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台北~好久不見!-海外遊子回鄉記

二零一五年秋天離開台灣後,沒想到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已是一八年的夏天。這當中一直有回台灣的打算,一六年甚至買好回台機票,無奈當時公婆不希望懷孕中的媳婦帶著孫子長途拔涉而要求退票,之後的兩年則是因為二寶出生及簽證問題無法說走就走,一晃眼離開台灣已兩、三年。這趟帶著四歲和一歲兒子回台過暑假,真是近鄉情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底特律飛台北沒有直飛班機,擔心沒搭過飛機的寶弟轉機會崩潰(其實比較擔心媽媽自己招架不住),決定先從密西根開車六小時到芝加哥後搭直飛班機回台,至少開車途中孩子哭鬧停車安撫也較容易。早上十點自家門出發,當天半夜十二點登機,飛機上「爸爸睡飽、媽媽累倒」的劇情早已預料到就不多提,整趟旅程孩子的哭鬧聲不滿半小時,媽媽我也算對鄰座乘客仁至義盡。

 

機場大門一開,被迎面而來的「悶」氣嚇了一跳,沒錯,這就是台北。這趟回台先生只待十天,我跟孩子則待滿五週,原本先生想直接住在我娘家,空間較大外也省得我之後得忙打包再搬一次,沒料到我娘家要求我們先住回婆家免得「失禮」,等先生回美國後再搬回娘家住。住婆家當然不比娘家,三代同堂的婆媳問題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這時候先生態度就很重要,還好我先生在處理「婆媳問題」時,還算是滿護著太太的;而公公在面對「這問題」也算是個「講理」的人。

 

回台的第一週,除了調時差外,近三年沒回台的我們待辦事項太多,小孩的作息亂七八糟,在這越夜越美麗的台北似乎很難讓孩子們八點前入睡。十天後先生回美國「放假」,我和孩子們則搬回娘家住。我有兩個妹妹,我們三姐妹一人一間房,我出嫁了五年多,又將近三年沒回台灣,我的房間早已被大妹霸佔,不想干擾妹妹已習慣的生活太多,我和孩子們改睡在遠嫁英國的小妹房中。回娘家後的前兩週,媽媽我為了求生存,馬上把孩子們作息調整回來−晚上七點半至八點間就寢,但相較他們在美國的房間,小妹房間「危險」的角度還是頗多,一歲的寶弟正值「無法溝通」的搗蛋年紀,常常我都得守在房間門外一兩小時確保兩小都睡著才能離開做事。

 

撇除我這趟回台最感壓力的「教養」問題不說,孫子回來住的日子,沒有長時間顧孫過的阿公阿嬤(娘家父母親)頓時覺得失去自由。阿公得負責孫子們的午、晚餐,阿嬤則是得在我出門辦事或跟朋友見面時幫孫子洗澡、刷牙送上床。阿公煮完飯可以溜出門,無法溜出門的阿嬤則是哀求要有幾天「休息時間」,肩負這些壓力的我只好每週給他們兩三天「休息時間」,也就是這幾天我得一個人在家一打二,負責陪玩、餵飯、洗小孩及送上床,雖然這在美國也是我的日常生活,但至少美國家裡的環境是「適合小孩」的,我無須花如此大心力注意孩子們安全、想辦法讓他們不無聊。而且在美國,先生下班後我也是「有幫手」的,不像此時無後援地在不適合孩子的環境下一打二。終於,在我離開台灣的一週前和娘家媽媽聊天時崩潰哭訴我回台灣是為了陪家人、見朋友,結果回台灣後,家人很忙時常整天不在,而我因為在家顧孩子很多朋友沒辦法見。白天朋友上班,我娘家又遠,沒車很難帶孩子出門;朋友下班後能約會的時間,我家孩子們七點多睡覺,家裡沒人我又得在家待著,很多時候我都是自己孤單一個人在家顧孩子,顧得比我在美國還累。果然「世上只有媽媽好」,聽完女兒心聲後大概是心疼女兒,馬上在最後一週放女兒一個禮拜假,讓我能好好見朋友及處理待辦事項。這時住娘家和婆家的差別就在:娘家媽媽按(女兒交代的)表操課,小孩都能七點半前入睡(甚至在「魔鬼阿嬤」訓練下六點半入睡),我即使深夜回家也不用擔心孩子或看長輩顧孩子一天的「臉色」。

