, imperfection, incomplete) 。每個小孩的個性與缺點都是我陪著成長的機會。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生命中的每個時空際遇下”不完美的美“吧!三年來還有很多心路歷程與心得想要跟大家分享,希望未來一年會盡量更新,文章也會更新在這個網站上 。

最後分享一句值得深思,出自Buffett的語錄,算是關於活出成功人一生的其中一項定義:“你希望愛你的人真的愛你”(“ People you want to have love you actually do love you” )。人生中也許真正要的不多,平安健康,有著愛著我們的家人朋友就是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留言!祝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by Danie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