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新生活- 心冒險

    Happy Holidays! “Days are long, Year are Short” 每天忙進忙出感覺無止盡的,吵吵鬧鬧地這一年過去了,除了欣慰感恩地看著三個孩子們平安健康的成長,自己也有了新工作與生活中的改變。利用假期的這段時候沈澱反思,等待再次啟程,繼續著未來生活中的冒險與挑戰。 女兒從年初開始上學後,這年內的變化大概是三個小孩中最多的吧!現在的她會說“我不是小BABY,是小姊姊,可以OOO,不需要XXX”,有著自己許多的想法。會默默觀察著,看著哥哥們做什麼跟著也做什麼。在老師與家人們的鼓勵下,生活起居上大致上她都可以自己來,遇到問題與挑戰時,與其哭或鬧脾氣,會自己先嘗試才來找其他人幫忙“Can you help me?” 偶爾也可聽到她在家唱著學校教的歌,或是示範學校教的活動與體操。雖然早上常淘氣賴床說不想去學校,從學校回到家後,每天也會快樂地分享在學校發生各種事情。也許這個年紀是最需要陪伴的,幫助她維持安全感。…

  • 與孩子們的互相陪伴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olidays! 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更新部落格,因此想在這邊簡單更新一下,讓關心我們的親朋好友網友們了解一下我們近況,也謝謝給我們支持與鼓勵的大家。許多時間除了忙碌奔波於工作與小孩間的各種事情,自己也花了些時間沉澱與重新出發。因為四年左右沒有回台灣,抓住今年暑假就來個一打三臺灣走走的旅行吧!這是小女兒第一次坐飛機,長途飛行還要轉機,起先還擔心她會一直哭鬧。好在整趟旅程她的表現穩定,並沒有什麼大吵大鬧的時候。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一週多,三個小孩可能還意猶未盡,但相信這次的旅程讓我們一家收穫與回憶滿滿。感謝台灣的親戚朋友抽空與我們見面,關心、支持我們。從台灣回來後,馬不停啼地忙了幾個月,一下就到了Christmas。感覺幾個小孩這趟出遊後有多了些見聞與經驗,像是我們一起完成了一項任務。不禁感概也許最美的風景就是體驗生命,包括身邊人的變化,在各種喜怒哀樂參雜的生活中,每當覺得一天很漫長時,這一轉眼就是一年了。…

  • 生命中的火花

    謝親朋好友們這陣子持續地關心與支持。雖然我都有保持自己筆記與記錄的習慣,許多想法與靈感不記錄下來我就容易忘,但還是需要找到空擋及休假時間來整理成文章。最近幾個週末我通常都有一天需要處理及支援工作上的事。其實我並沒有覺得辛苦, 反倒是辛苦小孩了,總是等我忙完後才有時間陪小孩在週末做些活動。這陣子Erik持續著遠距小學一年級教學。家裡網路斷掉時,要馬上危機處理,常要同時處理Erik上課與自己的Meetings感覺蠟燭兩頭燒。由於無法隨時跟在Erik旁邊看著他的學校進度,他的作業有時候會拖到週末才有辦法完成。尤其當他寫作卡關時,他可以坐著發呆許久。網課尤其讓家長傷腦筋吧!爸爸我也難免會邊看他功課邊碎碎念,一個一個步驟地跟著他看過每項作業。…

  • 覺醒父母 – 面對、接受、感恩

    為了讓三個年幼的小孩將來能夠好好回憶媽媽,這一陣子一邊整理 Irene 的照片,一邊也會翻翻 Irene 過去寫的文章。雖然我沒有像 Irene 這麼會表達與撰寫文章,但受到大家鼓勵,我想試著將 Irene 的部落格與精神延續下去。寫文章可以記錄與分享下許多當下的體驗與感動,也是延續 Irene 給我的靈感與啟發,更是寫給孩子未來的一封封家書。 除了感概人生無常,順著 Irene 文章的思緒與曾經說過的話,我反覆想著要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與更好的爸爸,陪伴支持三個小孩的成長。Irene 之前曾說我是她育兒路上的絆腳石,因為我的內心存在著是一個幼稚白目、怎麼教都教不會的小男孩,總是在育兒路上扯她後腿的豬隊友。家裡雖然有許多教養的書,但從前的我並不會特別拿起來翻看。 在跟著 Irene 過去一年尋找生命意義與身心靈成長的啟發之下,這段時間看到了一本讓我有許多共鳴與相見恨晚的書: 《覺醒父母:找回你和孩子的內在連結,成為孩子最佳的心靈成長夥伴》(The Conscious Parent: Transforming ourselves, Empowering our Children)。這本書在2010年時出版,跟一般教養的書不太一樣,作者強調育兒從父母自身覺察自省開始,要先改變並療癒自己內心的小孩,陪伴支持小孩與自己的成長。這本書也是少數擁有達賴喇嘛專文推薦的。不管有沒有有讀過這本書,希望大家也不吝惜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與心得感想。…