 

這一個多月除了見家人、處理待辦事項外,最大的收穫就是見到許多老朋友,尤其和幾位閨蜜的深度對談,聊教養、心靈成長等等,覺得心靈充滿正能量;此外,更是有緣遇到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輩,像是經歷一場婚姻諮商般給了我和先生許多寶貴建議,再加上歷經台灣「一打二」的日子,讓我發現原來平日口中的「豬隊友」在「比較級」後竟是如此的「神隊友」,突然對先生充滿感激與想念。回美國後更發現天主教的先生竟然聽從這位長輩的建議開始「禪修」,目前回美國已十多天,原本對孩子們極無耐心的爸爸竟然比我這媽媽還有耐心,這真是始料未及啊!(同時也讓媽媽我感到慚愧)。這趟台灣行帶給我們的不是美食之旅(正在「擇食」的我們很多東西早已不吃),也不是環島之旅(先生不在,我一個人還真無法帶兩個孩子搭車旅遊),而是「心靈成長」之旅,讓我們夫妻(目前)感情更融洽,我也更能對自己在美國一打二的生活「甘之如飴」。雖然我回台這個月無法體會大家所說的「女兒回娘家就像放假」,但我其實很替我的父母親開心,夫妻到了這個歲數還能有個共同忙碌的目標、有自己的生活圈、自己的朋友,能時常聚會到深夜滿足地回家,那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論是對他們自己,或是對我們這些子女而言。對此,我也心存感恩。

 

這趟回台開心嗎?坦白說我是非常、非常感傷的,感傷的情緒多於開心,數度和好友聊到此話題都忍不住情緒潰堤。先前《一位人妻與母親的海外遊牧生活甘苦談》分享過在美國這段「異鄉人」的日子並不容易,先生一直覺得沒必要「專程」回台灣一趟,因為我們家人每年都來,別說帶孩子回去一趟的機票也得花上台幣十五萬,光是來回台灣就得耗上五十小時以上(底特律沒有直飛班機),大人和小孩都累;但我跟他說「台灣永遠是我的家,娘家也永遠是我的家」而堅持回去一趟。但這趟回台北,從沒想過我這曾在台北住了二十多年的都市人,會在「隱居」郊區數年後如此無法適應都市生活,竟開始想念那一般人覺得荒涼、無聊的密西根「鄉下」生活。而我以為「我永遠的家」的娘家也再也沒有屬於我的一間房、一個角落,我完全就像位「客人」,甚至帶孩子回去住還「干擾」了父母親的生活,搞得大家體力不勝負荷、情緒緊張,身心俱疲。還記得我離開台灣前的某天跟遠在美國的先生感傷地說:「我們在美國是外國人、異鄉人,好不容易能回台灣一趟,以為回「家」了,卻覺得自己在這也格格不入,無法適應這個城市;我爸媽也因為時間被綁住而有壓力。教養不同調,我在娘家顧孩子也顧得辛苦,迫不及待回(那曾讓我覺得日子過得辛苦的)美國。我(堅持回台一個月)錯了!現在深深覺得沒有哪個城市是家,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在一起的地方才是家。」。

 

是的!儘管淚水止不住,我終於體會到,也必須承認−「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在一起的地方,才是家。」

 

 

PS. 這趟回台灣我最感謝的就是我媽媽,她大概不知道她為了孩子(我)要求而改變她既往的「打罵教育」,認同(我)且(對孫子)改採「耐心溝通」的方式我有多感動與感謝。願意對孩子承認「錯誤(的教育方法)」進而改進的母親,她真的是好勇敢、好棒的一位母親,我好愛她。(雖然她偶爾還是為了打牌放我一個人在家顧小孩,哈!)。

 

PPS. 為了不讓三年一度的台灣行感覺充滿不愉快,還是得放上一些開心照片平衡一下。看著這些歡樂照片,只能說「不虛此行」啊~

 – Irene

Aug 22,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