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副食品食譜 (吞食期) | 艾寶5M一星期菜單~ 花椰菜泥 番茄泥 洋蔥泥

艾寶包滿四個月就開使吃副食品,不論是國內、外許多醫生、專家們都陸續提出盡早餵寶寶副食品的好處,在寫這篇文章時,艾寶包已經七個多月,副食品 (壓食期) 每天吃午、晚兩餐,各一大碗 (約200ml),而且不太挑食,各式蔬菜、水果、魚肉、雞肉都吃得很開心。

回歸正題,邁入五個月的艾寶包,即將調整每日副食品的量及餐數,變成一天兩餐。寶寶每餐吃的量逐漸增加外,還多了晚餐,整個還在堅持給寶寶餐餐不一樣的副食品,這準備工作真的是要整死老媽自己了。

 

 

本週艾寶的副食品菜單:蘋果粥、胡蘿蔔粥、洋蔥蘋果胡蘿蔔粥、番茄粥、花椰菜香蕉泥,需要製作倍粥 (糙米粥)、蘋果泥、胡蘿蔔粥、綠花椰菜泥、番茄泥、洋蔥泥。這禮拜的副食品也是利用前一週週末準備好,不同食材的準備工作都可以一起進行。

 

【花椰菜泥】做法:

Step 1 花椰菜切成小塊、洗淨。

 

Step 2 將花椰菜放入水中煮軟。

大概滾水煮個五六分鐘就OK。

 

Step 3 將煮好的花椰菜撈起後稍微放涼,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4 攪拌成泥狀的花椰菜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5 過篩後的花椰菜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番茄泥】做法:

Step 1 番茄洗淨後,在番茄底部用刀劃十字。

番茄劃十字之後再煮,要去掉番茄皮會比較容易。

 

Step 2 將番茄放入水中煮約五分鐘

 

Step 3 煮好的番茄撈起後稍微放涼、去皮

從滾水中撈出的番茄皮已經自己翻起,去皮很容易。

 

Step 4 去皮的番茄放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5 攪拌成泥狀的番茄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Step 6 過篩後的番茄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洋蔥泥】做法:

Step 1 洋蔥洗淨、去皮、切成長條狀。

 

Step 2 將洋蔥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 (或一杯半) 水,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我都習慣放一杯半的水,煮得比較軟。把其他寶寶副食品要蒸的食材一起放進去蒸,可以節省準備時間。

 

Step 3 洋蔥稍微放涼後倒入攪拌杯,用攪拌棒打成泥。

 

Step 4 攪拌成泥狀的洋蔥泥過篩處理出細緻口感。

建議洋蔥泥過篩的步驟不要省略,因為攪拌半打完的洋蔥泥還是有好多塊狀的洋蔥沒攪拌到。

 

Step 5 過篩後的洋蔥泥分裝至分裝盒製成冰磚。

參照《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應一天一次定時給寶寶吃副食品。艾寶目前喝奶時間已經調整成早餐、午餐、下午點心、晚餐、睡前奶,一天五餐,其中午餐和晚餐是先餵副食品再餵奶。五個月的第一週,副食品的量晚餐增加到120ml (+60cc奶),午餐則是 60ml (+150cc奶)。雖然艾寶很給面子吃的好棒,但這週30個以上的冰磚量,實在讓老媽大受驚嚇啊!其中也因為分裝盒不夠用,將胡蘿蔔粥 (胡蘿蔔泥 + 糙米粥) 直接製成同一個冰磚。下週開啟媽咪的大量副食品「懶人準備 mode」



 


 Irene
January 2015

 


: 本部落格文章為個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請自行核實相關資訊之真實性。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