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馬鈴薯泥 豆腐泥

艾寶上週的副食品 – 蘋果粥蘋果胡蘿蔔粥胡蘿蔔粥胡蘿蔔青菜粥吃的滿好的,一餐已經吃到50ml了,本週決定再增加兩種食材 – 馬鈴薯泥和豆腐泥。

【副食品食譜】吞食期 | 艾寶4M一星期菜單~ 十倍糙米粥 蘋果泥 胡蘿蔔泥 高麗菜泥

 

本週艾寶的副食品菜單:胡蘿蔔粥、蘋果馬鈴薯泥、胡蘿蔔豆腐粥,需要製作胡蘿蔔粥、蘋果泥、馬鈴薯泥、豆腐泥。這禮拜的副食品也是利用前一週週末準備好,不同食材的準備工作都可以一起進行。

艾寶雖然才四個多月,但參考黃瑽寧醫師的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這篇文章,「至於高過敏的食物,像雞蛋,也是在寶寶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嘗試,沒有必要延後。重點是維持『少量而多樣化』的增加原則」,連雞蛋都可以讓四個月寶寶開始嘗試,豆腐應該更不用擔心吧!?本週就大膽地讓艾寶嘗試少量的蛋白質食物 – 豆腐泥。

 

【馬鈴薯泥】做法:

Step 1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塊。

 

馬鈴薯蘋果和胡蘿蔔可以一起準備,一樣都洗淨削皮、切塊

* 延伸閱讀:【蘋果泥】做法
* 延伸閱讀:【胡蘿蔔泥】做法

 

Step 2 將切塊的馬鈴薯裝盤放入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因為馬鈴薯蘋果和胡蘿蔔我是一起準備的,蘋果蒸熟會有些蘋果汁滲出,建議用碗狀的呈裝,置於下層;切塊的胡蘿蔔和馬鈴薯則置於上層。

 

蒸熟後的食材。

* 延伸閱讀:【十倍粥 (糙米粥)】做法

 

Step 3 馬鈴薯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4 攪拌成泥狀的馬鈴薯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5 過篩後的馬鈴薯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分裝盒上貼上製作日期,分裝盒是使用《英國 Vital baby》副食品儲存盒 (30ml)

 

【胡蘿蔔粥】做法:

為了節省分裝盒使用數量,胡蘿蔔粥本來是分別使用胡蘿蔔泥和十倍粥兩個冰磚,本週就直接把胡蘿蔔粥製成冰磚。

 

Step 1 將蒸熟的米粥和胡蘿蔔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 延伸閱讀:【胡蘿蔔泥】做法
* 延伸閱讀:【十倍粥 (糙米粥)】做法

 

Step 2 攪拌成泥狀的胡蘿蔔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過篩器上殘留糙米粒較硬的部分,說明這這過篩步驟很必要。

 

Step 3 過篩後的胡蘿蔔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分裝盒上貼上製作日期,分裝盒是使用《日本 Richell》卡通型副食品分裝盒 (50ml)。

 

以上就是艾寶本週的副食品冰磚啦!豆腐泥的部分,建議是現做比較好,豆腐加熱過久口感本來就不會太好,如果煮熟打碎又拿去冷凍,之後再解凍,應該不太好吃。豆腐泥做法滿簡單的,我是直接現做現吃,解凍其餘食物冰磚的時候就可以一邊準備豆腐泥,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豆腐泥】做法:

Step 1 豆腐放入冷水後煮滾,水滾後一分鐘撈起。

 

Step 2 豆腐過篩壓成泥,處理出細緻口感。

 

將豆腐泥拌入當餐的食物中。本餐艾寶的晚餐是「胡蘿蔔豆腐粥」,先取一塊胡蘿蔔粥冰磚解凍加熱,再把豆腐泥拌入胡蘿蔔粥中。

* 延伸閱讀:冰磚解凍方法,參【蘋果粥】示範冰磚解凍

 

胡蘿蔔豆腐粥倒入 Nuby 矽膠餵食器,就可以開始餵食啦!

 

先前副食品文章中有提到,「參照《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應一天一次定時給寶寶吃副食品。艾寶三個月時喝奶時間已經調整成早餐(如果太早起,會再加一餐早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睡前奶,一天五~六餐,.…..。艾寶一開始的副食品,我是從晚餐開始添加,餵完再喝奶」,本週艾寶幾乎都可以從晚上九點半十點一覺睡到早上八九點才醒,奶量一餐也喝到200ml,早餐喝完可以撐到下午一點再喝奶,所以就在這週把寶寶喝奶時間調整成早餐 (9am)、午餐 (1pm)、晚餐 (5pm)、睡前奶 (9pm),沒錯,現在飲食時間幾乎跟大人差不多了,一天四餐,perfect!沒有按照書上或是一些媽媽達人們教的計算時間慢慢調整什麼的,就順利調成一天四餐,真是太幸運了。艾寶四個月的第三週晚餐那餐餵奶前會先餵副食品,當餐奶量就減少為120-150ml左右,這週副食品已經吃到一餐70ml。

 

看艾寶吃得滿嘴都是豆腐渣,又吃得那麼開心,媽媽也好開心啊!要繼續健康快樂的成長噢!

– Irene 

November 2014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