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義大利蜜月旅行 | Day9~ 羅馬 ❤ 梵蒂岡美術館, 聖彼得大教堂

羅馬 Roma:梵蒂岡美術館 (Musei Vaticani) →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就到蜜月最後一天了(淚)。最後一天的行程是羅馬各大景點走透透,或是說「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電影場景走透透,參觀完羅馬各大經典景點後,再回頭去看「天使與魔鬼」果然是特別有感覺呢!

蜜月最後一天一早,在Sheraton Golf Parco用過早餐後,第一站來到梵蒂岡美術館 (Musei Vaticani)。先來介紹一下梵蒂岡美術館所在地 – 梵蒂岡城國 (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cano) 吧!其實梵蒂岡並不是羅馬的一部份,它其實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由天主教教廷統治,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度蜜月長知識,嗯! 還是本來太沒常識^^”。

號稱是世界上最多文化財產的博物館 – 梵蒂岡美術館 (Musei Vaticani) 內展示了歷代教宗的收藏品和幾位有名的藝術家作品。我們是從梵蒂岡美術館旁這個側門進入,這時候覺得跟團真好,有人負責好門票和省去排隊之苦,不然看到要進梵蒂岡美術館參觀的隊伍真的會讓人想放棄參觀啊~~

參觀梵蒂岡美術館的門票。

穿過這扇門上有教宗雕像的大門,進入的是「織錦畫陳列室」(Galleria degli Arazzi),或稱「掛毯陳列室」。

一大幅一大幅的圖畫,竟然都是用織出來的,很驚人吧!

掛毯陳列室中最著名的就是這幅描述耶穌復活的掛毯,它的特別之處是它的織法特別,耶穌腳下踏的石板,會隨著觀看者角度不同,讓觀看者覺得那石板在移動。其實有很多產品都有這種效果,但用織出來的,還是第一次見到。

掛毯陳列室另一個讓我驚艷的就是它的天花板,這看起來像是雕刻的天花板其實完全是畫出來的,畫家利用陰影和線條,畫出立體浮雕的效果。即使導遊說了這些浮雕是畫出來的,還是要認真的看才能分辨出來啊!真是太厲害了!

接著來到的是「地圖陳列室」(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地圖陳列室裡有40幅描繪義大利各城市和沿海島嶼的地形圖解,這是16世紀時地理上的重要文獻,畢竟當時沒有Google Maps,還能畫出義大利各城市和其沿海島嶼的地形,實在是不容易。

一進入這地圖陳列室,在開始欣賞各幅地圖前,目光先被它金碧輝煌的天花板吸引,這天花版上的浮雕就是真的浮雕啦!不是畫出來的。

離開地圖陳列室的大門上方也有精緻的雕刻作品。

這間是「聖母無染原罪室」(Sala dell’ Immacolata),教宗庇護九世在1854年宣布聖母無染原罪 (就是聖母瑪麗亞在娘胎時,就承蒙天主的特恩,免於原罪的沾染),並在這個陳列室裡設置聖母瑪利亞的壁畫。

竟然在梵蒂岡博物館看到中文的展示品,這好像是宣告「聖母無染原罪」的詔書 (Bulla Ineffabilis Deus) 中文版。

接著我們來到「拉斐爾陳列室」(Stanze di Raffaello),這本來是教宗朱利斯二世 (Julius II) 的書房兼圖書室,由拉斐爾和他的學徒一起做室內裝飾。拉斐爾畫室分成四個廳,分別是君士坦丁廳 (Sala di Costantino)、伊利奧多羅廳 (Stanza di Eliodoro)、 簽字廳 (Stanza della Segnatura) 和博爾戈火災廳 (Stanza dell’ Incendio di Borgo),其中又以「簽字廳」的「雅典學院」(La Scuola d’ Atene) 最為有名。

這幅畫是「聖理的辯論」(La Disputa del Sacramento),以畫作中線分為左右兩側,又由天際線分為天上的聖人們和地面上的神學家們共四組人物。這是這間陳列室中第一幅完成的畫作。

這幅就是「拉斐爾陳列室」的「簽字廳」中最著名的一幅畫 – 雅典學院 (La Scuola d’ Atene),這幅畫中的古代哲學家是以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為肖像畫的。拉斐爾在這幅畫裡,把不同時代、不同學派的學者聚集在一起,分別象徵語法、修辭、邏輯、數學、幾何、音樂和天文七種藝術。

畫面中央的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Plato) 右手指著天表示思想的根源「理想國」,柏拉圖是以達文西為肖像臨摹而成;柏拉圖的弟子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 和柏拉圖並行,手掌朝著地面表示相對於柏拉圖的理想主義,他是理性主義的;畫面左側有個穿綠色長袍的是蘇格拉底 (Socrates),而畫面前方托腮沈思的赫拉克里特斯 (Heraclitus) 是以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的肖像畫的。然後其實拉斐爾有把自己畫進去,就在畫面最右邊,但我拍照時卡掉他2/3的臉了 (囧),我把整幅畫重點放在中間打瞌睡沈思的赫拉克里特斯了啦!

