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七個好習慣出發 由內而外培養孩子領導力 | (百萬暢銷書) 童書繪本推薦

一直很想寫這篇讀書心得,也一直推薦身邊和我有聊到教養話題的朋友們,因為我真~的~好喜歡這套今年 (2018) 一月才購入的套書,拖了好幾個月才著手寫心得是因為想讀完全套47本書後,再來分享。先說明白,我沒有在賣這套書,這也不是廠商邀稿,書完全是我自掏腰包購買,而這文章更是我讀後愛不釋手的真心推薦文

這套閣林出版的《未來領袖 CEO 菁英計畫》是今年我在美國的中文童書團購網購入,雖然在美國生活,但我們家的中文書遠多過英文書,除了希望孩子即使在美國中文也得學好外 (我相信閱讀大量的中文繪本有助孩子們學中文,附上從來沒去過中文學校的三歲艾寶讀中文書影片),更是覺得使用孩子的母語來說故事,更能讓孩子理解書中欲傳達的啟示。

言歸正傳,先稍微介紹一下這套多達47本書的《未來領袖 CEO 菁英計畫》內容到底有些什麼。這套書分成兩部分−「七個好習慣繪本」(共七本) 及「領袖 CEO 繪本」(共40本),這「七個好習慣」就是全球暢銷書《與成功有約 (兒童繪本版)》 (The Seven Habits of Happy Kids) 原著的中譯本;而「領袖 CEO 繪本」則是分別從這七個好習慣引伸而出其他學習重點的繪本。

如果您還未聽過被稱為增強企業、社會,甚至國家競爭力重要基礎的「七個好習慣」也沒關係,我在此稍為簡介一下:

連續七年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之作者−史蒂芬·科維 (Stephen Covey),曾被《時代雜誌》(Time) 選為「全美二十五位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而這本「與成功有約」更曾被富比世 (Forbes) 評為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管理類書籍之一。他的兒子西恩·柯維 (Sean Covey) 將這七個好習慣分別為青少年及兒童改寫成《與青春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 及《與成功有約 (兒童繪本版)》 (The Seven Habits of Happy Kids),而這套《未來領袖 CEO 菁英計畫》當中的七個好習慣就是西恩·柯維的著作《與成功有約 (兒童繪本版)》的中譯本

先來介紹這「七個好習慣繪本」,這七本書使用共同的故事場景 (七橡鎮) 與角色 (七橡鎮的朋友們),每個角色有不同的個性,再利用這七個角色的不同個性,透過故事帶出七個好習慣,而這七個好習慣分別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考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

以下透過其中的兩本繪本來舉例:

這本是這講述第四個好習慣−雙贏思考 (Think Win-Win),大家都受益 (Everyone Can Win);而「領袖 CEO 繪本」將此歸類為領袖能力−「思考力」(Thinking skill) 的培養。

「莉莉的蔬果園」內容大致上是在故事主角莉莉想開闢一個菜園,但她母親擔心這照顧菜園的工作會落在自己身上,於是拒絕莉莉的要求,而莉莉又是如何說服母親,達到雙贏的局面。

在讀這些繪本給孩子聽時,我也會一邊舉和我們生活上貼近的例子,像是「三歲艾寶想玩小樂高,但我正在廚房忙無法陪著,而小樂高太小我擔心一歲寶弟拿到會有誤食的危險,但艾寶提議在自己房間玩,且承諾玩好會自己收拾好,這就是雙贏的情形」,我會這樣舉例給他聽。另外,三歲艾寶前陣子很愛事事搶第一,什麼都要「贏」,我就會問他能不能想個好辦法,讓大家都贏呢?這年紀的小鬼頭最愛出主意了,聽到媽媽請他想個好辦法馬上會提議,而媽媽也默默達到「雙贏」的局面−小鬼頭不再搶著要贏 (媽媽不用擔心小鬼又要哭鬧著要第一),且開心幫忙出主意。

這本是這講述第三個好習慣−要事第一 (Put First Things First),先用功,後玩樂 (Work First, Then Play);而「領袖 CEO 繪本」將此歸類為領袖能力−「學習力」(Learning capacity) 的培養。

「寫功課了嗎?」內容大致上是在故事主角波奇考試前一晚才臨時抱佛腳,導致成績不理想;而事後波奇了解事前準備的重要性,並學會將重要的事先完成後的愉悅感。

在讀這本繪本給孩子聽時,我問他如果他是波奇,他會選擇先玩樂,還是會先把該做的事做完再去玩呢?然後舉例跟他說像是早上起床該做的事就是刷牙、洗臉、換衣服,如果早上起床該做的事都沒完成就先做其他事或是下樓等著媽媽準備早餐,是不是吃早餐前又得被趕著去刷牙、洗臉;出門前又得手忙腳亂換衣服,一家人情緒都不好,甚至上學可能會遲到。艾寶聽完例子說「媽媽,我起床都有先刷牙、洗臉、換衣服,重要的事先做。」哈!是的寶貝,請繼續維持。

「七個好習慣繪本」每本書的故事最後都會有個親子聊天室,可以透過故事相關的問答,確保孩子們了解故事想傳達的重點,有點像是閱讀測驗的感覺,當然有些關於故事細節的問題,艾寶根本忘記而回答不出來,這時我會翻到該故事頁面讓他看圖回想、鼓勵他回答。

以上是「七個好習慣繪本」的部分,其實這七個好習慣繪本有出單獨的中譯本繪本 (如下圖),且價格相較整套《未來領袖 CEO 菁英計畫》便宜許多。

但我仍不後悔購買了全套《未來領袖 CEO 菁英計畫》,為什麼呢?這七個好習慣當然是非常重要,但是剩下的那四十本書又更細分了好多學習重點,像是克服害羞、培養責任感、守信用、時間管理、樂於分享、接受批評、關心與讚美、尊重和關懷、以禮待人⋯⋯等等好多都是好棒的主題,而且故事內容和插圖都安排的不錯,艾寶也非常喜歡。

除此以外,更難得的是這故事搭配的 47 片 CD 故事配音也蠻有水準,比起坊間許多故事 CD 優質許多。

上面的繪本內頁圖是「領袖 CEO 繪本」其中兩本的插圖,雖然和「七個好習慣繪本」插畫風格有些不同,但這四十本的插畫風格也是很受艾寶 (和媽媽) 的喜愛。

一不小心就花了太多時間介紹「七個好習慣繪本」的部分,剩下的那四十本「領袖 CEO 繪本」只能等下次有空再另文介紹。我會努力的把剩下的心得文補上,因為當中有些繪本幫助我順利「引導」我家三歲那時不時地雷炸開崩潰大哭的地雷王學會「控制情緒」,也教他搶第一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持之以恆、持續努力等等,真是把前陣子每日困在兒子無止盡哭鬧深淵中的我解救出來,怎麼能不好好推薦這位「救命恩人」呢?

有興趣繼續閱讀後續心得的朋友們,歡迎使用頁面右側欄「訂閱最新文章」連結,或是到 Irene’s Parenting Notes 海外育筆記 追蹤喔!

 

☞ 猜你也會喜歡 ☞ 掌握幾個原則 輕鬆打造有助於兒童發展的「蒙特梭利」兒童房

 

– Irene

June 4,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