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副食品分裝盒 | 日本 Richell, 英國 Brother Max 和 Vital Baby 推薦及使用心得

在艾寶一兩個月時心急的媽媽就開始採買寶寶副食品的工具,上網搜尋,分裝盒的種類好多,每個看起來好像都不錯,因為不知道哪個比較好用,就決定都先買幾個來試用看看,反正寶寶剛開始副食品的需求量也不多,等到需求量比較大的時候也差不多使用一陣子了,直接買最好用的分裝盒即可。

 

艾寶的副食品到目前為止已經吃了一個多月,媽媽做副食品也越做越上手,以下就來分享使用日本 Richell英國 Brother Max英國 Vital Baby 的心得,及比較各分裝盒的優缺點。這三款副食品分裝盒的共同優點就是都可冷凍可微波加熱可煮沸消毒可重複使用(這些優點以下不再復述)。

【日本 Richell 卡通型副食品分裝盒】

Richell 分裝盒材質:聚丙烯(PP)

耐熱程度:-30℃ ~ 130℃

 

Richell 分裝盒有三種尺寸,分別是 50ml、100ml 和 150ml。

 

Richell 分裝盒優點:

1) 可疊起收納,收納起來也較整齊;

2) 不使用時重疊收納,節省空間;

3) 分裝盒開口大,食物呈裝、舀起方便;

4) 分裝盒有三種尺寸,使用上很便利;冰磚取出最容易。

Richell 分裝盒缺點:

1) 使用次數 5 ~ 6 次(包裝盒上註明),密封性相對而言沒有其他兩款分裝盒好;

2) 胡蘿蔔或番茄等食品有附著色素的可能(包裝盒上註明);

3) 相較其他兩款分裝盒,較容易破損;

4) 實際上沒辦法裝滿該分裝盒容量上限(請見下方說明)。

 

因為 Richell 分裝盒有重複使用 5 ~ 6 次的限制,但要如何標記每個分裝盒使用次數?不想使用色筆在盒子上註記,因為空和疊起時內層會碰到色筆的註記,也不想把有色筆標示的盒子放進蒸氣式消毒鍋內和其他寶寶的奶瓶、餐具一起消毒。後來想到一個好方法,卡通上蓋獅子圖案的鬃毛剛好有六片,每使用完一次就用剪刀輕輕剪一小刀口註記(如上圖黃色箭頭處),六片鬃毛都有小刀口的時候就可以把盒子丟了。剪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剪太深,以免影響盒子密封的效果。

延伸閱讀:奶瓶消毒鍋 | 消毒烘乾一鍵搞定~ Combi微電腦高效消毒烘乾鍋

 

推出冰磚導致盒子破裂,但發生頻率不是很頻繁,目前使用了一個多月,發生過一次。

 

Richell 分裝盒雖然尺寸區分為 50ml、100ml 和 150ml,但其實都無法裝滿,必須各少裝個 5 ~ 10ml,實際容量比較像是 40ml、90ml 和 140ml否則冷凍後,盒子熱脹冷縮,裡面的冰磚空間會不夠,導致和蓋打開,密封效果差。

 

【英國 Vital Baby 副食品儲存盒】

Vital Baby 分裝盒材質:聚丙烯(PP)+ 熱塑性彈性體(TPE)

耐熱程度:-10℃ ~ 120℃

Vital Baby 儲存盒優點:

1) 可疊起收納;

2) 密封度較 Richell 分裝盒佳;

3) 有 30ml 和 90ml 兩種尺寸(我目前只購買 30ml);

4) 冰磚取出較 Brother Max 容易;有標示不含雙酚A、不含塑化劑。

Vital Baby 儲存盒缺點:

1) 圓弧形的盒面貼標簽較容易掉;

2) 分裝盒 30ml 容量太小,寶寶副食品需求量越來越多,很快就不敷使用;

3) 盒蓋和分裝盒分開,較易弄丟盒蓋。

 

 

【英國 Brother Max 副食品分裝盒】

Brother Max 分裝盒材質:聚丙烯(PP)

耐熱程度:官網未註明 (!?)

Brother Max 分裝盒優點:

1) 密封性最佳,外出攜帶較適合;

2) 有 40ml 和 170ml 兩種尺寸;

3) 造型設計最特別;

4) 分裝盒可排列組合在一起;

5) 有專用筆可直接標示於瓶身;

6) 有標示無PVC、無雙酚A、無可塑劑;符合歐盟兒童餐具安全規範 EN 14372。

Brother Max 分裝盒缺點:

1) 盒蓋較難打開;

2) 冰箱收納較佔空間,無法向上疊起收納;

3) 空盒亦無法重疊收納;

4) 不像其他兩款分裝盒身較扁平、開口較大,Brother Max 分裝盒開口較小,較難裝入食物。

 

【冰磚取出方法】

一開始副食品量還很少,大概 15 ~ 20ml 的時候我都是直接按壓分裝盒底部將冰磚推出,當副食品容量越來越大,冰磚也相對越來越難取出,有時候用力推冰磚手指還滿痛的。後來就都直接用碗裝熱水,將冰磚放入熱水 5 ~ 10 秒再取出(如圖),然後從分裝盒底部按壓就可以輕鬆取出冰磚。比較不建議用沖水的方式,畢竟不是每個分裝盒都像 Brother Max 那麼密封。

 

因為寶寶的副食品冰磚我們都獨立放在冰箱的一格冷凍抽屜,不會擔心冰箱其他食材的氣味混入寶寶的副食品冰磚內。

網路上有許多媽媽們是使用製冰盒製作冰磚,再將冰磚取出放入樂扣盒內,這方法當然也非常棒,不需要擔心密封不完全,但取出冰磚分盒裝的時候就要比較注意衛生問題。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一個一個冰磚分開放,雖然每天必須要多洗幾個分裝盒,各有利弊囉!

 

【日本 Richell vs. 英國 Brother Max vs. 英國 Vital Baby 綜合比較】

密封程度:Brother Max > Vital Baby > Richell

冰磚取出容易程度:Richell > Vital Baby > Brother Max

呈裝食物方便性:Richell > Vital Baby > Brother Max

收納便利程度:Richell > Vital Baby > Brother Max

容量選擇性:Richell > Brother Max > Vital Baby

盒身標記便利性:Brother Max > Richell > Vital Baby 

價格親民程度Richell > Vital Baby > Brother Max(但要注意的是 Richell 有使用次數的限制)

最後,三款分裝盒,我個人最喜歡的是 Richell 分裝盒,使用上真的比較方便,雖然有使用次數的限制,但分裝盒使用一段時間就淘汰換新的好像也不是件壞事。密封性雖然沒有其他兩款來的好,但只要不要裝太滿(低於容量上限 5 ~ 10ml),其實密封性也算還 OK 的,且因為我是將寶寶的副食品單獨存放於冷凍庫,不太會有其他肉類、生食等氣味混入的疑慮,如果真的有此疑慮,媽媽們也可以將這些分裝盒再放入大容量的樂扣盒內密封保存。其次推薦的是 Brother Max,而 Vital Baby 就比較沒有什麼優點勝過其他兩款,日後若有發現其他更不錯的分裝盒,再來補充囉!也歡迎大家分享這副食品分裝盒的資訊給需要的媽媽們。

 

– Irene

November 2014


Images sources: photos of Brother Max, photos of Vital Baby, photos of Richell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