「博爾戈火災廳」(Stanza dell’ Incendio di Borgo) 裡的這幅畫描繪的是西元847年發生在梵諦岡的一場大火,這場大火在當時教宗祈福後奇蹟似地熄滅了。

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 是Sixtus四世在1475年開始花了5年時間建造的禮拜堂,這禮拜堂是歷任教宗舉行特殊宗教儀式的場所,也是樞機主教團選新任教宗的選舉地點。西斯汀禮拜堂是整個梵蒂岡美術館最重要,也最有觀賞價值的地方,其中以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獨立繪製的壁畫「最後的審判」(Giudizio universale; Last Judgement) 和天井畫「創世紀」(Genesis) 最為著名。但西斯汀禮拜堂中不能拍照,所以這兩張照片都是翻拍明信片上的。

這幅畫是米開朗基羅花了九年時間完成的「最後的審判」,這是描繪世界末日時,審判者耶穌基督親自審判世間善惡,善者上天國,惡者下地獄。這幅畫由上往下分為四層,分別是天國的天使、耶穌基督、受審判的人和底層的地獄。

而這幅就是米開朗基羅花了四年的時間”抬頭”畫出來的天井畫 -「創世紀」。創世紀是9幅宗教題材的壁畫連載,分別為神分光暗、創造日月草木、神分水陸、創造亞當、創造夏娃、原罪 – 逐出伊甸園、諾亞獻祭、大洪水以及諾亞醉酒。

其中,創世紀又以上帝創造亞當的壁畫最為經典,原來電影「ET外星人」手指碰手指的典故就是從這來的啊!

參觀完梵蒂岡美術館,接著我們來到梵蒂岡最主要的建築 –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聖彼得大教堂是天主教重要的象徵之一。

這是聖彼得大教堂的聖門,聖門在天主教是代表救贖的象徵,這青銅門上的浮雕都是在描述有關救贖的故事。這聖門每隔25年才會打開1年,據說走過聖門的人身上的罪會得到天主的赦免,聖門下次開啓的時間據說是在2025年,那就11年後再安排義大利二度蜜月好了。

聖彼得大教堂內部既華麗又莊嚴。

這天蓋 (Baldacchino di San Pietro) 是由貝尼尼 (Giovanni Lorenzo Bernini) 與波洛米尼 (Francesco Borromini) 於1633年完成的,天蓋下方是華麗的青銅祭台華蓋。

天蓋下方鍍金的青銅祭台華蓋 (Baldacchino di San Pietro),又稱「聖傘體」,是教宗烏爾巴諾八世 (Urbano VIII) 請貝尼尼雕製的。

教宗祭壇及華蓋位置的地下室是聖彼得的陵墓。

青銅祭台華蓋後方是聖彼得寶座,也是由貝尼尼設計的鍍金青銅製品。

這是貝尼尼在這教堂裡的最後一件作品 – 教宗亞歷山大七世墓碑,又稱「五聖像」。

站在聖彼得大教堂中央拍攝的360度全景圖。

參觀完聖彼得大教堂出來後,看到這排隊等候進入教堂參觀的隊伍,又再次慶幸我們這次是跟團來,都不用排隊。 

聖彼得大教堂前的廣場 – 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 可以容納50萬人,是羅馬教廷舉辦大型宗教活動的場所,而廣場中央聳立的方尖石碑則是由埃及運來的。逛完梵蒂岡美術館和聖彼得大教堂真是要體力透支了 (寫完這篇梵蒂岡旅遊記也是!!),羅馬最後半天的行程要待午餐後再繼續啦!話說今日午餐是中式料理周老爹Mr. Chow,吃了一個多禮拜的義大利料理,也有點想念家鄉味了。

 

行程總覽:義大利蜜月旅行 | 誠翔旅行社 義大利行程總覽 每日景點、餐廳、飯店總整理

本日行程:羅馬 最終回~ 四神噴泉, 鬥獸場, 天使古堡

本日行程:羅馬 許願池 & 萬神殿

本日行程:羅馬 梵蒂岡美術館, 聖彼得大教堂

本日餐廳:龍蝦風味餐 Ristorante Zagara & Mr.Chow周老爹中式料理

本日住宿:羅馬四星級飯店 Sheraton Golf Parco de’ Medici Hotel & Resort

 

– Irene
April 2013
行程安排: 誠翔運通旅行社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