  • 在你離開以後…

    藉著美國聖誕假期的空檔,想跟大家報平安,讓這段時間非常關心與幫忙的親朋好友知道我們的現況,也分享這一個多月的心情與人生體悟。Irene 離開一個多月了,這段時間內收到了好多世界各地家人好友的關心和鼓勵,及許許多多素昧平生的朋友們好多好多溫暖的訊息、幫助、鼓勵及善款。無論是用文字、電話,或者是食物與給小朋友的禮物,都給予我們無比的力量。有太多太多人,我們無法一一親自當面道謝,但每一個相遇的緣分,我們都銘記在心,並至上無比的謝意! 等將來生活穩定後,期許自己可以回饋並幫助需要的人。謝謝所有親戚朋友讓我們一家人在失去 Irene 後不孤單,感受到人間的溫情。這些日子若沒有親人朋友的幫忙,我恐怕早已累垮。好在有媽媽、妹妹、妹夫與朋友們在我的身邊全力支持,幫助我渡過這段悲痛的日子。除了感謝大家,也想讓大家知道三個小朋友的近況。…

  • 人生不必汲汲營營追求什麼,只要能呼吸、能吃飯、能自由活動就已經好幸福 – IRENE 抗癌筆記 019

    決定做事還是得有始有終,不是終點,就是希望把事情稍微交代一下,讓一些一直在關心我的人知道狀況。其實三週前我因為血氧太低被醫生安排去急診住院了幾天,安排一堆檢查找不出原因只好戴著氧氣管回家24小時戴著。長話短說就是星期二晚上我呼吸突然變嚴重,戴氧氣也喘不過氣。星期三凌晨聯絡醫生診所之後馬上去急診,因為醫生評估我狀況非常不好,安排進了加護病房。護士說藍先生是COVID以來醫院唯一破例讓他24小時留在病房的家屬,醫生要家屬做好最壞的打算。我現在基本上不能移動,昨天下午護士幫忙翻身擦澡時一度喘不過氣,氧氣濃度開到最大,戴了氧氣管加上氧氣罩才稍微喘過氣,下午一度覺得要斷氣了。…

  • 副作用 – IRENE 抗癌筆記 018

    謝謝板上的許多朋友們持續關心我的狀況🙏 趁著半夜又被痛醒,吞了顆止痛藥稍微舒緩之際,來紀錄一下過去一個月治療的狀況。由於換了第三次的化療藥劑持續對我的腫瘤無效,過去這個月是免疫療法搭配放療同時進行。目前放療已進入尾聲,剩下最後一週針對更小區域加強放療,目前看來胸前那大片潰爛的水泡、腫瘤消下去很多,算是從一月開始治療至今,唯一有看到「成效」的治療。但是呢!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在我身上卻極嚴重,我從頭痛、脖子僵硬無法轉動、肩頸痛、腰背痛,到這幾週骨盆和雙腿疼痛無法行走,站著痛、坐著痛、躺著也痛,幸運的話吃了止痛藥能稍稍緩解一兩小時、能活過來吃吃東西、滑滑手機,接著又得捱到下次能吃止痛藥的間隔時間。除了身體疼痛的副作用外,免疫療法也讓我持續高燒超過一個月,醫生暫停免疫療法後仍然高燒不斷,於是這週開了類固醇藥物,讓免疫系統稍微休息。…

  • 多希望我罹癌前就知道的事 – IRENE 抗癌筆記 017

    又一段時間沒來更新近況,其實這一個多月來發生不少事。自從上篇發文提到癌細胞在極短的時間內,轉移患側胸前皮膚繼續長出腫瘤外,隔天醫生馬上安排新的療程(免疫療法+化療),治療滿兩週時,正當我想來發篇文章報告近況時,第三週治療前夕我突然發高燒,由於身上還有之前切片的傷口未恢復,醫生擔心有感染風險,要我馬上急診。這一急診就住院了四天,當週的治療只好被延期,雖然在醫院多打了四天抗生素,但所幸抽血結果未發現體內有任何感染。…

  • 失眠 – IRENE 抗癌筆記 016

    距離上次手術結束也一個月了,過去一個月我開始盡量全蔬食、維持每天走路或運動,也持續做冥想練習,一邊等著術後傷口恢復好,一邊等保險公司審核通過之後免疫療法的藥。這一個月很感謝我的鄰居朋友時常撥空陪我在社區散步,一走就是一小時;其他好友們除了幫忙買菜、煲湯外,還約好了一起拋夫棄子從各地來陪我做光想就有點尷尬的大笑瑜珈。婆婆也配合我的全蔬食飲食,每天幫我準備各色蔬菜,讓我攝取不同的植化素。看似一切都步上正軌、開始好轉,一周前我開始感覺到患側肩胛骨疼痛,生理影響心理,我開始夜夜失眠,即使一直提醒自己要放寬心,也盡量不去想,但還是每晚失眠到天亮,試過了催眠音樂、睡前冥想、退黑激素,甚至安眠藥,全部都沒效,人好疲憊卻睡不著真的很痛苦。…

  • 放下執著 – IRENE 抗癌筆記 015

    還記得當初診斷罹癌時的那幾天,躺在床上就常想著「這是一場惡夢吧!就只是一場很真實的惡夢吧!一覺醒來應該就好了。」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檢討為什麼我會罹癌?我有在運動,產後體重也很快就恢復,平日飲食健康,幾乎都吃有機食物,過去一年多除了偶爾喝喝紅酒外,其餘啤酒、烈酒也都不碰。人家說沒生過孩子、沒哺乳過罹患乳癌機率會比有生過孩子、有哺乳的女性高,我不但生了孩子,還生三個呢!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一個體重控制良好、有運動習慣、注重飲食,又生過孩子的人罹患乳癌呢?經過這幾個月的檢討反省,原因大概就只剩心理因素和情緒了。…